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你還是園藝治療師嗎?

這個月在台灣可說是園藝大盛會! 除花博外,連辦兩個國際園藝治療研討會。其中也有我們的兩位園藝治療師受邀發表演講,很開心。我也看了其它一些研討會發表的文章和幻燈片,有些感觸。其實和園藝治療不相關的議題也在其中,當然是 OK的! 但是還是要釐清"園藝"和"園藝治療"! 如果園藝治療師在機構或個人工作室帶團體卻無法自己評估效益,那就不稱之為園藝治療師。例如: 你和醫院或學校合作,結果你的角色是在帶園藝活動,其他評估例如電腦斷層、體脂肪、生理回饋數據都是其他partner做的,那你的角色已經成為帶園藝活動的人,園藝治療師的角色就不見了,這時候要找一個可以帶園藝活動就可以的人,我中興大學園藝系的學弟妹不需學園藝治療,各個都可以帶得很精準。一旦如此,所有在台灣正統園藝系畢業的人,都會把園藝治療師這個職稱看扁! 園藝治療和園藝最大的不同是園藝治療以"人"為對象,園藝治療師能做評估、了解"療癒庭園"的追求,了解輔助工具的需求,了解編排符合參與者目標的園藝課程,了解如何鼓勵參與者! 此時,才能擺脫園藝系畢業的人的眼光! 我常說有些機構也許只是希望妳帶園藝活動即可,這時候除非你很強,否則學四年園藝的畢業生,都會虎視眈眈!切記園藝治療師的角色!

郭老大

4 則留言:

Arwei 提到...

老大,所言甚是!

此番話也點出了我這一年多來心中的疑惑之一
從去年開始有機會在個案或團體中施行園藝療法
對我來說園藝療法就像敘事療法、遊戲療法或其他療法一樣
都是一種媒介或方式來輔助個案及活動參與者達到輔導意義
我嘗試著將園藝療法導入輔導歷程中、在輔導活動中應用園藝療法。就如同老大說的,不只是單純地進行園藝活動,更思考著如何適切做好園藝治療師的角色,使能做出有別於園藝活動的差異性...但說到效益評估與衡量,真是我該好好加強的部分,我會再多努力,尤其是統計分析啊~
(正考慮朝輔研所邁進,以精進專業)
(敢問老大是否同意我將此篇連結至他處以供分享?)

匿名 提到...

如同您書中所敘,透過植物,對象露出的一
絲笑容,那種感覺是無以比擬的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沒錯!從內心的角度而言,一絲早已遺忘的笑容竟是最後的答案,且讓我們感到滿足!可惜世人並不了解這一點,所以我們得盡可能以數據證明。否則這世上會只剩西醫療法!那就不有趣了!

sandy 提到...

日前在花店遇到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走進來開口說:[看見這些花真好,心情都變好了],看她走路有點蹣跚,我請她坐下,她接著說,謝謝妳,我早上剛從醫院看完報告,醫生說是乳癌,要做化療,想說年紀有了,很想死了算了,聽說她先生幾年前走了,她對人生沒有太大活下去的動力,我鼓勵她,也跟她說多出去戶外走走、有空就來看看花,乳癌早期發現的治癒力非常高的,重點是她一進花店所說的話,植物真的是不需說話的醫生啊!!這是不需拿問卷測的,數據在她的笑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