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景觀園藝治療活動如何進行?


景觀園藝治療活動的進行程序簡單來說包括:
1. 設定長期目標(set goals)。
2. 設定園藝治療目標(developing objective)。
3. 設計園藝治療課程符合顧客需求(setting up activity)。
4. 進行課程操作(implement the activity)。
5. 評估結果(evaluating results)。
景觀園藝治療的課程應該包含兩部份,即療癒庭園的場地設計及安置,以及園藝操作課程的設計,分別簡述:
一、設計療癒庭園:
如果你是園藝治療師,當然你一定知道如何設計healing garden的技巧,因為你會讓healing garden變的非常「有趣」和非常「有用」!通常設計時會考慮幾個重要因素:
1. 位置:容易親近、容易從室內看的到、有水源、甚至電源等…。
2. 大小:千萬別受限於場地大小,別忘了組合盆栽(container gardening)是給沒有空間的顧客使用的!!再大的花園沒人使用也是沒用,不是嗎?
3. 有沒有光照六小時/每天,或需不需要遮蔭(避)空間。
4. 安全性考量: 斜坡、鋪面、容易受傷的尖角等…。
5. 土壤狀況是否良好?如果狀況太差可考慮用盆器(container)代替。
6. 調查現有的景觀元素有無需要保留。
7. 花壇高度要正確,符合顧客需求(小孩及膝、輪椅60~80公分、老人垂直)。
8. 多用盆器栽植。
9. 訂定庭園使用規則及開放時間。
二、種植樂趣:
1. 找刺激五官或第六感(情感!)的植物。
2. 找奇奇怪怪的植物。
3. 找蔬果植物。
4. 利用多樣化的盆器:塑膠、纖維、陶瓷、石頭、木頭等材料。
5. 每件廢棄物在丟棄前先想看看是否可以利用,例如寶特瓶就是很好的容器材料。記得”Don’t through it away, grow something in it”!
6. 善用吊盆來創造景觀(hanging gard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