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吳寶春事件再續!

果不其然,教育部和學者說話了:
"現於政大EMBA授課的教授周逸衡也說,EMBA除了教導企業管理外,也會教導會計、經濟、統計等管理工具,若沒大學的基礎,將很難進入狀況;EMBA教育是要培養專業經理人,輔佐老闆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甚至做決策,但吳寶春是個麵包店的老闆,老闆並不需要那麼全方位,其實只要會做決策就可以了。

周逸衡建議,吳寶春若想學管理,其實可以到EMBA旁聽政策執行、組織行為等課程,若真想要了解管理工具,就須先到大學部的推廣教育班,學習基礎的會計、統計等知識,屆時再旁聽EMBA課程,才會比較輕鬆。而這也是教育部當初為何要設立入學門檻的原因。
黃逸華則認為,若把吳寶春當成個案,給予特殊處理,他十分贊同;但若因為這個事件而去修改現行入學門檻,教育部必須先回歸EMBA設立的本質去思考,EMBA在教育體系上的定位什麼?而非一昧的放寬門檻。而有意就讀EMBA,但學歷不足的人,也應仔細思考究竟是想讀大學還是想讀EMBA,畢竟這兩者在教育的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這段話我看到幾個字眼: 要大學基礎、還要學會計、也有門檻低的班、學歷不足、教育本質、旁聽.....! 我在想能成為台灣之光的人諸如李安、林書豪、王建明等,這些人絕對心臟夠強且有過人的毅力和勇氣,絕非一般人! 沒有學歷的人不代表低能或聽不懂,他可能年輕沒機會讀書或有別的想法; 會計難不難要看老師會不會教! 我常對學生說: 今天教的東西請你回家講給阿罵聽,意思就是高深的學問必須融會貫通用簡單的字眼讓一個即使小學沒畢業的人聽得懂,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門檻低的班"這話才傷人,那在文大推廣部認證園藝治療師的課豈叫做門檻低? 而認證的園藝治療師豈非因為門檻低而來?  試想: 吳寶春必認為他有能力和毅力可以挑戰更高深的門檻於是來挑戰EMBA,但卻連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別忘了,他叫做"吳寶春"! 教育本質是甚麼?  是得到文憑嗎? 當然不是! 只不過去闡述平凡生活的點點滴滴透過觀察和研究來證明這樣的現象使學生了解,讓我們能體會我們所處的環境和人的關係罷了! 也就是: How is the life going! 大學老師發表文章的目的不是為了升等也不是為了進入百大,而是去解決社會問題,這絕非待在象牙塔可以達成的(我那生等方式不看終生研究結果而是看近五年的質量! 笑死人!),別忘了那位在印度創立窮人銀行而得諾貝爾獎的人! 旁聽更是笑話,那種可來可不來沒有目標的懶散學習方式沒啥小路用的....! 這個事件不會落幕,因為它代表的意涵說明瞭為何我們仍是開發中國家。現在只是教育部知道當事人是吳寶春以及新加坡大學的舉動讓教育部緊張一下怕百姓又說台灣是僵化的教育,但是教育部和傲慢學者的說法更給了我絕望的暗示! 喔,不是暗示我,好在08有大學畢業! 是講給阿基師、周杰倫、賈伯斯、比爾蓋茲、王永慶、還有我阿罵廳的! 台灣下雪了,好冷! 雪~

   但蛋蛋蛋蛋教育部和學者的話可能成屁囉!! 馬總統下令留人囉!!! 教育部要修法囉! 各大國立大學包括台大政大搶人囉!!! 變政治事件囉!!!! 台灣很快就變天囉!!! 阿我也不用教啥做人道理囉!!!! 要去吃藥囉........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102年度特教輔導工作 「園藝治療課程工作坊」來囉!


一、實施目的: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是利用接近植物或相關的活動來得到生理、心理、社交、認知、及經濟效益,稱之為福祉效益。園藝治療需先了解參與者的特性後,訂定可行的目標,決定評估方事後,再選擇有效的園藝課程來達成目標。


二、主辦單位:教育部

三、承辦單位: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四、時 間:102年5月7日(星期二) 時間:09:00-16:20
102年5月14日、5月21日(星期二) 時間:09:00-17:00

五、地 點: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勤樸樓一樓C115教室(臺北市愛國西路1號)

六、講 座:郭毓仁副教授(開南大學健康照護管理學院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
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園藝治療研究中心主持人)

