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園藝治療課程設計-製作果醬


園藝治療課程編排的技巧之一就是讓參與者種植他們原本就很喜歡或是在記憶中曾經很喜歡的植物,例如老郭只要看到含笑花就想起在天國的父親和小時候的羅東老家,因為老家後院有一棵含笑花,每當含苞時父親就會摘起來送給我!在任何地點當我看到含笑花彷彿父親在對我招手!每當我看到桑椹,就讓我想起小時後摘桑葉養蠶寶寶,順便吃桑椹的情景,當然都是偷摘來的覺得特別好吃?!如果參與者說他喜歡桑椹, 那麼便可以安排種植桑椹,拍桑椹照片放在部落格啦,描繪桑椹,做葉脈書籤, 製作果醬......,而桑椹因為紅色表皮是anthocyanins所給予的顏色,可以中和致癌物,也含有大量的黃鹼酮,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劑,具有抗癌功能。桑椹含糖量12~21﹪、含酸量0.3~3.5﹪、果膠0.94﹪,是製作果醬的好原料,因為不需特別去買凝固劑。簡單在家裡就可以製作:
Step 1: 洗淨後去掉果梗
Step 2: 盡量將果實搗碎
Step 3: 加糖約小於桑椹量的一半並攪拌(置30分鐘吸收),糖是最佳的防腐劑
Step 4: 中小火煮並隨時攪拌約15分鐘(其實煮沸即可)並加檸檬酸讓PH質維持在4左右抑制細菌生長
Step 5: 裝醬容器先在沸水中或烤箱消毒並晾乾,記得細菌要在120度 C以上才會致死!
Step 6: 裝罐,買土司, and enjoy!
郭毓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