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Smile Through Eyes !!

     根據研究,比較有正面想法的人比較快樂,常常笑,所以比較不會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尤其正面想法和心血管或心臟病的關聯是比較新的研究結果。但我想提的是”笑”這件事。不論性別,有些人平常都很酷,但笑起來很迷人,因為我們可以感覺”smile through eyes”(眼睛會笑)! 這種笑是從心裏面誠摯發出來而展現在眼睛,而非嘴巴。有些人對人就笑,就好像是個推銷員的職業笑容一般; 我當兵時曾經參加過一個由張小燕主持的”大勝利”莒光日的益智活動,我是比賽的一方,錄影當天我看見了一個台上台下完全不一樣的張小燕,我只能說她的職業笑容很厲害! 但這絕非讚美,我們不是張小燕因為她是個藝人,我們平凡人應該盡量不要成為一個取悅他人的人(people pleaser),如果老是為別人做事或隱藏在別人後面,那你將一輩子都找不到自我。但我深刻明白在中國社會裏講究人情,不重法治的地方,不去做取悅別人的事情,露出勉強的笑容是需要勇氣的。我們需要學著說”No, thanks”,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老是說”都好啦”去配合別人,要為自己做點事多想想自己。我們有時取悅別人是害怕萬一不這樣的話會不會發生對自己不利的事情,而會產生恐懼,結果讓自己就像個囚犯被關起來! 我想有時候恐懼都來自自己的負面想法,也許情況沒那麼糟,就算最後真的得罪了上司或朋友親人,那也要自己打開那扇門走出去,讓這些人遠離自己,才能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這些事我都有深刻的體會。聖嚴法師曾說過: 人一生的價值在於奉獻, 但我有不同看法! 幫助別人是一種選擇,你的動機是覺得必須做(have to)讓自己沒有罪惡感,還是”想去做” (like to)讓自己有滿足感! 幫助別人之前需要先幫助自己。也許有些人很難跳脫成為取悅別人的人,因為他們從小就被父母這樣子教,凡事要忍耐、和氣生財等等…..,但是當我們不斷的去取悅別人,反而得不到尊重,被當成是個跑腿的,做任何事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不僅不受到感激,只要一兩件不順人意就被全盤否定,所以一定要衡量自己的忍耐限度在那裡? 一旦有人逾越此限度必須立刻反應! 朋友們,這我有深刻體會,不成為取悅別人的人,才是條漢子或是女中豪傑!!





1 則留言:

Maygan Yang 提到...

well~ 做自己吧!
讓別人開心的同時,不要成為自己的負擔,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