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我們的大學是怎麼了?


大學就是學生大大的學的地方,大學教授應該琢磨在學術研究製造知識進而以簡單的方式去闡述知識,去解決社會問題,很單純很自由的地方!但是台灣有一個教育部,不知道能做什麼,就去搞大學評鑑,結果許多大學以通過評鑑為最高目標,很少人在談學術,都在談如何通過評鑑,系裡的走向原本應該是自由創新,但是卻決定在評鑑委員的身上!他們叫你往哪一個方向走就得聽,指出一堆他們認為的缺點,一但沒有通過評鑑的系就收不到學生!但這些評鑑委員真的客觀而且真的是專家嗎? 別忘了台灣的教改就是毀在高等知識份子的手裡!每個領域的人都在play a game, play and play, and feel good!!學校的教授很少走到社會,卻能主導未來的產業動脈,每個人出一張嘴說的頭頭是道,因為讀很多書,讀很多paper,很會做評估,但很不負責任!大學是怎麼了,人怎麼了,怎麼可以這樣!!

郭毓仁

2 則留言:

Yu Chien Ting 提到...

有同感,我們學校也是這樣,老師學生累的半死就是為了評鑑

張凌偵 提到...

拜託不只學校好嗎!醫院也搞評鑑呀!我們家醫生就搞到猛暴性肝炎,差點死掉,說真的搞個評鑑不是太壞,但是...就如同郭老大說的...大家知道的...又差點搞出人命,太恐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