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廢物利用之鏟土器




如果教育部對高關懷的孩子只有"200元"的補助,那只好多多廢物利用,自製園藝材料!

郭毓仁

3 則留言:

sh_garden 提到...

謝謝老師的好創意.我家裡剛好有這種容器 我就可以來玩玩. 老師請教一下,你上課送的那三棵植物,其中二棵被我養的快不行了,我的五彩辣椒一直掉葉子,薄荷的葉子一直焦,這兩天根也爛了,怎麼辦? 是水澆太多嗎?謝謝老師的指導。 對了 我前幾天去大雅花市買了一些植物與花器回來,但在買的過程中就覺得好難ㄛ~因為不熟悉植物也不知道陽台(座向,)光源如何,就無法下手挑植物。 買回來後 我就開始擺盆,又覺得也是難.因為我怎麼擺怎麼難看. (我有記住老師的話啊~有高的,葉子有圓的,尖的 ,有垂條的 但仍然擺的不好看,
為了想找出一個漂亮與適合的位置,整個晚上陽台與室內進進出出,真是好玩極了。之後,試著拍照,想說拍幾張放網誌,結果發現還是難,我不知道鏡頭該怎麼拍,植物才能綠意盎然。... 因為隔天一大早要送出去兩盆滿天星(50圓就一條命),趕快查一下(老師的資料)滿天星要怎麼照顧,明天好告訴對方;也再查一下為什麼我的向日葵自從發芽之後, 綠芽一直抽高到彎下腰來,原來是光源不足(老師,我查的答案對嗎), 我趕快把他移到光源夠的地方,就這樣 那天晚上我又玩到三更半夜, 我的感想就是我的路我還長的遠呢~, 我得好好coach myself. 不過還好有老師在 ,我就不怕了.. 學生 郁婷

希望,能夠順利到達光明的出口。 提到...

對於“預算兩百元”,真的有深切感受。
所有的材料真的只能發揮創意、廢物利用。
這次的鏟土器,我是使用600ml寶特瓶斜對切,這樣一個寶特瓶可以變成兩個鏟土器,只需要四個寶特瓶就能讓八個小朋友都有鏟土器可以用。
瓶蓋戳洞,600ml的寶特瓶也可以變身成為澆水器。
把鐵絲弄捲,放入玻璃瓶中,在插花時也可以有固定花材的效果,才不會讓花材跑離自己理想的位子。
這些,都是我這次上課時所學習到的廢物利用,既省錢又能達到效果,真的很受用!!!

植物當乾溼變化過大的時候容易掉葉子,所以試著少量多餐,尤其現在天氣開始變熱,最好是早上傍晚各澆一次水,然後水澆到從底盆流出來就不要澆了,隨時注意土壤水分跟植物的變化,很快就會拿到訣竅的。
薄荷葉子焦掉,有可能是燒傷,試試看不要在正中午澆水,澆水時也不要淋到葉子。
還有現在天氣變熱了,也要注意有沒有病蟲害的問題,如果有的話可以尋找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來去除一下。尤其是蝸牛、粉介殼、蚜蟲跟紅蜘蛛等,都是現在好發的蟲害。
向日葵只抽高,應該是光源不足造成徒長,把他放在光源充足的地方應該就會改善了。
獻醜了~
老師,不曉得我說的對嗎?
有錯誤的地方請指正。

欣宜

Arwei 提到...

*這招太棒了!不僅符合環保再利用,還不用擔心鏟子變成少年們的武器,哈哈哈,發明的人真是太聰明啦!以後帶領少年團體就免擔心啦!
*我種的非洲菫最近也是一整個不行...還有鼠尾草已經快掛...謝謝欣宜學姐的不吝解答(應該是要稱呼為學姐是吧),有這園地真好,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與分享!
鎔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