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景觀園藝治療的重要觀念


為什麼景觀園藝治療越發重要,而療癒庭園被稱之為 “Future garden”?這個議題只是一時的流行嗎? Maybe not! 我們來看以下的邏輯:
1. 別忘了園藝治療最早起源於精神病院,利用庭園活動來控制患者的情緒,因為情緒及壓力的管理(emotional and stress management)攸關生死存活,是一件需要嚴肅面對的事情。
2. 當你了解園藝治療的起源,你應該舉一反三! 醫院應該重視環境與病患之間的關係; 墓園的設計應該是療癒景觀(therapeutic landscape)設計; 一個公園或庭園應該至少有70%是綠地!
3. 壓力造成至少六項重大死亡的源頭,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言2020年壓力沮喪(depression)將成為人類主要的殺手!
4. 再過20年之後大約每五個人就有一個超過65歲以上的人,所以醫院、老人社區、安養照顧中心都需要景觀園藝治療作為一項重要活動。
5. 第四點為何成立? 因為療癒庭園提供運動機會; 療癒庭園讓病患感受到自我而不需像躺在病房吃、喝、拉都沒有隱私及自我,在療癒庭園中,可以坐在樹下、可以搬動椅子到私密的地方吃飯、聊天增加社交機會,因為親友的支持是康復的動力,讓療癒成為「聊」癒! 療癒庭園符合刺激五官的設計是連結病患及自然最佳的場所!
6. 照顧病患或老人需要看護或護士,環境好的地方自然就有年輕人願意前往工作,美國的護士荒便是一例!
身為一個園藝治療師、研究者、或是散播相關知識者,都應該提昇自己的實力往上提升,不要讓景觀園藝治療停留在”看到種子發芽好開心、看到一朵花感到心情好愉快、或是聞到香草植物治療感冒…..”,景觀園藝治療在台灣之所以不受到醫界認同,被認為是異類療法(Weird things!!靈異!),主要是議題方向及訊息錯誤! 首先要有數據證明,例如研究者在醫院的實驗發現,在病房牆壁上放自然景觀照片、沒有照片只有白色牆、以及只放自然音樂,結果發現對病人康復最有效的竟然是自然音樂! 還有多看期刊雜誌,特別注意Clare Cooper Marcus, E.O. Wilson, S. Kaplan, 以及Ulrich這幾位學者的實驗結果! 另外需要檢討的是”healing”這個字,通常被解釋為”cure”,如同癌症需要靠動手術將腫瘤切除可能會康復!但園藝治療沒辦法讓病人接觸自然腫瘤就會不見,所以醫護人員通常愚笨的認為園藝治療是異類!因此多個名詞解釋也許會容易推廣治療景觀及園藝療法,例如”Restoration garden”(復育庭園)便是好詞兒! 我們將restoration garden分為兩種,庭園中有場地及活動進行的稱為horticultural therapy garden(園藝治療庭園),沒有活動進行的但有刺激五官的元素融入者稱之為healing garden,我認為這會好一些!
台灣的景觀、綠地、開放空間的發展受到阻礙,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建築師干涉太多,公共藝術安置沒有章法,對一般人壓力的解除一點幫助都沒有! 學習景觀園藝療法的人都應該深深記住一點,就是「人與自然之間微妙的關係,經常是無法用研究數據來解釋的!!」,也許一個笑容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