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認證園藝治療師"並非"植物治療師"!!

認證園藝治療師的訓練課程不是直接運用植物的藥效來做為疾病的控制! 如果你是因為這個原因來報名課程恐怕會讓你失望。我不是"不懂"這些民俗植物或藥用植物學問,而且我也很有興趣,但是我不能教這些! 例如雷公根(見圖),萃取物有藥用,是在野外蚊蟲叮咬後的救荒植物,採白根雷公根加瘦肉同煮,可治療熱發性皮膚搔癢,雷公根之萃取物能增進智力和體能,是補腦佳品,亦可舒緩精神壓力,使人反應敏捷。在野外,雷公根亦是良好的救荒植物;遭蚊蟲叮咬後,可將雷公根葉子揉爛,抹在被叮的地方,收止癢解痛之效。在印度,它是應用歷史悠久的草藥,用來治療腹痛、痢疾、高血壓及毒蛇咬傷等(取自http://web.igarden.com.tw/magazine/show_one.php?serial_s=1135&serial_m=14)。我的陽台花園中種植刺激五感植物,我有視覺效益的聖誕紅和黛粉葉、嗅覺效益的到手香及檸檬香蜂草、觸覺效益的含羞草、以及味覺效益的九層塔、櫻桃蘿播、和檸檬香茅等。這些植物有許多是我從種子和扦插而來,我覺得很充實很像自己養大的小孩,而且我知道這些植物拿來做菜或烹飪是沒問題的。利用植物來療癒自己是OK的,但是植物若用來外敷或服用都會有其他副作用,所以一定要請教醫生或專家! 我可以想像如果教老人一些簡單的藥用植物學他們一定很開心,但是我相信我如果彈吉他唱歌給老人聽,他們也會很開心,而且沒有風險!!


 雷公根等雜草我用來插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