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郭老師國科會計畫失敗,精彩交鋒,part I !!

今年郭老師以"園藝治療活動對糖尿病友心理效益之研究"為主題提出,果然連兩年都遭拒絕! 其實這一年來我們已經做過預備實驗且有良好成效所以才提出來再做重複實驗,以免浪費納稅人的錢,這是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的精神! 但我們來看看這國科會評審園藝治療是甚麼樣子的態度? 在你們看之前先說好,別叫我去申訴! 告訴你,沒用的!! 先來貼評審委員和草坪王子的對話。我感覺好像在看"爽報"! 請以輕鬆的心情看,因多年來我也看開了!

初審委員1計畫書內容評述及修正建議
1.中英文摘要有點不符合,請作者修正。Many researchers...這句話重複出現兩次,可再潤飾;另外the clients were benefits文法錯誤;help their stress management請修正為常用方法。
郭老師回答: 好怪,又不是投稿,是審計畫案為何改我文法?

2.
糖尿病會影響病患的肢體、心理、社交層面,究竟是哪些部份,作者宜交代清楚。糖尿病患與其他慢性病患有無特別不同之處?是否適合園藝療法?宜在交代。
郭老師回答: 我寫這計畫的題目就是寫慢性病帶來的憂鬱,會導致病患不想活下去,所以整篇都談心理部分,我幹嘛提肢體或社交? 至於糖尿病患和其他慢性病患有無特別不同關我屁事? 我的計畫不是在談比較不同慢性病患對園藝治療有效性的差異! 第二型糖尿病患是否適合園藝治療? 這不就是我要做得實驗完後可以交代的嗎? 如果我現在就可以交代我還做此實驗幹嘛?? 我好想哭

3.
作者在文中僅描述糖尿病患會有憂鬱症的問題,若是所有糖尿病患的生活與行為均產生自憂鬱症,那爲何不直接檢是憂鬱症病患?
郭老師回答: 這真是太可笑了! 我在計畫中提到糖尿病患罹患憂鬱症者是一般人的兩倍,哪是甚麼生活行為皆出自憂鬱症? 怎麼可能! 至於為何不直接檢視憂鬱症病患? 雖語意不清還有錯字,但我猜評審的意思大概是懷疑為何不吃藥就好了? 如果是這意思,那真的是北七”!!

4.
文獻回顧部分冗長且章節紊亂,園藝治療文獻欠缺,多以景觀治療代替。
郭老師回答: 為何文獻寫很長,就是我以前一寫短不論是期刊或計畫評審都問一大堆基本原理,所以都得從基本的寫起。至於混亂那我也沒辦法要讓他懂得方法寫! 阿園藝文獻缺乏是我們這個主題是pioneer! 難道我們的研究都要往歐美日的屁股後面走嗎? ~

5.Jose-Alonso
等人(1990)之研究與本研究無關
郭老師回答: Jose`-Alonso等人(1999)對醫院室內空氣品質調查結果也認為,醫院內充滿了二甲苯(xylene)的味道同時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對於病人的康復也有影響。這篇文章怎麼會無關? 表示要慎選醫院內的植物有益健康阿!

6.許多論述過於主觀,例如 "若精神情緒的部份出現問題,.....園藝治療可播種向日葵",語意不明。
郭老師回答: 那你又說诶文獻寫太長,那這基本的播種向日葵課程讓參與者有所體會你又看不懂? 又好想哭!
7.爲何選定六週
郭老師回答: 那評審你自己說幾週適合? 阿香港腳用園藝治療幾週會好?

8.
作者應該針對糖尿病患的特徵去設計園藝活動,例如糖尿病患傷口感染,不宜用利器或尖銳工具等....
郭老師回答: 你看又來了,我現在是否連輔助工具的基本概念都要寫在文獻回顧? 他們絕大部分是不需輔助工具的但可以帶手套,且我們也有收案條件,這個重點評審竟沒看到!

9.找到閒置空間似乎不是必要的園藝治療活動操作步驟
郭老師回答: 我真的要暈了!! 要找到閒置空間可以種菜阿! 藥不大家都去公園種花好了,我真快得憂鬱症了!!


10.
研究表現-近五年著作期刊發表不多
郭老師回答: 好吧,既然只提已發表出來期刊部分:
1.      陳慧娟、郭毓仁。2012。園藝活動對大學生壓力減緩之研究。台灣農學會報:已接受(諮詢作者)(國科會學術研究優良期刊)
2.      Yu-Jen Kuo, and Tom F. Fermanian. 2012. Effects of Fertilizer Type on Chlorophyll Meter Readings and Plant Biomass of Common Bermudagrass. India Journal of Hortculture: Accepted (SCI:IF 0.266)
3.      郭毓仁、余依亭。2011台北地區中老齡人口生活環境適宜性之研究。興大園藝:36 : 已接受編輯中(諮詢作者)
4.      郭毓仁。2011。利用園藝活動促進學童知識及行為之研究。台灣農學會報 12(1): 18~26(國科會學術研究優良期刊)
5.      黃朝翔、郭李建夫、郭毓仁。2010。民眾對棒球場草地草紋喜好度及進場看球意願之研究:大專體育 106: 103-108(諮詢作)
6.      郭毓仁、黃朝翔、郭李建夫。2010台灣棒球場的球場管理調查及分析。大專體育106: 93-102(諮詢作者)
7.      郭毓仁、江建翰、張琪如。2007高爾夫球場開發前後的景觀生態變遷及其生態角色研究。造園景觀學報:13(2):25~46(諮詢作者) (區域地理學門評價第二級期刊)
一共七篇還有五篇正在審,且審好久好怪? 一年一篇以上,也有 SCI,可以了吧! 我還有寫書,還有寫推廣文章,還有教書,可以了啦!!

還是番紅花可愛多了!

2 則留言:

園藝粉絲 提到...

郭老大
看了真是讓我笑到捧腹,老師的回應真是精彩,真夠黑色幽默!
不過也很感嘆,國科會難道請不到人才嗎?這樣水準也能當評審???這位評審做出第2,3點的評論,以我在醫院工作的經驗來看,他似乎對"慢性病","糖尿病","憂鬱症"都不求甚解的樣子,真的很想罵人,但我忍下來了,希望他最好成為我醫院的病患,讓我有機會替他服務,他就會懂了。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辛苦了,這個就是外行審內行的哀愁啊!!
很多有名的發明家都是這樣被〝凌遲〞過來的!成功的路上總是孤獨的~
學生目前於精神科任職,在您的啟蒙下,很開心可運用園藝治療的技巧,陪伴病人度過幽暗時間~
這些都是因為有您~ 千萬不要放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