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景觀與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服務項目


謝謝許多朋友來電詢問本中心的服務項目,我們在此特別歸納詳細說明:

景觀與園藝治療研究中心,主要的服務項目包括:
1. 每年不定期提供訓練課程,孕育台灣的園藝治療師(Training program): 訓練課程與中國文化 大學推廣教育部共同辦理,提供結業證書及園藝治療師認證,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必須不斷參與實務教導創造個人及社會福祉。詳情可洽推廣教育部吳佳樺小姐@ (02)27005858~8618

2. 提供演講服務(Advice service): 接受各屆演講邀約,演講主題包括:
(1). 園藝治療 (Horticultural therapy) 課題。
(2). 療癒庭園 (Healing garden) 設計方法。
(3). 景觀維護管理 (Landscape Management) 技術。
(4). 職業球場設計與精密維護管理技術 (Sports field design and management): 高爾夫球場、棒球場、足球場。
(5). 成功的植栽設計技術。
(6). 如何撰寫成功的計畫書與報告 (How to write a good project and report)。
(7). 留學美國規劃。

3. 實務教導(Workshop services):親自到站進行園藝治療課程,我們針對不同需求者提供不同的園藝治療目標。
邀約: kaoyj@faculty.pccu.edu.tw (郭毓仁老師)

4. 提供療癒庭園規劃設計施工(Healing garden planning, design, and installation):根據基地的大小建造最適當的療癒庭園,亦提供圖面的修正及建議,後者可將設計草圖e-mail:kaoyj@faculty.pccu.edu.tw (郭毓仁老師),本中心會盡速回覆。

5. 定期景觀園藝治療新知介紹(Internet magazine): 定期發表介紹全世界及國內的景觀園藝治療 知識、案例、及相關活動。請每週瀏覽此部落格網站。

6. 網上回答相關問題(Q & A):發問問題管道可經由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網站留言板: http://www2.pccu.edu.tw/crtdla/hlht/kaoyj@faculty.pccu.edu.tw (郭毓仁老師)

7. 參觀療癒花園(Demonstration garden): 歡迎自行參觀中國文化大學大典館六樓的四座不同主題的庭園,包括療癒花園。可洽: (02)28610511~41505 (李淑鈴助教)。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伊甸花園園藝治療活動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團隊園藝治療師張滋佳、陳竺雲、羅翌慎、陳怡安等人,在台北市八德伊甸服務中心展開園藝治療活動課程,主要目標為增進肢體障礙朋友藉由接觸園藝能在肢體復健及情緒心理上得到紓解,接下來還有許多園藝治療師會陸續加入課程的教導。照片為前兩次活動情形。

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農萎會又一口號政策


現在的扁政府執政最大的能力就在於喜歡呼口號,又不知反省,把責任推給其他在野人士。最近「蠧辜」部長又上演了一部「風骨辭職劇」,並聯合其他二位要角共同演出,又浪費了媒體版面及行政資源! 其實大人做的每件事小孩都耳濡目染,因為許多事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部長打瞌睡閉目養神其實是OK,但是你是在開會或是被質詢的場合,每分每秒都在用納稅人的錢,我們簡直養了一群飯桶! 近日農萎會又來一個「一生一樹打造台灣綠海家園」的口號! 好像八年前扁政府提出的「綠色矽島」猶言在耳? 農萎會希望每個人一生至少種一棵樹,然後全台就有2300萬顆樹,台灣森林覆蓋率達 59.09%,碳效益達5.4億元,釋出的氧氣及保水效益達78億!站起來拍手!主委蘇嘉全可屁敵三寶!!請告訴三歲小朋友種什麼樹?怎麼種?地點在哪裡?苗木在哪裡,還是先播種在棉花上,然後等50年? 台灣有那麼多的農業博士及人才,農委會的功能不在於補貼或災後善後,而是積極有效的開創特色產業及地方農業觀光等,台灣的農村其實是非常有活力的但快被無知政客玩完了!! 為後代留豐富的資產,我們都知道怎麼做,就是這些居高位只知道選舉的政客趕快下台什麼都別做就夠了!要呼口號留在自己的部落格抒發吧!對了,三歲兒童有得到解答嗎 ?@#$!

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組合盆栽(container gardening)


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組合盆栽或花藝設計對於建立自信心及喜愛庭園活動的園藝治療目標最有效!組合盆栽如果想要讓植物長的更茂密,不要被容器本身限制,園藝治療師可以自行改進設計.

A horticultural therapiest always "create a work" more than to "find a work"(園藝治療師要去開創機會,不是去等待別人給我們機會!)
作者:郭毓仁(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客座教授,景觀園藝治療研究中心主持人)
(照片為翻拍所以不要使用)

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英文園藝治療方法新書



書名:園藝治療方法(Horticultural Therapy Methods:Making Connections in Health Care, Human Service, and Community Programs)

作者:1. Rebecca L. Haller, HTMDirector, Horticultural Therapy Institute, Denver, Colorado
2. Christine L. Kramer, BAProgram Coordinator, Horticultural Therapy Institute, Denver, Colorado

PS. 目前郭老師也在整理相關中文內容發表,本書為參考書籍之一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師協助龍潭教養院



台灣園藝治療師葉昌華與柳琮仁協助龍潭教養院利用小小的閒置空間,運用healing garden的設計原則做出許多適合智能障礙者可以使用的種植復健空間,如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