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郭毓仁老師首次針對照護者(caregiver)舉辦情緒管理實務研習會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
園藝治療對照護者情緒管理實務研習會

一、宗旨
每個人隨時都可能成為照護家屬(caregiver),或許是家人有異狀,有可能是自己患有遺傳性病變的孩子,也可能是罹患老人失智或癌症的雙親,這時照護家屬必須面對一些平日不熟悉的東西,例如:扶他(她)上床、幫忙洗澡、更衣、餵食、要求吃藥、以及協助情緒管理等,可惜我們並非這一類的專家而常感到無助。成為一個照護家屬為何如此之困難,主要在於你照顧的病人可能根本不再認得你!或是經常情緒不佳對你咆嘯等,而這些行為也讓照護者感到生氣和沮喪!當照護者經常感到心情不佳、常常想哭、感覺疲倦、無法入眠、無個人時間、吃不下飯、失去平常嗜好、朋友間越來越不常見面、甚至討厭被照顧者時,就表示生活已經過度負荷,需求助幫忙!當然最直接的幫忙是有人可以輪流替代,但經常也導致輪流照顧家屬或與護工之間的摩擦!這樣的悲劇卻經常發生。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的介入對照護家屬分成三個類型,第一類是家屬在照顧期間的生心理問題,通常這類顧客的園藝治療目標都訂在情緒的移轉以及維持生理的健康,才有餘力繼續長期照顧家屬。第二類是對於家屬的死亡無法釋懷,對醫院及醫生產生怨恨,懷疑醫術醫德都有問題!而最後一種則是照顧的人不是家屬但選擇這類工作的全職人員,他們更需要情緒的紓解。一個照護者必先自己健康才能幫助被照顧者重新站起來面對生命。園藝治療是運用接觸植物的方式來達到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健全。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多年來在照護家屬的輔導研究上不遺餘力,這是本所郭毓仁副教授第一次以園藝治療配合癒花園特別針對照護者舉辦園藝治療實務研習,機會難得,我們的目的只是希望您的生活好一點點!期待您的參與!!

二、主辦單位: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
三、時 間:2009 年12 月26 日(星期六) 上午8:30 至下午5:00
四、地 點: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親仁樓五樓B503教室(112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
五、對 象:對園藝治療有興趣者,特別是照護工作者
六、 名 額:30 人
七、 報名費:新台幣3000元整(講義費、便當、實習材料)
八、 報名及繳費方式:請填妥報名表連同現金新台幣3000元至郵局以現金袋寄至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親仁樓五樓B513辦公室(112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葉青芬小姐收。
九、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2月25日(星期四)下午17點止
十、 聯絡電話:(02)28227101轉3251

十一、議程:
園藝治療對照護者情緒管理實務研習會
日期:98年12月26日(星期六)8:30~17:00
地點:國北護親仁樓五樓B503教室(112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
時 間 內 容
8:30~9:00 報到
9:00~10:00 園藝治療對生命的意義
10:10~11:00 有效又有趣的園藝治療課程
11:10~12:00 如何設計自家的健康療癒花園
12:00~13:00 午餐
1:00~2:30 (失智)老人的園藝治療方法
2:40~3:45 照護者的園藝治療方法
3:50~5:00 安寧療護的園藝治療方法
~ 最後的叮嚀

十二、主講者簡介:郭毓仁博士
現職: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暨研究所客座教授
香港園藝治療中心顧問
經歷: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景觀建築系訪問教授
美國園藝治療學會會員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自然資源與環境科學系博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園藝系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學士

十三、注意事項:
(一)因本校停車空間有限,無法開放停車位,請參加人員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二)為配合環保署規定,會議不提供紙杯,請務必攜帶杯子與會。

附件一
園藝治療對照護者情緒管理實務研習會報名表
姓 名: 性別 □男 □女
服務單位及職稱:
聯絡電話 辦公室: 手機:
電子郵件:
聯絡地址:
午餐 □葷食 □素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