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再談園藝"治療"


我在園藝治療課堂上澄清甚麼叫做園藝、治療性園藝、和園藝治療,也說園藝治療師不一定要做園藝治療,也可以做園藝活動,但就叫做園藝活動就好,最糟的就是在藥用植物面前插上園藝治療的旗子! 試想,園藝治療為何不納入健保? 如果園藝治療師沒有有力得證據告訴人家它的效果,為何納稅人要付錢去付沒有證據的東西。因為如果園藝治療師在run你的對象時,沒有對照組、沒有隨機取樣就很難比較。所以前測固然重要、找一些對園藝沒有興趣的人或不常做園藝活動的人也給予相同的前後測問卷就是一個技巧。光是拍照做出勝利的手勢,顯現大家很快樂,也許吃完藥後也很快樂,中統一發票200元也很快樂,那麼照片就不是證據。我們研究中心的園藝治療師至少一定要用前後測問卷來了解結果充當證據,是起碼要做的,記得有證據才叫做治療,沒有證據就說園藝活動就好了。但只要我們500位園藝治療師都下去找案例作,進步會很快的。不要拘泥在醫學量表、人數太少、組成協會、公信力的認證、國際認證.....都在浪費時間,園藝治療效益的證據最重要,哪怕對象只有一個!
(圖為翼柄決明)

郭老師

5 則留言:

天空缺了一角的藍 提到...

郭老師:
很久沒聯繫了
一直還沒有機會告訴你
我在通識的課終於開成了
和一些成人進修的學生一起分享
園藝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可以介紹老師您的網站和資料嗎?

Sanfen Yu 提到...

Hi 郭老師

It's very happy to atten your class via "Angel's group" on 10/30
Sat. morning. I joined your link on the "88th" member, sorry, I could not upload the picture because the file is too big.

The "Horticultural Therapy" is very interesting,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nd will benefits a lot of people surrounding me (including myself).

Thank you,
Sanfen Yu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天使心的朋友在今天給我很多掌聲!我果然不虛此行,這場演講我備了很久!我在園藝治療師認證課程會特別提到自閉症"選修"議題,相信我,但不要隨便相信別人!同時我非常感謝北護生死所修我982園藝治療研究生們的慷慨解囊,我把這些募款化成薰衣草!於是,生命之間有了芬芳的交會!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頂樓的米飛兔老師,恭喜你!終於成功了!

岩間 提到...

圖片的也叫做~翅果鐵刀木(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