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Caregivers needs care too !


照護者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也就是說”Caregivers needs care too”! 總之不要因為照顧別人而過渡負荷(burn out!)。雖然不易做到因為病人常就在眼前需要妳照顧,但仍可try看看:
1.持正面的態度: 不要把生病看的那麼悲觀,生病不也是另一種重生的機會嗎!
2.別忘了生病的人可不是你: 妳只是照顧者,所以生病的人若可以行動的話也讓他負擔一些平日家務!例如洗衣、舖床則摺棉被等。且也可以讓她覺得還有用。如果那個人是你的公公婆婆,別忘了他們可沒一天養過你,所以不需因為媳婦的角色做東做西!讓病人也do something!
3.尋求協助: 一些小事例如接小孩、去醫院洗腎等工作,偶而可藉由好鄰居或社工的幫忙,但也相對回饋他們! 例如送一些小禮物等。
4.照顧好自己生心理功能: 每週二晚上一定要去和朋友吃飯或看一場電影或DVD,或follow連續劇、去釣魚也可以,把心靈照顧好。另外固定去運動、吃好一點等讓身體健康
5.保有社交很重要! 和朋友連絡,或在MSN與人連絡不要與世隔絕,記住第二點,到底是誰生病!!
6.隨時注意自己是否有出現壓力徵兆,例如腰酸背痛、感到沮喪等,尋求協助!
7.自己做園藝治療,因為只有園藝治療最具有樂趣,還可以和病人一起做,並把作品放在病人床邊,要求彼此照顧! 也能活的有意義。小庭園真的很重要,可以到戶外照顧植物,走出生命。

郭毓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