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蔬菜中是否有過量的硝酸氮引起健康問題?




最近有人問我,有機蔬菜是否比一般的非有機蔬菜更讓人健康? 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的博士論文專門研究高爾夫球場果嶺的硝酸氮(NO3-)的汙染問題!首先必須提有機蔬菜比較健康主要來自沒有噴農藥! 而肥料型態不論是來自有機肥料(堆肥)或化學肥料,其進入植物體的形態幾乎都是以硝酸態氮進入的(直接固氮的植物不多!),所以農民當然會使用硝酸態氮的肥料來讓植物快快長大(例如尿素!)。可是因為土壤帶負電而硝酸態氮也是負離子,所以若植物沒有立即完全吸收到就會因為負負排斥,而讓硝酸態氮流失到水源區,因此美國政府有規定引用水不可超過45ppm否則對孕婦或正常人都有引起癌症危機,但真正危險的是硝酸態氮會轉變成亞硝酸態氮(NO2-,這才是毒素的關鍵!)!但不幸的是蔬菜或植物卻可以吸收大量的氮肥,因此許多蔬菜特別是菠菜及萵苣(A菜)都有超過WHO所建議的222mg/day的值,我在伊利諾大學修植物營養學時也曾分析過溫室種的水耕清潔蔬菜葉片中的確含有大量的硝酸態氮,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主婦聯盟的林博士一直推廣利用堆肥或有機來種菜降低硝酸態氮累積在菜葉中!但其實許多有機蔬菜仍舊有許多硝酸態氮累積其中的(前面所提的原理!),那是否連蔬菜都不能吃了? 不!!因為蔬菜中不只有硝酸態氮,他還有纖維素、維他命C、抗氧化劑等等,會降低硝酸態氮的毒素,不能僅以硝酸態氮一種元素定位吃蔬菜的角色,更何況我們飲食不只蔬菜一樣,還有水果麵飯也都有吸收陽離子如鉀、鈉、鈣等也會去binding負離子!如果你害怕的話,我建議你每天吃5克的蒜頭(garlic),絕對會讓你血壓降,防癌!!將大蒜數片搗碎後,在鍋子內加1公升水煮沸, 冷卻後過濾掉蒜頭渣還可充當殺菌及殺蟲劑!

郭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