七、對 象:本校輔導區臺北市、金門縣國小資源班特教教師優先,合計30名為限。

八、內 容:
5月7日星期二(6小時) 09:00~10:30
10:40~12:10 園藝學概論
13:10~14:40園藝治療理論
14:50~16:20 園藝治療課程設計技巧
5月14日星期二(7小時) 09:00~10:30
10:40~12:10 園藝治療的評估方法
13:10~15:00 療癒庭園設計
15:10~17:00 園藝治療輔助工具設計, 學童行為改變的園藝治療方法
5月21日星期二(7小時) 09:00~10:30
10:40~12:10 智能障礙者的園藝治療, 輕度身心障礙學生園藝治療,
13:10~15:00 照護者園藝治療, 自閉兒的園藝治療方法
15:10~17:00 頻臨中挫生園藝治療方法, 霸凌園藝治療方法

1. 報到時間為08:30~09:00,開課後20分鐘禁止進入教室。
2. 全程參與教師始核發研習時數20小時,無法前來者請於3日前以電話或mail辦理請假。
3. 學員須自備:剪刀、美工刀、報紙、廢棄廣告紙、喝完軟鋁罐(350 cc)。
4. 每人請自備約500元的園藝材料費。
5. 全程參與並通過評量作業者將核發「園藝治療課程研習證書」

九、報名方式:102年4月10日至102年4月30日(依報名先後錄取,額滿即截止)。

1. 請至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http://www.set.edu.tw/報名(請點選教師研習>大專特教研習);全天研習中午提供便當,報名時請註明葷食或素食。
2. 請服務學校准予參加研習人員公差假與會。
3. 本中心將依據特教通報網報名時間先後錄取,錄取名單將公告於特教通報網,不另行通知;中心保留刪除不符資格人員參加之權利。
4. 錄取名單公告後因故無法出席時,請於研習3日前通知承辦單位,以便候補名單遞補;無故未到者,中心將於1年內不予錄取其它研習。
5. 研習當日敬請準時報到,開課後20分鐘為尊重講師禁止進入教室;全程參與教師將於特教通報網核發20小時之研習證明及證書(須簽到、簽退及繳回饋單)。
6. 研習時數核發以簽到(退)表為主,若經工作人員發現代為簽名或無故離席缺課者,恕不核發研習時數。研習時數請於研習5日後自行上特教通報網查詢,如有疑問須於10日內向本中心反應,逾時將不受理。

十、注意事項:
1. 中心位置圖http://speccen.tmue.edu.tw/ 請點選中心簡介>中心位置。
2. 本校交通非常便利,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恕不提供停車位。
3. 行動不便、孕婦或需特別服務者,請於研習前2日來電告知,以利中心協助安排。
4. 本中心提供茶水及午餐服務,請自行攜帶環保杯及環保餐具,以響應環保。
5. 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本中心得隨時補充修正之。








吳寶春進不了EMBA,百大又如何?

原本已不想寫這些,但實在忍不住!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可說是台灣之光,想再進修申請EMBA被台灣各大國立大學拒絕因為只有國中學歷? 不符報考資格! 新加坡大學立刻來搶人......。台灣僵化的教育和學術界競相想成為世界百大,花了大筆納稅人的錢真是令人痛心,但也早已習慣也不再期待! 吳寶春的實力本就靠自己的努力和自修換來,他都可以當老師了,拒絕他的國立大學教授群又能給他甚麼? 拒絕他的理由當然又是怕東"帕"西,"萬一給他破例進來那以後會不會大家都要這樣阿.......",但新加坡為何就可以? 國內大學要進入世界百大排名本就不難,用錢就可以堆出來,但我認為這種做法其實還是在欺騙百姓,欺騙自己! 我從伊利諾大學畢業,這學校一直都是各大排名百大中的三、四十名,但那學校擁有廣大腹地、擁有機場、高爾夫球場、有自己的發電廠就唯恐實驗中斷、買實驗藥品極為簡單、計畫報帳簡單、圖書館幾乎是7-11、諾貝爾一堆、也沒人特別強調SCI、老師也常自嘲學術比不上外面的公司進度、老師教學認真、學生一樣認真、非常瘋NCAA球賽.....,我並非媚外,但學術界絕不要成為需要外國人來決定我們的大學有多好的東亞病夫! 現在的大學評鑑制度、五年五百億補助、對大學老師的不專業對待、升等審核方式的媚外,說穿了都在play a game! "主流價值或想法不一定代表真相",吳寶春就是一例! 這種僵化的教育制度多年沒變,還在指望甚麼? 如果我們的大學真那麼行,就不要拼百大,就拼世界第一吧! 讓我們來評鑑外國人!但我們有這種guts嗎??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有關中華隊未能進入四強!

