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13年的園藝治療!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園藝系的 Diane Relf 教授對美國園藝治療是個big name,根據她對園藝治療的定義如下: “The use of horticulture in a structured, goal (目標) disadvantaged individual as part of a total treatment process administered by a trained professional who is usually part of a treatment team”. 從這個過去她所下的定義來看,園療治療是一個專門職業的工作,只是在家裡後院種種花拔拔雜草,並沒有太大的健康效益。也就是說,我們在台灣看到的相關文章裡提到在家裡陽台蒔花弄草而感到開心就是一種園藝治療的說法是錯誤的。但這樣的說法在台灣卻極為流傳。既然如此,我想修正另一種可以接受也比較正確的講法就是,在家裡蒔花弄草或是對一個身心障礙者利用園藝種植的方法,發現在生心理有很大的助益是可能的,但必須要長時間才能看出效益,不過卻是一種很沉穩的方法。園藝治療的目標分為職能型、社會型、生理型、及情緒行這四大類的說法,我已經在台灣的文獻中看過不只一次,這樣的說法如果沒錯的話應該是作者之間抄來抄去,或是都看到Hefley在1973年下的定義,也就是40年前的定義還在台灣被沿用。我一直提的是園藝治療的目標分為生理、心理、社交、認知、以及職業訓練五大類提供參考是2009年研究中心下的定義。但是我倒是很欣賞D. Relf過去所提的,人和園藝的關係分三類: ”Interaction”就是兩者的互動、”action”就是人會去主動照顧植物、以及”reaction”就是人會因為植物散發出的顏色、香氣、型態、味道、以及觸感而被動產生反應。這三種類型正好符合不同健康程度的人和植物交會的行為。


其實園藝治療已歷經很多的轉變,不應該再參考太多十年以上的發表刊物。我日前在法鼓山的圖書室看到一本講述”綠療癒”的書籍內文章,發現此文章內容在介紹哪些植物適合園藝治療! 如果人家問我這問題,我會告訴他們選擇比較容易看到結果的園藝課程放在初期階段,至於哪些植物適合園藝治療則需看顧客的健康程度和園藝知識,以及園藝治療的目標為何再做選擇。但在那文章中看到的答案是介紹一些中藥草植物、芳香植物等。這樣的講法又和一百多年前的療癒庭園(healing garden)裡種的都是中藥草一樣,因為在當初美洲大陸移民時代,移民者總會從故鄉帶一些藥草過來做為生病用藥,而現今西方醫學發達也較少有這種行為,而庭園裏也不需種植中藥草植物了。療癒庭園已經成為是讓使用者可以產生新思維、新技能、以及身體強健等功能的地方,且適合身心障礙者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友善環境了。

園藝治療在治療師帶領下讓參與者很容易就得到喜悅、成就感、學到新事物、以及有價值得消磨時間不感浪費,主要就是我常說的,園藝是一種低技術(low tech)但高報酬(high reward)的活動。我的經驗也告訴我,我雖然以園藝治療的姿態出現,但仍得看參與者的態度,就像南投921災民根本就不填問卷,我便無從客觀判斷其成效。換句話說,新時代的園藝治療要琢磨在如何知道成效的評估方法外,還要參與者能夠接受治療師的評估方式,不致感受到自己是個被做實驗的白老鼠。這也是我們園藝治療研究中心近幾年來的多方琢磨。舉例來說,我想嘗試讓一個愛喝酒的人不要喝過量的酒是我的園藝治療目標,於是我讓參與者用不同容量的水包括正常和過量兩種讓他去灌溉,我選擇仙人掌類的多肉植物或是番茄都是不能澆太多水的植物,讓參與者因為澆太多水而導致植物死亡,然後讓參與者體會到如果他喝過量的酒也會很容易死亡,適度就好。但這樣的園藝治療成效還是得看該參與者是否能體會我的園藝治療設計,不一定會有效。同樣的,一個愛喝酒的人依靠動手術、打針吃藥也可能沒效一樣,園藝治療師不需感到沮喪。 另外一點是台大教授寫出來的文章提及園藝治療是休閒治療的一部分,這乍聽之下似乎也合理,但園藝治療仍不同於其他療法,Horticultural therapy is different是我常說的話,也經常是園藝治療師認證課程的結語! 我常告訴園藝治療師一句話: 只要好好設計園藝治療課程讓參與者喜歡園藝就可以了,等到治療師的療程結束後,參與者想要接近自己喜歡的植物時,只能到大自然去找,讓大自然來繼續這個療程即可。所以我想大家應該明白,園藝治療要變成休閒治療是在療程結束以後最可能發生的事,而非把園藝治療併入休閒治療的一環如此簡單的說法。我用英文來寫就是”Horticulture can be an ideal leisure activity that clients can continue on their own when treatment is terminated”.(再續….)




5 則留言:

Maygan Yang 提到...

請問老師,如果有一個人,遭遇到人生的挫折,憂傷時,可否上園藝治療?在哪上?期間多久?
老師您上的課都是園藝治療師的課,那一般人如果不想當園藝治療師,純粹只是希望能抒發心中的憂鬱,找個事來做, 那麼請問有什麼管道?
譬如說是社區大學的課,救國園的課,或是一些園藝工坊是否有提供這樣的課?
因為如果是好的東西,就要做到容易取得,也容易推廣.但是價格也要親民就是了.小小疑惑不知是否方便在這裡問?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關於本篇文章提到"園藝治療要變成休閒治療是在療程結束以後最可能發生的事,而非把園藝治療併入休閒治療的一環如此簡單的說法。"

由於家父在大陸福州成立園藝公司,營業項目有景觀工程、綠化植生牆方面,我本身又沒有園藝背景,專業是專案管理和資料分析,但受家父之託須前往協助,基於非本業又想有助益,構想就是將園藝治療併入休閒治療開發一大自然體驗園區(似宜蘭香草菲菲),想請益專業老師您的建議~

p.s.高雄課程該如何報名?以及是否對大陸開發園藝市場有幫助!?感恩~

ginny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郭毓仁 (Kuo, Yu-Jen) 提到...

休閒產業並入園藝治療當然是可行的一環! 朋友來高雄認證吧! 4/13起高雄方便找文大推廣部高雄分校陳鈴英小姐, 最短的時間了解最京華的園藝和園藝治療知識! 也可和我用mail聯繫!~
kuoyj@mail.knu.edu.tw

Unknown 提到...

老師,我很困惑自己是怎麼了,生病了嗎,可是又找不到病因,身體有很多莫名的刺燙痛,看醫生都說是正常的,一直吃止痛藥,還有抗憂鬱的藥,也不見好轉,我好恐慌,沒有方向,我該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