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吳寶春事件再續!

果不其然,教育部和學者說話了:
"現於政大EMBA授課的教授周逸衡也說,EMBA除了教導企業管理外,也會教導會計、經濟、統計等管理工具,若沒大學的基礎,將很難進入狀況;EMBA教育是要培養專業經理人,輔佐老闆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甚至做決策,但吳寶春是個麵包店的老闆,老闆並不需要那麼全方位,其實只要會做決策就可以了。

周逸衡建議,吳寶春若想學管理,其實可以到EMBA旁聽政策執行、組織行為等課程,若真想要了解管理工具,就須先到大學部的推廣教育班,學習基礎的會計、統計等知識,屆時再旁聽EMBA課程,才會比較輕鬆。而這也是教育部當初為何要設立入學門檻的原因。
黃逸華則認為,若把吳寶春當成個案,給予特殊處理,他十分贊同;但若因為這個事件而去修改現行入學門檻,教育部必須先回歸EMBA設立的本質去思考,EMBA在教育體系上的定位什麼?而非一昧的放寬門檻。而有意就讀EMBA,但學歷不足的人,也應仔細思考究竟是想讀大學還是想讀EMBA,畢竟這兩者在教育的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這段話我看到幾個字眼: 要大學基礎、還要學會計、也有門檻低的班、學歷不足、教育本質、旁聽.....! 我在想能成為台灣之光的人諸如李安、林書豪、王建明等,這些人絕對心臟夠強且有過人的毅力和勇氣,絕非一般人! 沒有學歷的人不代表低能或聽不懂,他可能年輕沒機會讀書或有別的想法; 會計難不難要看老師會不會教! 我常對學生說: 今天教的東西請你回家講給阿罵聽,意思就是高深的學問必須融會貫通用簡單的字眼讓一個即使小學沒畢業的人聽得懂,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門檻低的班"這話才傷人,那在文大推廣部認證園藝治療師的課豈叫做門檻低? 而認證的園藝治療師豈非因為門檻低而來?  試想: 吳寶春必認為他有能力和毅力可以挑戰更高深的門檻於是來挑戰EMBA,但卻連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別忘了,他叫做"吳寶春"! 教育本質是甚麼?  是得到文憑嗎? 當然不是! 只不過去闡述平凡生活的點點滴滴透過觀察和研究來證明這樣的現象使學生了解,讓我們能體會我們所處的環境和人的關係罷了! 也就是: How is the life going! 大學老師發表文章的目的不是為了升等也不是為了進入百大,而是去解決社會問題,這絕非待在象牙塔可以達成的(我那生等方式不看終生研究結果而是看近五年的質量! 笑死人!),別忘了那位在印度創立窮人銀行而得諾貝爾獎的人! 旁聽更是笑話,那種可來可不來沒有目標的懶散學習方式沒啥小路用的....! 這個事件不會落幕,因為它代表的意涵說明瞭為何我們仍是開發中國家。現在只是教育部知道當事人是吳寶春以及新加坡大學的舉動讓教育部緊張一下怕百姓又說台灣是僵化的教育,但是教育部和傲慢學者的說法更給了我絕望的暗示! 喔,不是暗示我,好在08有大學畢業! 是講給阿基師、周杰倫、賈伯斯、比爾蓋茲、王永慶、還有我阿罵廳的! 台灣下雪了,好冷! 雪~

   但蛋蛋蛋蛋教育部和學者的話可能成屁囉!! 馬總統下令留人囉!!! 教育部要修法囉! 各大國立大學包括台大政大搶人囉!!! 變政治事件囉!!!! 台灣很快就變天囉!!! 阿我也不用教啥做人道理囉!!!! 要去吃藥囉........





2 則留言:

星光十班eve815@hotmail.com.tw 提到...

老師你好,我是台中星光十班的學生藍素貞,謝謝你對於沒有大學學歷人的鼓勵,我只有高商畢業,一直是進修方式取得學分而沒正式大學學歷,但我相信經歷有時會比學歷來的重要,有心要學習處處都是學問,尤其是遇到對的老師,老師謝謝你,衷心的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讀萬卷書或行萬里路,處處皆學問!有經驗的人更容易體會書本的道理。許多讀很多書或有學歷的人卻忘記了讀書的本質,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我想如果讀書的結果是這樣,我寧可拋棄書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