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園藝 vs治療(Horticulture vs Therapy)


園藝治療在台灣如多頭馬車般的在進行,不管是否受有專業訓練或專業評估,好像只要跟園藝有關的就稱為園藝治療。主要是因為接觸園藝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到健康的活動,但我還是更明確的來解釋一下,大家會更明白。園藝就治療的觀點分為三級:
1.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 指受過專業的園藝治療師利用植物做為達成對象(client)治療目標的媒介,對象是”人”而非植物,通常在機構裏進行。但其最高目標是在療癒庭園中(Healing garden)進行。因此每位園藝治療師一定要創造或去找到一個可以診療並能供人操作的療癒庭園,才有機會針對不同對象。
2.治療性園藝( Therapeutic Horticulture): 是指一個人因為喜好園藝而得到福祉(Well-beings,前一篇文章有定義!),不重視專業評估也沒有園藝治療師參與,目標較為鬆散,多是從休閒中偶獲健康。所以有台大學者將園藝治療認為是休閒治療的一部分,其實並不恰當。
3.園藝(Horticulture): 目標是”植物”! 注重植物的品質及產量(蔬果、花卉、園產品處理)、或美感價值(插花或景觀設計等),雖然主要目標為植物,但人也可能從操作中獲得福祉。
因此只是在家中或機構裏種種植物,澆澆水其實治療的效果不大! 以上希望大家能更觀念清楚!

郭毓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