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園藝治療的名詞解析


園藝治療這個名詞已經逐漸被社會大眾所注意以及肯定,目前台灣也有不少的園藝治療師,園藝治療是一種沒有破壞性的技術,藉由接近大自然及接觸庭園活動讓自己或別人從疾病中康復或增進福祉。但近年來的學術發展已經將景觀設計及園藝學加以分開,景觀學講究不同尺度(scale)的規劃與設計,範圍很大,而造園(gardening)則涵蓋於園藝學之中,比較講究小空間的細膩設計。同樣的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雖然也包括療癒庭園的設計以及園藝課程的安排,但大家都統稱為「園藝治療」來代表一切的行為,所以郭毓仁老師都把園藝治療統稱為景觀園藝療法讓大眾了解療癒庭園及環境的設計和園藝課程的編排是同等重要的。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HTA)裡面的專家及園藝治療師早已發現這個問題,於是在2008年也提出報告來解釋區別園藝治療常用的名詞,他們首先區分不同的名詞解釋四種園藝治療課題:

一、 課題型態:
(一)、Horticultural Therapy
我們廣稱之為園藝療法。
(二)、Therapeutic Horticulture
我們稱之為治療性的園藝活動或可稱為有助於健康的園藝(或與園藝相關)活動,與園藝療法其實很相似。
(三)、Social Horticulture
社交園藝又稱之為社區園藝,我們用在南投災區的方法就屬於此類型,也稱之為社區造園,主要在於運用群體的力量達成目標。
(四)、Vocational Horticulture
職業園藝,就是教導職業技能讓參與者未來可從事園藝產業,特別是智能障礙者,是園藝療法中一個很重要的設定目標之ㄧ。

二、 庭園型態:
(一)、Healing garden
治療庭園或稱療癒庭園,著重在對使用者五官的刺激。
(二)、Therapeutic Gardens
稱為療癒性庭園或具有治療效果的庭園,特別針對某一族群使用的配置,當然和療癒庭園可能是一樣的。
(三)、Horticultural Therapy Gardens
園藝治療庭園,特別強調具有園藝活動在進行,有別於景觀治療。
(四)、Restorative Gardens
復健庭園,特別設計來讓使用者可以復健身體、解除壓力、或緩和情緒的庭園,在各類型醫院中特別重要。
其實以上所做的分類或名詞解釋,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又不是在考試! 太過賣弄名詞只會離現實更遠,困在學術象牙塔裡面,真正的生命意義和這些名詞是否用對無關! 至於台灣有多少人從事於園藝治療活動或到底有多少療癒庭園,我想還是要調查一下。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園藝治療的目標大概都用在增進認知、增進注意力集中、刺激記憶力、增進持續力、增進生活品質、增進信心度、減緩壓力、改變情緒、減低焦慮、增進挫折容忍度、增進自制力、增進自我評價、增進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促進生理健康及免疫功能、職業技能培養、安寧療護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