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為何大學要念四年?


現在台灣的教育應該可以說是16年國民教育了吧!再過幾年或許就是18年了(找不到工作跑去念研究所的人!)。討論大學生素質如何低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聰明的學生知道記取教訓,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而愚笨的學生永遠在為失敗找藉口,所以給他再好的環境或老師都沒用。所以一個人聰不聰明,其實不等於智商高不高! 更何況社會多元,現在的大學生比過去的大學生有更方便的機會了解國際社會的動向,甚至男生服兵役的時間更短了,顯示國內的社經變化已經不同於以往,英雄出少年的機會應該更多才對,此時就要問,我們有給現在年輕人自由發揮的機會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光就大一的課程而言,幾乎是高中的延續,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還要必修國文、英文、中國現代史、還有體育…? 通識課程的內容更是硬的不得了,而且還不能隨心所欲的修課! 到底通識課程或所謂的共同科目的真諦是什麼? 我想一個大學生最應該知道的是什麼是憲法,什麼是民主法治,如何規劃人生,如何做選擇,如何有國際觀…的課程吧!大學生四年要修130個學分以上,其中大概有一半課程教授的內容都是可有可無吧! 我大學唸的是國立大學,雖然比較沒有私立大學有招生壓力的現象,但是老師也沒有好到哪裡,一些重要的課程老師可以教到只有前兩排同學聽的到老師聲音,有些老師永遠遲到20分鐘,有些老師可以在一學期只教兩個單元(至少有十個單元!),我一直納悶為什麼任課老師永遠都不換? 我現在當然知道為什麼,也許這就是世界不完美的地方吧,也正因為不完美,才可以發現有些老師默默在努力研究教學吧! 原本大學是一個製造知識的地方,而大學教授應該有不斷創造知識並能有效傳達知識給大學生的功能才對。我們的教育部在幹「痲」? 大學在幹麼? 這社會出什麼毛病了? 大人的良知在哪裡?

作者:郭毓仁

2 則留言:

Harley S. Pan  (潘世豪) 提到...

agree!!

Unknown 提到...

我持不同意見
台灣高中階段的教育還是刻板式教育
學生普遍不會主動思考
對於自己的興趣大多一無所知
所以大一設立通識課程個人覺得是必要的
但不是像現在虛應了事
而應該是藉此發掘新鮮人的潛力
現在的大學教育大多僅為高中教育的延伸
對於學生的人格養成幫助相當有限
相對的
這些學生畢業後因為沒有實力跟思考判斷力
出社會完全不能適應
只有學歷的迷思
個人不讚同一直增加大學數量
早期的技職體系應當重新重視
學生本來就應該因材施教
專業的技術人員更是國家競爭力之一

大家都對現有教育有了感觸
希望能早日看到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