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美國職棒成功的原因-給對棒球仍有夢想的孩子們!



近來職棒打假球事件重創台灣棒壇,但台灣扎根已久的棒球運動並不會因為一些品德操守較差的球員而垮台!首先我們先來談為何美國職棒會成功:
歸列幾點美國職棒成功的原因:
1.屬地主義:造成球隊與球迷搏感情的結果,榮辱與共,互有歸屬感。
2.小聯盟制度:造成優秀球員之培養不虞匱乏,能長久維持高水準的比賽。
3.選秀制度:造成球隊實力平均,無”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不公平現象。
4.純商業行為:以球迷的需求及票房的高低為導向,比賽的精彩性高於球隊的勝負,成為真正的娛樂事業
5.歷史悠久,典章制度完整:完全依照制度為管理依歸,減少人為因素,問題自然減少。

總之,台灣職業棒球的制度化和組織化過程和歷史悠久的美國職棒有許多相似之處,值得台灣職棒師法,省去時間與空間的浪費。首先造成台灣職業棒球環境惡劣的最大元兇-比賽放水,完全徹底趕出棒球界,訂定出奠定台灣職棒永續經營的制度。如此,台灣職棒才有未來!以上這些說法是我的民視球評朋友袁定文博士說的肺腑之言!今天郭泓志回到台灣以最瀟灑的說辭來挺王建民以及曹錦輝,他說:小曹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的人格!不論事實如何,我很欣賞小郭的義氣!但他在美國多年說了一句最重要的話:台灣棒球必須從社區做起!我也是認為如此,希望每個公園都有少棒場地,因為內野不需草坪(如圖),外野不需圍全壘打牆,平時沒有比賽時草地仍可以多功能使用,但遇到比賽時簡單用一些活動式鐵欄杆圍起來就可以!
今天俄羅斯網球名將Marat Safin退休,他在臨別感言中說了令人感動的話:他曾經擊敗世界第一的費得洛,但他卻說因為他技術不夠好常常把球拍打斷,所以該退休了.但他又說:一個想要成功的人並不需要偉大,但一定要揮灑自我,作一個好好先生更不會成就功名,唯有把最好的自我表現出來,才能成功!

球評:Y. Ku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