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千變萬化不如當下一棒!


許多學員希望投入園藝治療的工作,因為這是一個"Hope business",但郭老師都希望大家能有一個可以填飽肚子的工作,再慢慢的去編織人生的夢,如果自己的工作就是和景觀園藝有關,那就多一種營業項目叫做療癒庭園設計或園藝治療諮詢服務!平日多多開發課程及寫企劃書!這就是"千變萬化不如當下一棒"(先活在當下)的道理!許多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因為"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天才的話,那白痴就多一個朋友"! 有一個日本人到美國留學,剛開始講英文口音很重,但美國朋友都盡力去聽懂他的意思,過了5年之後日本人已經沒有口音了, 英文流利的跟美國人一樣,有一天在路上碰到剛到美國認識的老同學,在聊了一番後,美國人告訴這個日本人:你以前說的日氏英文好有特色,現在好像特色不見了!差點不記得你了.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除了語言或技術之外,還有肢體表達,植物的運用....都能邁向成功!Screw it, just do it!心理, 社工, 繪圖, 急救.......事情永遠學不完的! 我們都說過謊話,和家人吵架,罵過孩子,討厭鄰居,說不該說的話, 傷害別人也受過傷害.....因為我們都是普通人!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黃志群和劉若瑀創立的優人神鼓從行腳中體會失命並看見自己! Bill Gates在對哈佛畢業生演講時說: "世界是不公平的,好好增強自己實力,並面對現實"!(Bill 已經辭去微軟總裁職位從事於基金會的公益事業), 大提琴家馬友友一直到了非洲接觸當地用最簡單的材料作出的樂器卻彈出天賴知音(vs. 千萬大提琴!!),才發現平凡的偉大,之後馬友友奏出了有生命的音樂! 這都是活在當下的道理! 太陽只有一個, 但經常讓我們感到刺眼, 遠方的星星雖然沒感覺它的亮光,但發光卻是太陽的幾千倍!! 我們都不知道是否可以看見明天的晨曦,還在顧前顧後怕東怕西的嗎!但先顧好肚子.


郭毓仁(開南大學銀髮養生環境學系)

1 則留言:

connie 提到...

首先恭喜今屆畢業的學員,Congratulation!!!
我非常同意郭老師所說 – 園藝治療是Hope Business &我們需要首先「填飽肚子」。
不經不覺在園藝治療的Business已三年多。當中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可不少啊!
一直以來,我堅信推廣園藝治療,但同時我並未有忽略「填飽肚子」的需要。所以我也忙着忙着地工作 – 園藝治療計劃、訓練課程……。讓我有足夠的資源推廣園藝治療。正所謂:修身、齊家、平天下。
園藝治療的世界非常大,對專業園藝治療師的要求很高,除了專業知識外、 也非常重視實踐經驗。我由2000年開始推行園藝治療,現在也不停的學習。
這是我小小的分享。
Last but not least, congratulation again.
Let’s enjoy horticultural therapy together.
Co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