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11位高雄心光十班認證園藝治療師初現港都!!

 史上最迷你、最溫馨、感情最融洽高十班 CHT!! 讚!!
 本班班長劉老師 公衛專家!
 高雄社大俊男老師,學園藝!
 淑惠姐 精油、手工皂專家!
 來自台南康寧的辛銀姐!!
  來自台南康寧的阿瓏哥!!
 護理師芳如,是南華自醫所研究生
 護理師 樂姊姊,也是研究生!
 護理師 徽姊姊!
 人生歷練豐富,美華姐!!
 高雄社大 潘老師!!
人民公僕,人稱綠手指敏姐!!

高雄的園藝治療師總是很不一樣,有港都人的豪邁、率真,懂得分享! 在這裏上課真的很開心,雖然肢體很累,但心理不累!  好樣的,我會再回來!!珍重再見!!

郭老師 祝福大家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不完美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嗎? 沒有! 有人是健康的嗎? 沒有! 我們是和生理和心理病痛生活在一起的。如果沒有就不要去想完美這件事,就放鬆心情去走人生的路! 愛因斯坦是自閉症,Louis Armstrong唱出What a wonderful world,他是個瞎子! 我發現原來不完美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因為老天爺告訴我們珍惜曾經與現在擁有的一切,用自己的生命用力的活著全心以赴,貢獻於社會嘉惠他人,而毫無遺憾,因為那就是最好的結局! 我昨天撐著傘在等綠燈,一個國中生沒撐傘站在我旁邊,我把傘靠過去讓他躲雨,他是一個喜憨兒,他嚇了一下,過馬路後就到他家大樓,在走廊上他對我說:謝謝! 我只陪他走一小段,但我感到滿足,因為那是不求報償的付出! 我在想如果旁邊是站一個美女,我不會把傘靠過去。"不完美"是最好的禮物,動人的故事不需說太多話,也沒有完結篇,也許只有曾經無私付出之人才能體會。



What a wonderful world   Louis Armstrong

I see trees are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ys goo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路易士阿姆斯壯

我看見樹的翠綠和玫瑰的紅艷
她們為你我而綻放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我看到了藍天與白雲
明亮、幸福的一天
夜晚向人們道晚安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彩虹的顏色
在天空中多麼美麗
那些過往的行人臉上也是
我看到朋友互相握手
說著"最近好嗎?"
他們是真心的愛著彼此

我聽著嬰兒哭泣,看著他們長大
他們學習著許多
我從不知道的事物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開南五月紫花!

 科名:豆科、木藍屬      別名:爬靛藍、十一葉馬棘、穗花木
原產地:中國華南、印度及南非。 
特性:一年生匍匐性宿根草本,地被綠化植物,分怖台灣全島中低海拔空曠地。
是台灣姬小灰蝶幼蟲的食草植物。
莖:匍匐於地面,可延伸生長密集至數公尺,
為一種優良的覆蓋植物亦可當綠肥 (北16 淑珠提供,感謝!)

 "攀龍"再現:清涼解毒治水痘難怪阿婆都在採
蘭花草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這是我的國中同學李奇峰校長要我轉寄的東西!


