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透過園藝瞭解內心的心靈導師


文/謝育貞 圖片提供/郭毓仁
主講/郭毓仁老師
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暨研究所客座教授
文大推廣部開設課程:園藝治療師培訓班

心理類:園藝治療師面對現在壓力龐大的社會,心理、心靈相關的工作漸漸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職業類別。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心情負擔也大,想要找到一個心靈的出口看似簡單、事實不易,更不要說想要瞭解對方的內心世界。有一種職業可以探索內心,找到快樂的泉源,稱為「園藝治療師」,宛如「心靈導師」,但並非傳統的心理諮商師,而是透過園藝治療的方式來讓人獲得快樂。
所謂的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是利用接近植物及接觸自然,以改善生活行為,達到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園藝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與植物的接觸,使人肌肉放鬆,平靜情緒並減低恐懼感,減緩焦慮及疲勞的狀態,愈來愈普遍運用於醫院治療或學校教育當中,郭毓仁老師解釋說明,傳統的醫藥模式治療方法(Medical-Model),但是有哪個病人喜歡到醫院呢?因此,發展出了輔助療法(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意指傳統西方醫療之外的治療方法,而園藝治療就是其中一種,透過園藝治療來接近自然或庭園活動而獲得福祉(well-beings),簡單來說,就是獲得快樂。
透過園藝治療可以讓一個人感到快樂,主要來自五大部分:1.身體健康、2.常保正面情緒、3.頭腦及意識清楚、4.有真正的「好朋友」在身邊、5.經濟無慮。因此,園藝治療的目標都集中在這五大類,常見的幫助成效在於:肢體物理復健、減低壓力、減低焦慮、降血壓心跳、防止慢性病發生、增加自信、自尊、認知與責任感、提升自我認同及價值觀、追求內心平靜、享樂、增加成就感、自主力、滿足感、增加溝通技巧、社交能力、不易感到寂寞、不失智、以及培養園藝技能等。

如何成為園藝治療師
想要成為園藝治療師,並不需要有相關心理背景,但有些個性特質可能需要特別注意,例如具備同理心、懂得傾聽有愛心、可以多說些讚美鼓勵的話語、說話時眼神保持誠懇、個人常保正面態度,並且喜愛園藝等等,擁有這樣個性特質的人,也許就可以接受園藝治療師的培訓,郭毓仁老師表示,完整30小時的園藝治療師培訓課程中,必須接受:園藝治療課程選擇及編排方式、如何選擇室內植物吸收污染物質、如何設計適合弱勢者的療癒庭園、如何評估效果、如何選擇刺激五感的元素和園藝活動來刺激大腦、如何維護管理讓植物長得好、如何寫計畫書申請經費、各類型對象的案例分析等課程。
在接受完課程訓練之後,可以回到原本工作機構內或團體中尋找案例來從事園藝治療的工作,在實際從事園藝治療工作後,還有機會參加進階課程來檢討工作心得及接受新知。園藝治療師受的訓練除了基本園藝治療課程之外,也包括如何鼓勵支持被治療的對象,除此之外,園藝治療師是否能成功也跟個人性格與參與者性格及學習背景有很大的關聯,郭毓仁老師說明,園藝治療的範圍很廣,有失智老人、喜憨兒、肢體障礙者、憂鬱患者、悲傷療癒、自閉兒、精神病患、更生人、一般兒童以及工作壓力大者,都可以選擇園藝治療來撫慰心靈。
郭毓仁老師最後提醒,對園藝治療師有興趣者,首先要敞開自己的心胸,去接觸園藝、瞭解人性與關懷他人,園藝治療是一項非常接近生命的活動,即使不成為園藝治療師,每個人也都可以走出戶外去感受生命的顏色,呼吸新鮮空氣,親手播種一粒種子、親手栽種一盆小花都可以讓人感覺希望的綻放。

(新識力INNOVATE 2011.3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