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帶領園藝治療團體方案的些微壓力!!


我們的華岡興業基金會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的心光園藝治療師(CHT)在認證之後,也許是草坪王子從沒有說清楚甚麼是認證(certified)的意義與法令規範,所以許多人仍然對certificate(結業證書),就是一些所謂的參與證明與之混淆了。事實上我們也看過類似某些大學開的訓練課程、學分班等,其實都和我們的認證完全不一樣。我們的認證課程由華岡或文大推廣發出來的那種不超過1/5曠課時間就可獲得的就是結業證明書(certificate of participation),這張證書經常是由大學教育機構所發出來的,通常只用在訓練一個課程給初學者或專業者。但是認證,草坪王子必須詳細說明:
認證園藝治療師(Certified Horticultural Therapist)有以下特點:
1.      具有評估(assessment)的過程。
2.      頒給個人。
3.      一般來參加者多為職業人事。
4.      課程具專業性和實務性可以應付未來工作之需。
5.      在證書上頭先有認證園藝治療師字樣的抬頭,然後下面寫上姓名,通常證書掛在個人工作室牆壁上。
6.      被認證者通常會持續此工作,以證明其在此領域的能力。
7.      此認證通常由第三團體,如基金會、協會等來辦理,而不由大專院校辦理認證工作。

       所以園藝治療師一定會想要運用我們認證課程學習得來或自我創造更有效的園藝課程來符合自己的對象使用,讓它更有效!! 在帶領園藝治療方案時,我想最大的壓力和困擾都出現在前置作業,你必須和對方溝通,你必須準備拉哩拉扎的材料,經常很難在一家店裡完全購買到自己想要的材料,而且又不想隨便,因為每個對象都是且經常是在生心理處於困難的狀況,還有材料運送方法(自己帶又太重!!)、經費的控制、用哪一張評估量表較適當等等。最近有位我們的CHT,在帶方案時就告訴我一件事,讓我深深省思: 若你越想簡化材料或簡化園藝課程的複雜度時,你的壓力就越小,但是創造力也會跟著變小; 也就是說,若想有更佳的創造性園藝課程,你的壓力就會越大,因為你得跑很多地方去買到自己想要的材料! 所以我用一句廢話當結語(你一定想,既然廢話還講幹嘛? 因為: 沒有標準答案!!),就是想要設計一個又好玩、又有意義、又特別的園藝治療課程得靠自己的經驗和取捨!!


 郭老師

1 則留言:

園藝粉絲 提到...

郭老師
您說的這部份,我很有同感,其中甘苦談真想有機會分享給CHT朋友們。當園藝治療師是個“吃力”的工作,光是採買材料、運送材料就是一門學問,覺得自己要像隻駱駝或大象,要能走能扛;我也曾覺得好辛苦,有時接到邀請上課的案子,都曾考慮推掉,但一次次的歷練,要求越來越高後卻越買越順,因為還是有“撇步”的;平時就要“閒逛”收集園藝資材店家名片和建檔,還要有“哈啦”的本事,例如誇獎店家的材料多好用,也會透露一些我買這些材料是給誰用,當老闆知道是給弱勢者上課用時,他們也都很熱心,會算便宜一點或告訴我有哪些特價品,也會介紹我其他好康的東西,支持我做下去的理由就是處處看見人間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