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園藝治療師最值得讀的一本書- 奇蹟!


這本書叫做"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被翻成奇蹟,講述一個哈佛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在37歲那一年突然腦中風!身為腦神經專家藉由對自己腦結構的了解,嘗試以自己做實驗,其中最令我感動的部分在於,她自己做了一個人類認為不可能的實驗,她讓健康的右腦去救受損的左腦,她讓右腦去做左腦的工作,她告訴自己不要把焦點放在失能,而應該放在她仍擁有的能力上,她要朋友幫助她思考問她選擇題不要問是非題...在第十七章她用五感的刺激去幫助她復原,她去辨識顏色、她去分辨三種不同的聲音、她去聞不同的香氣、她去觸摸不同的感覺、她去品嘗食物、她盡量去做肢體活動...五感刺激加上肢體復健,她正在實踐園藝治療的五感刺激以及doing(就是我們的gardening)!這本書告訴我不要放棄失能者,要去認識不同花色的植物,去聞並分辨不同香花植物、去聽水聲鳥聲蟬聲、去觸摸不同質感的植物、去種菜然後吃進去,去播種、阡插、拔雜草、鬆土做gardening!還有要有堅強的信念千萬不要放棄! 她在45歲時奇蹟的康復,她開發了右腦的潛能、她在2008年被Times選為百大影響世界的人物,她成為走唱科學家,散播科普知識,現在任職於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自己就是自己在等待的人,她活著!

郭毓仁

3 則留言:

rain 提到...

之前有在youtube上看過她的演講,覺得剛開始都很理性,講到後面有點神性....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沒錯!這類書本本就有些誇大,但要看書中作者如何活著的精神,不是把作者看成神!

sandy 提到...

這本書我在尚未上園藝治療師課程之前就買了,每個人的想法不一,得端看是以什麼樣的角度與心情去看,當超出一般人能夠做到與讓人覺得特別幸運時,就稱為是"奇蹟"。
Youtube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PDyTx-o8
覺得她因為自己是腦神經專家,所以她能夠在發生腦溢血時,還醉心感受自己腦內的變化,果真是太理性了(還能將整個過程記敘下來也太神奇了)!當然最後她選擇她想做的事,把發生過程以她的比擬方式讓大家了解,並傳撥出去,並不至於有神格化與泛宗教論吧,有些網友的想法...,我覺得可以用腦內開發來形容較為恰當;除了郭老師提到第十七章裡的五感..,Taylor還提到[從治療的角度看,可能沒有比肢體碰觸更親密的方式了,...甚是家裡的盆栽。撫觸與受撫觸,所帶來的生理效益都是無價的。p266]她說最喜歡透過雨滴或水滴濺落在臉上、陽光溫暖照在臉龐、微風吻上她的臉頰以及聲音、氣味、滋味..這是在戶外的healing garden都能感受得到的。又多了一位專家背書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