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園藝治療師常面對的挑戰(二)


缺乏對照組、研究個案數少: 社會科學的研究,特別是採用問卷時在對照組的找尋上很困難也難以採信! 這常是自然科學家文人相輕可攻擊社會科學的地方之一! 草坪王子在研究草坪議題常可以把植物放在溫室或生長箱中控制環境條件,這真的就很容易找到對照組,要幾棵放幾顆,不過通常一個重複五盆就可以。我做基因遺傳的研究,更不需統計,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一下子就在SCI paper大放光芒! But, so what! 草坪最終是種在生長箱嗎?? 相對的,園藝治療的對照組在哪裡? 我在做國小學童的研究時就發現去哪裡找隔壁班的同學和我的對象不一樣,我有辦法叫隔壁班同學回家千萬不要碰園藝,不要吃蔬菜嗎?? 其實是可以的但得pay很多很多錢給人家叫他簽字配合你的實驗!! 還有到底多少人叫做足夠? 問卷通常要有384份問卷,但這叫做夠嗎? 所以前後測問卷、多做幾次、多從其他管道及方法得到印證等都是好方法! 我就被說過缺乏對照組而且活動找的人數太少而失去研究計畫經費,但是重要的是,我並沒有停止園藝治療工作,我記取教訓,我因為獲得批評而更加謹慎,只是覺得人事間有點涼!

郭毓仁

3 則留言:

Joelle 提到...

如果是跟社會學領域合作呢?特別是跟環境社會學的學者合作? 我們就沒有對照組的問題,而且也不一定是用量化的方式蒐集資料,我覺有關園藝治療的研究,如果以質化方法來做會更為有說服力,忍不住想跟大師對話一下。

惠捷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未來的台灣之光惠捷同學:
說的很讚,合作!歡迎來和本師合作!只是有時候合作找到不對味的人還蠻討厭的!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忘了說明,如果同時有質化和量化的data,更有說服力,但園藝治療領域很像職能治療,大家比較相信數字(量化),不過信者恆信!還是得問 client對自己生心理感覺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