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Hey, read this article.It's short, it helps! 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生心理的障礙,現在認為是生物遺傳及後天持續累積壓力造成。患者通常感到悲傷、沮喪、絕望、且易怒。當你有以下至少五點症狀或某兩點症狀持續很久時,就表示可能罹患憂鬱症。
Yes/No Symptom
經常感覺悲傷想哭易發怒
失去平時喜歡的興趣
睡眠不足或太過
沒有力氣
感覺做事變慢且很累,又坐不住
食慾改變或體重明顯升降
覺得悲觀無望
無法集中或思考
想要死或自殺
頭痛、胃痛、被痛等
憂慮、緊張越來越超過
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覺得有罪惡感

但每個人一生中有都會遇到令人憂鬱的時候,因此每個人的憂鬱情形都不同,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看醫生或吃抗憂鬱症(antidepressant)的藥,許多抗憂鬱症的藥剛吃時都有副作用,但也可能在2-4週內復原,也就是說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目前除了醫藥治療外,心理治療也是另一方法,目前最常見的有五種方式,但其前提都在於你必須走出去找心理師:
1.Interpersonal therapy: 用信仰。
2.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 回到原始點,找出讓你憂鬱的原因
3.Behavior therapy:停止不好的事情,做別的。
4.Problem-solving therapy:教你如何一一解決問題,把大問題切成幾個小問題去解決。
5.Psychodynamic therapy: 找出過去的經驗,讓你感覺不好的原因解決內心的問題。
當你有好朋友罹患憂鬱症時,你的支持與幫忙變的很重要,這是目前所提倡的”Talk Therapy”,讓朋友可以發洩出來,朋友到底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
1.從頭到尾傾聽、關心、了解憂鬱患者情緒變化、告訴他最進情緒有比較好。
2.一起去醫院共同承擔一些病情。
3.幫她回憶過去的成功經驗。
4.把一件大事化成五節小事一一來處理。
5.和他一起固定運動、社交。
6.不要讓你的憂鬱朋友處於太安靜的環境,silent treatment是不好的容易胡思亂想。
7.不要對有憂鬱症的朋友說不適當的話。例如:自求多福吧……!你自己才是幫自己的人….,今天的行為怎麼啦是還沒吃藥嗎……?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只覺得心情”很low”,但不想去看醫生先自己在家看看希望走出憂鬱時,可以嘗試幾種讓自己心情輕鬆的方法,當然你就算沒有憂鬱症頃向,也可以試試讓心情放鬆的方法。
1.聽音樂,別老聽同一種。
2.泡個熱水澡,蓬蓬浴。
3.去做按摩讓心情肢體都放鬆。
4.規律的運動,每天做不要逢假日才去騎腳踏車。
5.躺在搖椅上輕鬆一下,如果家裡有的話。
6.喝個香草熱茶。
7.盡量持正面想法。
8.做園藝治療,到花市買一些園藝材料、美麗的花、菜苗、土壤、容器等做園藝治療教你的東西,把他一一完成,自我評估是否在當下心情比較愉快。

郭毓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這些讓人心情美好的照片和文字,也是園藝治療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