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園藝治療的議題走向!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歷經多年的磨練,完全沒有人力資源,但在許許多多專業者的監督及參與者的認同之下,才是我們進步的動力。目前我們的訓練要求已經擺脫過去園藝治療只是在做 gardening的階層,而求更細微的個案篩選、校正,且更有範圍的自我要求但卻開發出更廣泛的對象需求。甚麼叫做更有範圍的自我要求? 簡單而言: "我不是醫生",而我也"不需"成為醫生,但也能助人更能助己! 我再舉例:" 青花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所以可以治療癌症? 這叫做扯太多了讓自己成為醫生角色! 食物不可以成為藥品的,只能說選擇很重要,而吃青花菜是一個好的選擇。做園藝治療也是一種好的選擇,若從中讓人獲得福祉我們更開心。有些許朋友E-MAIL問我近日也有其他社團在開始認證課程,WHAT IS THAT? 我趁機利用這個機會告訴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到底我們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的園藝治療師認證憑甚麼發揮臥底功能?
1. 園藝活動和園藝治療有何不同? 園藝系到底在學甚麼? 哪些是用不到的?
2. 園藝治療理論很多,但是訂定目標才是關鍵! 多樣化的課程才是關鍵!人數才是關鍵! 評估方式才是關鍵
3. 別想找對照組,前後測以及多做幾次才符合取樣分佈原則!
4.量表有園藝治療專用的!
5. 幾週才有效? 如何追蹤?
6. 療癒庭園和生態無太大關係,是參考大腦設計出來的?
7. 課程安排有很多,和中藥、防蚊液、手工香皂無太大關係! 課程越有關係你就越危險!
8. 不要認為使用農藥就是無惡不赦,有機就是高尚,更別認為吃素就是心安不殺生,植物也有生命,不是嗎?
9. 針對不同對象如何設計課程? 編寫預算?
10. 對疾病、人體到底該了解多少? 你以為自己還年輕可以花很多時間學習嗎? 花時間觀摩嗎? 看人家怎麼做嗎? 你自己是園藝治療師還是記者?

以上十點只是輕輕點出提醒我們的園藝治療師再審慎自己在做的事! 另外許多新朋友問及今年園藝治療師認證開課時間? 麻煩看部落格右列: 但大概是這樣
2/18~26 高雄分校
3/3~11   台北建國本部
3/17~25 台中分校
4/28~5/6 醞釀很久的新竹心光一班(光復中學)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誠懇解答園藝治療師的問題,但既是園藝治療師則和普羅大眾的問題不一樣!! 特別是操作之後才知園藝治療的真正答案,歡迎來信!!

郭老師 祝新年有所進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