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師可以接個案嗎?


高科技可以增加人體的健康,但卻無法幫助人類如何可以快樂、可以成功! 因此在追求各式各樣成功的道路上便產生壓力甚至精神障礙。把壓力運用得當就是上天給的禮物,運用不當便導致精神疾病。而壓力調整的能力就看自己復原力的強弱,復原力越強的人可塑性越高也就越不易走向精神疾病,根據研究發現復原力強的人有以下特質:


1. 對事情常保正面想法。

2. 和比較積極的朋友來往。

3. 尋找欣賞自己的伯樂。

4. 喜歡幫助別人。

5. 喜歡學習,發揮自己長項,建立自信心。

但是當一個人無法負荷壓力,導致精神出現狀況影響正常起居生活時,必須尋求協助,一是看精神科醫師、另一則是(諮商)心理治療師,但我要說的是: 園藝治療師可以接個案嗎? 如果有人信任你而來找你解決問題呢? 會害怕吧! 如果是我,我當然求之不得,我不害怕!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一個具憂鬱症的人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幫忙,結果治好的案例有八成和治療師無關,都是自己改變想法後救了自己((Boresstein, C.G. 2004. Therapy. Scholastic Inc. NY)。精神科醫師用藥、心理諮商專家可能採用行為療法、焦點治療、家族治療、團體治療等方法等都是讓患者有正面的想法,不感孤獨、不須獨自面對、不要以為只有我是這樣很多人和我一樣、事情其實沒那麼糟等等…。所以園藝治療師有植物當材料更不用怕,但是工作室有一個療癒庭園是重要的(我一直強調的!!)否則和顧客的互動性會降低! 所以如果有個案不\論是甚麼問題come to me,我決定接此個案時,我會請他填問卷及量表,開始每週1~2次的活動,每次來就教一種園藝活動,園藝植物的選擇和活動一直以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及肢體活動、廢物利用來安排,然後引發顧客的聽覺,讓他說出來,笑出來、讓顧客帶植物或成品回家,出作業給他讓他把今天學到的去教三個人,教他把作品放在臉書,叫他回家吃好睡飽。根據自己高興及對方的經濟能力來收費用,事情本就如此! 如果他很依賴你把你變成母親的角色也不要怕! 事情本就如此,我們小時候也有很多的張媽媽、李媽媽,我們也曾很喜歡同學的媽媽因為對我們好好!! 但我相信不知在幾次的課程後(要收費用喔!)他會跟你說:Bye-bye!! 園藝治療師其實就像是球隊教練,帶棒球隊就是園藝治療團體,帶網球選手像園藝治療個案,園藝治療師佈局一切,但真發揮功效的是下場比賽的球員也就是你的client! 你得教他、鼓勵他讓他成功,但如果園藝治療師沒有本事連自己都顧不了,就不要去當教練,先訓練自己讓自己健康,有了心得後再學習當教練。切記,一直看人家打籃球不如自己去投籃球!

郭老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隨時不斷都可以學習到新知訊息與感性分享,
好感謝您!!

岩間 提到...

小弟附和!!
如果是小弟,小弟會先了解這個"個案"要找我的目的?他的需求?他要的方式?
如果他要的是很制式的接案流程與會談...
那可能就失去意義,去找心理師、諮商師可能會更科層化

如果他要了解園藝治療的力量,了解這種個案輔導的方式,小弟也覺得很有趣...
因為這個課程可以涵蓋很多很廣(當然也是要了解他的需求跟目的-救世會談輔導的主題)
可以從種植、園藝設計、烹煮、規劃、永續經營等課程之安排,小弟一直覺得園藝治療是一種多方面的治療模式,用手用腳也要用腦、更要用心的,而且很生活化也很多元化。

米粥 提到...

郭教授您好:
很高興看到台灣的園藝治療師培訓,尤其現在的我在以藥用植物為主題的休閒農場工作,再加上心理學相關科系的學習,越看教授安排的培訓課程很有興趣,不過初出社會的我一時無法籌措這麼多的學費,不過明年也許就可以去參加了,我想明年一定還會開課吧?哈~
加油~希望園藝治療的力量可以幫助更多人!

期待有機會去上課的米粥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