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高中棒球聯賽有關使用木棒的爭議




最近已經打到四強的高中聯賽在風雨中進行,對於球場的泥濘,主辦單位沒有及時整理場地實在糟糕透了!如此重要比賽遇到下雨積水主辦單位應該隨時利用吸水設備(如圖),或吸水土將水吸乾後立即鋪沙並將其扒平後再比賽,特別是投手丘及本壘板!另外打了六年的木棒賽,今年一直在討論取消改採鋁棒,原因在於選手因為用木棒造成打擊及守備不佳,且斷棒問題造成球隊在經費上無法負荷!我想這些都不應該是藉口!使用木球棒只有安全問題需要被考慮!一般美國大聯盟(MLB)球員在過去多用白樺木棒(Ashwood bat),近年來因為舊金山巨人隊全壘打王Barry Bonds愛用楓木棒,且擊出破紀錄的全壘打也是用楓木棒,造成一股風潮。兩種木棒都會斷棒,但白樺木棒斷棒後比較完整,楓木棒則會有碎片爆開因此相當危險! 過去都曾經因為楓木棒爆開傷害到球迷,MLB官方重新檢討使用楓木棒帶來危險的問題,雖然楓木棒較輕,打擊感覺好,但即使Barry Bonds本人都認為楓木棒和打全壘打沒有太大關係! 我想任何運動,安全是首要的!我想台灣可以採美國社區國中生級的做法就是一般的正規賽用鋁棒,一旦進入決賽時可以改採木棒,因為決賽有許多球探在看,所以為了球員的前途,還是讓他們提早適應木棒較好!(目前高中聯賽用木棒尚未出現第一支全壘打)
(修正:根據本人調查目前美國的高中及大學仍採鋁棒,對已讀過本篇朋友,本人在此致歉刪掉部分不正確內容)

球評:Y.Kuo
打擊示範:Alber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也不能怪誰 台灣本身的環境就不好
又從何跟美國比呢 台灣看似對棒球這項運動很在乎 但實際上三級棒球的狀況很糟糕 而且加上這幾年的假球案 官員們對棒球的投入不再那麼多 因此經費不足或許是藉口 也代表台灣對棒球的金錢投入越來越少 但能像那些被國外簽走的球員 在高中聯賽中幾百個球員中又能有幾個呢? 如果這是在美國當然OK 因為美國的體制很完善 但在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