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園藝活動不同於園藝治療!

這次有本中心的園藝治療師參與人與植物學會的研討會,在會後電本人,說: 有會議主持人說園藝活動其實和園藝治療差不多,都給人帶來快樂!! 我想: 這種說法實在太"落漆"了。園藝治療必須注意評估、對象需求、訂定目標、療癒庭園、輔助工具.....,都不同於只是園藝活動。這我實在不想再解釋了! 近年來在台灣也流行懷舊療法(Reminiscence Therapy),或稱懷緬療法,在台灣也是要很小心推廣,因為當你讓老人懷舊,運用一些過去的民俗玩意兒或種菜也好,都有可能同時引發過去的悲傷! 舉例來說,如果我老了有人要對我做懷舊療法,希望我不要失智或不要憂鬱,於是懷舊治療師就給我玩彈珠,那我一定更傷心,因為我會想起小時候我最好的朋友阿忠,我和他一起share彈珠,我們一起去和別的小朋友賭彈珠,我們一起投球、一起去看電影! 後來他去念了專科學校,很愛攝影,有一天他回到宜蘭找我要回一半的彈珠,說是攝影用,於是我把保管好的彈珠給了他一桶,哪是用克寧奶粉空罐裝的! 一天,他騎摩托車出去拍照,他被砂石車給撞了,那一年,他十九歲......,我把另一桶屬於我的彈珠埋在我家前院椰子樹下紀念他,那一年我十七......。有鑑於此,懷舊必須在施行前先做評估來確定參與者的需求或是否需要! 同樣的,園藝治療也會做事前評估經由前測的結果來訂定參與者的目標。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若園藝活動等同於園藝治療,那我在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的那一天應該也可以稱為園藝治療師了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刀不老 驚艷全場!!

匿名 提到...

感念師恩,永遠的祝福~
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