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續談"園藝治療"


前面談到園藝治療師一定要做評估的工作才稱之為治療,特別是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的聯合主持群或大學老師等在學術界更需嚴謹提出有力的數據,證明療效! 我認為園藝治療師們只要盡可能做評估即可。因為在學校有研究生可以從事研究議題。至於是否受到認同不需太過在意。我舉我上課所提及最有名的Dr.Ulrich於1984年發表在Science的案例,"他從1972~1981年觀察膽囊切除的手術病患回到普通病房的實驗組是窗外可看到植物,而對照組是看到紅磚牆的建築物,結果在平均住院天數9天的病人,實驗組提早一天出院! "。Dr.Ulrich就是因為實驗中為了隨機取樣以及將實驗分為對照組及實驗組所以花了十年的時間調查,因此被Science的期刊評審所接受。但若這篇文章被我審到,我也可以拒絕刊登,因為實驗沒有考慮到對照組的人是否因為醫院環境太舒服,或護士太漂亮而想在醫院多待幾天,而實驗組是護士太兇、又老又醜而不想待在醫院?!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我便遇過這一類的評審,告訴我參與人數太少,或沒對照組等等...,文章怎麼改都有問題!!於是,與其花時間來讓別人認同,不如有其他作法!! 2010年的有絲分裂計畫,獲得園藝治療師的迴響! 在2011年,我決定...發行園藝治療研究中心電子報!!我想回收各地園藝治療師所做的成果,讓大家有發表的園地,分享我們目前這600位以及未來的園藝治療師的成果互相學習。弱勢者亟需要我們幫忙,我們的工作沒有懦弱的權利,也不需懦弱...拭目以待!!


郭老師

2 則留言:

rain 提到...

哇!老師,電子報耶!這樣你會很辛苦呢!我們會努力支援你的,加油加油!!

園藝粉絲 提到...

好ㄟ,老師,最好讓大家百花齊放。
我咧!就是那個辦公室裡最不會寫研究案的人,至今有發表的文章有上期刊的都是當第二作者而已。
星期四才接待了一團來自香港的朋友(15位含社工,個管員,就輔員等),事前一點也不認識,指名要參訪我家的社區復健方案及園藝治療,因此我才被院長室派去插一腳介紹園藝治療,我有小小示範了一下我的團體進行方式及成果。但他們一直圍著我問問題,又一直在拍照做筆記,汗顏!至今還未整理出評估數據供這個參訪團拿回去參考。就這樣,我知道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加強的還很多很多。
北心光七 春鳳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