> 請務必大量轉寄,因為台灣人一定團結,也不得不團結
> 為了省錢為了.......理由.
> 在台灣我们很少會因愛國而抵制他國的產品.
> 選擇購買時.給自己多一分鐘考慮.
>  以下若屬實:
>  有識之士心生警惕!!
>> 台灣人你必須勇於面對!!
> > 好悲哀!~今(2012)年6月韓國政府即將開放引進台灣勞工!
> > 面對韓國長期以及最近在商業往來 (三星聯合蘋果正大力進行消滅宏達電的手機國際大戰)、 國際比賽作假(籃球、足球、尤其跆拳道)、禁止台灣的演藝人員和節目在韓國播放或演出、乃至公然竄改中國的歷史文化 (宣稱中國人就是韓國人、中華文化就是韓國文化 ) ! 韓國對中國人、尤其是台灣人的歧視與封殺是全面而徹底的!
> > 所謂孰可忍孰不可忍! 我們是否應認真思考、徹底覺省 : 台灣人您的骨氣在哪? 中華民國的國格在哪? 我們還要繼續忍受強勢而不公平的對待多久? 一輩子嗎? 世世代代傳子傳孫嗎? 難道政府人民一點辦法有沒有嗎? 其實關鍵在於觀念 : 政治、利益放二旁,團結一氣、自立自強、堅決向韓國的一切說"不"!
> > 採取實際行動 ;拒買韓貨(不論有多好多便宜、不用也不會掉塊肉)、不看韓劇 (不管有多好看、不用也不會吃不下飯)、不去韓國旅遊 (管它有多好玩、不去也不會遺憾終生)、不搭韓航 (管它空姐有多漂亮、反正她也不會嫁給你)...保持高度韓國警戒意識! 不妨參考大陸同胞對待日本企業那樣,直叫日本人在中國不得不彎腰!
> > 期待我們台灣人共同發揮"賽德克巴萊"的精神與行動,面對韓國在經濟、體育、演藝傳播及歷史文化的大軍壓境、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不能再坐以待斃了! 難道您願意看到甚至未來台灣推廣兒童讀經到全世界的成果,也被韓國篡奪、說成是他們的嗎?
> > 期待藉著大家群體改變作為,讓同樣以儒家教化文明自豪的韓國人,能夠在未來真正體會、實踐儒家以德服人、近悅遠來的傳世精神、像台灣一樣成為真誠信實而友善的禮儀之邦、企業成為講信修睦、共存雙贏的儒商、國民能夠成為謙謙君子!
> > 人常言活在當下,快樂就好,這樣下去會真好嗎? 我們現在的競爭力,下一代未來的競爭力,值得遠見與深思!
> > 看了這篇報導真的很沈重,對目前的整個大環境當真是無言以對.我們的下一代該何去何從?從今(2012)年6月韓國政府決定開放引進台灣勞工,從事非技術性勞力工作。資格要求大學以上畢業薪資18,000新台幣,不含雇主保證金及人力公司仲介費,規定到韓國三個月後沒有不良紀錄才能受到韓國「勞工法」保障。
> > 商業周刊曾報導「80對800的戰爭」,韓國政府在每位小學生上投資教育金費美金800元,台灣只花了80元,80對800可能就是台灣下一代對全球的競爭力了。
> >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著想,趕快調整自己的腳步,為台灣人爭一口氣,拒用一切的韓國貨.
> > 如果你也認同這篇的報導,請大力轉寄給所有的親朋好友.
> > 台灣加油!!感恩!謝謝您!!

郭毓仁  原文刊登!

  但我個人認為,國人自立自強才是真正解決之道! 我已經不下一次罵我課堂上翹課、睡覺、打手機的學生,因為我會失去希望!我們的年輕人應該充滿活力、熱情、與智慧! 我要他們振奮! 不要像東亞病夫! 我認證園藝治療師是知道我們已經ready,不需亞洲鄰國來認證國人,我們沒那麼衰! 我們的教育部的改革不可以改入學方式,而是要活化孩子的體力和信心,要教孩子做選擇的能力,獨立判斷的邏輯能力! 中國自宋朝以來重文輕武,連現今政府也一樣,我們到底蘊育出有正義感和健康的小孩嗎? 當然這其中還有家長的管教方式,太寵孩子只會教出低能兒,潛力永遠不會發揮出來!! 成功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進台大、哈佛! 但唯有努力! 如果我是一位棒球教練,如何教出一個打擊怪物? 只有三個方法告訴他,就是1.  practice; 2.  practice; and 3: practice!!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在高雄看到的大紫花和雜草小花!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 的花
 花像蒼蠅的蠅翼草(豆科)
 傷寒草(菊科)
 傷寒草又稱一支香(http://www.flickr.com/photos/dinesh_valke/816547037/)
長柄菊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6位新竹心光一班園藝治療師(Certified Horticultural Therapist; CHT))!

