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為何園藝治療師多為女性?


目前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所認證的園藝治療師約有1300位左右,其中女性幾乎佔有8成以上。要探究這個原因我想有極其深層的意義在裏面,絕對不只是性別(gender)的問題而已。我在中興大學念過兩個系,森林系男生多、園藝系女生多,這不是巧合而是這兩個系給人的感覺,前者鋼、後者柔。所以喜歡園藝活動的人女性多,因此想成為園藝治療師的人女性必然佔大多數。但是我也認為這和女權主義運動有關,過去一直是父權主流社會,所以女性在社會上或家庭裡受到歧視,女性被認為不需讀太多書,做同樣的工作但薪水卻比男性少等等….。而我們所認證的園藝治療師中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些人大多樂於助人,也就是說園藝治療的參與者(clients)多為弱勢者,例如身心障礙者,而女性的園藝治療師也曾在社會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因此特別能體會身為弱勢者該如何在主流社會中博取社會的公平對待! 因為過去女性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正如同身心障礙者所受到的對待一樣。我今年參與懷仁慈善基金會的智能障礙者園藝治療計畫案,我有幸充當主持人,在1997年的時候我便進行兩年的唐氏症和腦性麻痺者的園藝治療,在當時我們便發現身心障礙的社會模式包括肢體的受損(impair)和障礙(disability)兩個面向,前者需要靠醫療或特教,而後者卻是社會制度所造成的限制和極其不利的環境,需要社工和園藝治療師。園藝治療師的角色在為身心障礙者創造工作就業機會,以及創造好的無障礙療癒環境,還有讓照護者(caregivers)也把自己照顧好,這才是真正要做和能做的東西。如果你在社會中打滾越久,你越能發現許多自認為是主流社會的人拿起麥克風滔滔不絕的講起自己偉大的成功經驗,還要大家也要向他學習便能跟他一樣的成功,且呼風喚雨! 這種俗不可耐的人便是在傳統文化社會的鴻溝裏打轉,一種無感障礙的人。我很感激在我過去生活中對我百般刁難的長官,我的憤世忌俗換來的是千百倍的逞罰,我的特立孤行成為這些人眼中的身心障礙者,獲得不公平的對待! 但同樣的,正因如此我卻可以勝任帶著身心障礙者一直往前邁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心靈的世界. 是ㄧ片荒蕪

幽幽紅塵 能活出至性. 心田不致乾涸得滋潤

才是修鍊人生真功夫。

比起金玉其外. 內心缺陷者.

或是 如我灘在泥濘挫敗心緒中

已是了得!


Unknown 提到...

我想请问一下园艺系是学什么的?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蔬菜、果樹、花會、造園設計、採收後處理,一般沒有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要到開南大學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才有,有興趣請洽0916805396郭毓仁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