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不是每個地方都需要屋頂花園


台灣很少有屋頂花園,根據我們2007年的研究調查發現最有可能出現屋頂花園機會的地方多在公家辦公大樓以及各級學校,先不論有沒有機會,但問台灣應不應該重視這個問題? 首先,不是每個地方都需要屋頂花園的,公共綠地(green space)較少的國家、熱帶區域的國家都比較需要,所以台灣正符合這兩項,同樣的園藝治療技術比較需求的地方,也不在歐美紐澳等先進國家,綠地多且一般家庭都有自家庭院平常都有機會做”yard work”的地方,而是哪些住商不分、人民多住在公寓或大樓這一類型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便是! 在2006年我們曾經有機會為位於陽明山的湖田及湖山國小籌劃園藝治療活動,但在與校長洽談以及參觀學校設施景觀後便作罷,因為小孩已經在大自然中成長,不須再錦上添花了!
過去台灣曾推過屋頂花園但不成功(好像台灣人喜歡加蓋閣樓!更喜歡曬棉被!),現在我們推行景觀園藝治療成功後,再大力推行屋頂是最佳作為healing garden的地點,那我們就成功了! 文大景觀系就有四座屋頂花園。我們研究中心在2007年對中老年人(50歲以上)的調查研究結果已證實,中老年人最喜歡的公園類型不是什麼國家公園或大型都市公園,而是距離家裡近一點,少走一點路的公共空間,那不就是頂樓嗎?!而且進一步的調查發現他們非常希望有可以栽種的地方、有座椅、有水聲、有香味的植物等,那不就是療癒庭園嗎? 屋頂花園不僅可創造綠色空間、又可增加生態價值(綠廊道連結)、降低熱島效應、還有生產價值、並提供社交場所! 屋頂花園只要克服承載量問題,還有慎選植物種類即可。大家都知道植物要選多肉植物(景天科)、耐旱、枝葉直立不直接受光、外表具吸引力等的植物,那是給景觀背景的人看的,其實在植物生理學(plant physiology)上來說,就是選CAM(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型植物,因為葉片氣孔在晚上才打開,世界上有33科、 16,000種CAM植物,夠多吧! 在管理上,屋頂花園注意澆水(用蓄積雨水灌溉植物即可)、修剪、病蟲害、雜草、及排水即可。其實過去在推行屋頂花園時也不知道為何失敗? 屋頂花園(或療癒庭園)又不一定要永續,不喜歡也可做別的用途阿! 我們的週遭環境有多少”永續發展”,好像只有研討會的名稱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尊敬的老師

請問何時可到高雄來開課
我相信南台灣對園藝治療研習課程需求的人數應該不少
為了造福南部的弱勢團體相關人員
是否可以到南部開課?

祝您平安吉祥

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