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師--永遠的研究生!


園藝治療跨校聯合研究中心認證了近600位園藝治療師,這些園藝治療師包括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大學教授、護理系講師、中醫師、社工師、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工業設計、營養師、研究生、大學生、花藝設計師、花精專家、心理諮商師、特教老師、基層學校老師、補教業者、電腦工程師、芳療師、銀行保險等商業人士、基金會、安養中心、青少年輔導員、園藝專家、出版業、人本服務業、有機業者、新聞工作人員、攝影師、退伍軍人、神職人員(修女)、公務員、奧運國手、退休人、待業中人士等等。這些人大都有顯赫的過去或是有現職工作,他們來參加認證課程多不為認證書而來,大多是為學習後能用在某些人或自己身上。他們對我而言就像是來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念研究所的研究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題目,修完課後就去做實驗了,而且一個接一個,好像實驗一下去就永遠做不完!我已經無法掌握他們的題目了...我得一一詢問,在我印象裡:

北七班小羽在做糖尿病患的園藝治療,獨一無二沒有案例可循!
北七班小包在Run精神病患的園藝治療!
北四班小萱在做設計類議題還順便run特殊兒童!
北二班小慧在做特殊人士,還設計了愛綠兒招牌!
北十班小吟醫生和六班小玫在做懼學兒童,國內外無案例可循!
高四班驗光師的題目是悲傷療癒!
中四班小鄭夫婦在試居家照護!
中四班沛芳最有毅力的在run老人議題!
高四班樹德團隊在run特教兒童!
北三班的阿誼那可做太多太多!
高一班小柯老師對特教團體的題目感興趣!
中四班小玉、婷婷、小錚、阿三哥的更生人計畫!
中七班的國手小宜救了許多人!
北十班小菁老師用園藝治療在找回失去的靈魂.........
北一班的大學長們在礁溪、伊甸、新竹不知做多少,我都不知道了!
北七班OT雅雯最近報告伊甸快完成。
中四班的曼利也喜歡老人園藝治療議題在苗栗也快完成。
北四班的興大小郭學妹在run霸凌也感觸良多!
北三班好友阿三教授在中州偷偷設計了療癒庭園也最近碰面才看到。
北二班的OT俊彰、和雨錚聯手在精神病患的園藝治療議題越來越有心得。
亞東一班的護理長阿凰最近好像有個成果發表。
基隆長庚情人湖的北四班團隊不僅弄了療癒庭園還繼續走下去,這幾個很難畢業了!
北四班月華到龍山寺run的老人不知怎麼樣了?
我宜蘭特殊學校的六個北五、六班的高層是否還在抓小孩?
高二班Gina和北七班的慧雅護理師境可連線Run調色板的照護者!
北七班小龍學妹對特殊小孩特堅持,也有了成果!
愛愛院的北八班團隊早就對老人施予園藝治療,也不來報告一下!
北八班朱大哥早就無法掌握了,這個CHT大概今生也很難畢業了!
北九班的青青日本友人修女,在菲律賓繼續他的園藝治療旅程!
北三班的OT昱呈躲在雲林run醫院及教當地社工園藝治療一定很成功吧!~
高四班的阿秀是研究生run老人,這位在長榮大概可畢業,但社會的園藝治療議題可難說了!
北五班的鳳山國小資源班小華和小瑾老師,見證向日葵的魔力後,從此畢不了業!
不能再想下去了,頭痛!太難掌握了,而我2010前進校園! 我想對曾經在我面前說我濫發認證的人說....敵人不是我,是疾病! 不要著眼於那張認證書,因為我見證很多我們的園藝治療師,用50元找回一條命.......用一粒向日葵看見奇蹟!! 他們就像研究生一樣充滿實力與熱情,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實驗沒有做完的一天,永遠畢不了業! 哈哈! 這些人和我一樣都有點不正常,他們和我一樣知道想要自由自在的"實現"願望,就要顛覆"現實",不正常的人也許辛苦、也許充滿挫折,但改變世界,創造歷史!


未完待續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老師,我有一個機會在醫院幫癌症病童改造他們的遊戲室,我想在這個空間加入園藝治療的精神,因為考量到癌童的身體狀況,所以醫院社工有提醒我植栽的選取,需要安全,衛生好照顧,我會先努力回想上課時,老師教的...,老師有沒有一些建議可以提醒我..

台北星光八班 Claire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用魔晶土種黃金葛,開啟對園藝治療的興趣,接者讓他做寶特瓶up side down裝水插上小花,接著讓他做環保育苗盆後嚐試給她種向日葵或魔豆,接著問他喜歡甚麼植物讓她挑,給她組合擺盆,讓她想主題送給最想送的朋友或家人.....接著老天爺會告訴你!別忘了50元給一個福祉!

Arwei 提到...

郭老師,你的有絲分裂計畫真是讚啦!
我仍然在我的少年輔導工作上繼續施行園藝治療,只是一整個忙到無法分身貼文分享給大家,等過些時日我會一一整理後再跟所有夥伴們交流,一腳跨入後真的會無法自拔耶!


台中星光四班李鎔争Arwei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Arwei:
郭老大告訴你!不要懷疑,你今生畢不了業了,因為你做不完了!

Arwei 提到...

郭老師,你的有絲分裂計畫真是讚啦!
-
我依然在我的少年輔導工作上繼續施行園藝治療,期待能給予孩子們對生命的體驗。這些活動資料因為我一整個忙到無法分身貼文分享,等過些時日整理好後一定會和所有夥伴們交流,就如同老師的熱情與不藏私,讓這份使命延續傳遞。這一腳跨入後真的會無法自拔耶!

台中星光四班 鎔争Arwei

園藝粉絲 提到...

郭老師
謝謝您的鼓勵與肯定。園藝如同命運一樣好好玩,我將帶著植物所賜的無比的力量繼續研究玩下去。
也恭喜老師您的有絲分裂計畫大大成功,可能已分裂出成千上百個好細胞,多到您真的漏掉了好多,等他們來向您抗議以及報告大家在各個角落的萌芽發展啦!

北星七班 小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