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療癒庭園真的捍衛正義嗎?路還很遙遠....





我們正在台灣推動的療癒庭園(healing)是透過庭園中的配置讓使用者刺激五官而得到健康或康復,所以療癒庭園被稱做”future garden”!我們還曾獲設計金牌獎!!但是療癒庭園真的是”捍衛正義、濟弱扶傾”嗎? 有一種人他感受不到顏色,藍天只是小時候的記憶!我卻還常常說要” feel color”來減壓!!我給他香花香草植物讓他去聞到味道,因為香氣可以刺激記憶讓人解除壓力及疲勞,但是他看不見蜜蜂就在眼前!!庭園有欄杆嗎? 有刺的玫瑰就在走道邊! 無障礙環境的1/20的高低差標準是正義嗎? 校園內用一堆崁在水泥中的卵石竟然就叫做健康步道??我說療癒庭園設計要有”明確的指示”,但有”點字說明牌”嗎? 人說上帝是公平的,上帝在蕭煌奇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卻沒忘記給他好的嗓音唱出天籟之音! 捫心自問世界真的公平嗎? 只不過是安慰明眼人的話吧! 如果我們真的是未來被等待的人,我們該走的路真的還很遙遠…….用眼睛看世界只會看到眼前的東西,用心看世界才能看到生命的出口!!這個世界有太多不幸的人,但我們卻經常感到無能為力!或許植物能為這些人做點什麼!
...................................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地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地在人群中 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 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 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作詞:蕭煌奇) 

郭毓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真讓人心疼,
人間找不到真正的公平方程式,
沒有誰比誰幸福,只有誰比誰惜福!
明眼人不也常看不到心的顏色,聞不到週遭的芬芳嗎?!
生命的出口要用心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