 新竹心光一班團照,演得很像! 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有27位,一個在肚裏!
 杜建昇CHT,你相信他就是我們在找的人嗎? 白衣天使!!
 藍天家園的美惠CHT
 藍天家園的美鳳CHT(孩子稱美鳳阿姨!)
 景觀設計師 麗佳CHT
  民生國小簡含青CHT(特教老師)
 正宗學園藝的 筱媛CHT,作業棒極了!
 仁慈醫院護理逃兵,但現在做職能治療築祐CHT
 興大傑出學姐,班長,可芳CHT,企業經理
 台東馬蘭榮家閃亮三姊妹玉美CHT、玉琳CHT、秋瑾CHT ! 太令人感恩!
 中四班CHT于倩朋友 蕾月CHT,帶領社區更美好!
 元氣康復之家 佩芬CHT
仁慈醫院職能治療師(左) Peggy CHT

新竹心光一班26位認證園藝治療師在新竹光復中學的場地,過時的電腦、失真的單槍投影機、硬梆梆的椅子....我們有孕婦在,OK....!!! 真的是給它按一個 "308" !!! 這四天我努力的在告訴他們: "如果在家裡種一棵仙人掌就叫做園藝治療,那我去打籃球也可以稱為籃球治療",換句話說,來參加認證課程的26位傑出人士的學費就白交,就是意識不清楚(3,嘿嘿..)!! 索性硬板凳沒有白坐! 輝煌的作業成績告訴我,他們學費沒有白交,我的堅強意志沒有白費! 遠自台東馬蘭的三位朋友沒有白坐那八小時的火車(現在還沒到家!),但我仍充滿歉意!! 這次許多園藝治療師低調,沒有拍個人囂張照,但我始終認為玫瑰不稱之為玫瑰亦無損其芬芳(抱歉,也有朋友我沒拍成功包括彩英社工師、友達副理麗文、莉蓉設計師、如蒼老師、玫瓶遺傳學家,請寄玉照來!!)!但是身為教授也好、OT也好、老師也好、社工師也好、護理師也好.....我們都有責任讓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更和諧、更美好! 我們都知道我們的世界很不完美,也正因如此我們才有機會去寫動人的故事! 也正因如此,我正在等待,等待你們來申請"專業園藝治療師"的證照,唯有如此,我才會知道世界因你而改變! 我仍堅信,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 親愛的朋友們,請記住我將證照交到你手中時,那有力的握手! 我在為窮苦的人傳遞一個請託,請用力的協助他們,因為有些人真的很無助,需要我們有力的手去牽他們! 朋友們,當我們站在舞台上傳遞真正園藝治療的意涵時,不是為了金錢而來,而是為了獲得"滿堂喝采",祝福你們!

郭老師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新藥推出! 肢體(1)及情緒(2)

圖1.  有顏色的吸水布,大創買!
圖2. 完成作品

戶外採雜草葉子、及野花,做為壓花相框的材料。但是如果不想預採壓在原文書裏,可以在壓花相框背景先鋪一層吸水布,材料會保持新鮮,不會有壓花失去鮮豔顏色的問題。而且整個活動約一小時。園藝治療目標是肢體活動為主、情緒抒發為次。整個經費投資在相框,若去大創買39元就很便宜,整個加起來不超過50元! 50元救一條命你說貴嗎? 試試看,朋友們!

郭老師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訊息!

各位好朋友,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推出專業園藝治療師證書申請以來,讓在線的許多園藝治療師提出申請,讓我們 知道你們在江湖中的貢獻! 但記得提出申請時所附案例一定要是自己帶領園藝治療團體或是個案,不要是共同帶領的案例! 另外一定要有科學數據! 同志繼續努力! 因為大家都在看你們平時而偉大的希望事業!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師問: 為何石蓮只往上長?

為何石蓮這類型的多肉植物都不往旁邊長,只往上長呢?
K老大回答:
     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光線! 雖然盆栽放在南向的陽台,但看圖片表示光線仍不足! 所以解決方法就是放在陽光較充足的地方,但小心有時陽光太強直射植物也不行。另外可以將徒長的上半部剪掉,刺激石蓮往旁邊長! 如果要施肥就選鉀肥(K)比例較高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