這次中華隊輸給韓國, 輸給日本這兩場球是造成中華隊慘敗古巴的原因之一!雖然草總說投手戰力不足, 不責怪隊員,但我認為一場球輸很多分是球員的責任,但都輸1~2分就是教練的調度有問題!我不責怪草總, 但下次有國際賽事請換教練群!換開南棒球隊的總教練郭李建夫是好的選擇!我們擊敗荷蘭表示我們有世界冠軍的實力,且一旦進入四強到舊金山比賽我們就可以請陳偉殷來投球,這是經典賽的好處可以在最後四強添加6~8位選手,這時我們便可能奪冠!!但還是希望台灣的棒球可以因為Manny的加入讓更多人進來看球,重拾國魂!!

台中心光10班即將上課!

台中可說是我在台灣的第二故鄉, 最近還開了興大園藝系的闊別20幾年同學會! 大學很快樂! 這次有25位即將成為園藝治療師的夥伴來參加, 台中一年才開兩次, 我們也將在這次推出新的園藝治療處方" Tabletop water garden", 拭目以待!!大台中的朋友們來結緣吧!

                                                  台北心光19班的菜應該吃進肚子裡了吧!
                                                                    組合盆栽!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中華隊回來了!! 2013年最感動的時刻!!


這次2013年經典賽在台中洲際球場湧入兩萬人! 感覺猶如在大聯盟的場地盛況。好久沒這種感覺了,不僅球員打球認真好看,最令人想哭的莫過於那面大國旗!曾幾何時,我們對青天白日旗是如此之陌生,所以我感動! 現在二連勝後今天就是中韓對戰後的三連勝! 我為何如此把握? 知道嗎,明天中韓對戰的先發投手陽耀勳是我文化的學生,他修了我不少課,同時期還有兄弟隊現任捕手陳智弘,現在我還保留他們畢業前送給我的簽名球! 當初陽耀勳還是個游擊手如今換成投手,在日本表現不錯! 雖然他近年才改成投手我有些小擔心,但因為他曾修過我的課,我有信心,絕對會給小眼韓迎頭痛擊!!!!朋友們,李安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時美國媒體是如何酸他! 林書豪即使土生土長美國,但奮鬥歷程是挫折連連! 唯有靠自己的實力才真正是勝利的關鍵!
後記: 中華隊在陽耀勳受傷退場後,極力守到第八局才被逆轉2:3輸球,但仍獲得分組冠軍!郭泓志別氣餒,球仍犀利,我們還是淘汰小韓國,好樣的,繼續奮戰吧!!
                                                                          陽耀勳,好樣的!!

台北心光19班 剛好19位園藝治療師!!

                                          心光十九畢業照(前排右一為若棠景觀師, 右二為大安區長素珍)
                                                                         芝山國小輔導老師陳老師
                                                    北大法律還在台大唸研究所心皓老弟
                                                       本班班長唸職業災害的俐均
                                                                      做印刷業的老蔡
                                                             唸密西根大Ann Arber人生閱歷豐富的志莉姐
                                                                    玲雅是琴雅妹妹在台大健康資料中心服務
                                         台北城市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李淑芬老師
                                我宜蘭老同鄉現在花蓮台灣觀光學院當研發長林教授
                                                   台灣觀光學院田教授(左)及許教授
                                         中華角落關懷互助協會美玲(很酷!!)
                                                           作多媒體設計的阿買
                                          唸成大工業管理所竹科上班累累在休息的思穎
                                             澳洲唸書現回國開幼稚園的昀璉
                              我在文大時園藝系的學生考了公務員被分發到桃園啟智學生的188cm培德
                                                          學西班牙文樓上玲雅的姐姐琴雅
                                                      五股準園生態教育農場PT佩倫
                                                                       在作壓花情形,可以作弊互相觀摩!
台北心光19班學員又再次讓我卯足勁上課! 實在是來的19位學員都是社會精英,我都不敢馬虎! 他們有些人好不容易抽空前來, 有遠自花蓮來的教授們,有家裡繁忙,事業繁忙的朋友! 我希望沒讓大家失望! 好樣的,我的朋友!! 珍重再見!!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敦化國中三小時!




今天有幸在對頻臨中挫學生六週的園藝治療後,在次回到敦化國中對老師進行三小時園藝治療,可惜老師們都還有課得上,來來回回,但仍然做出出色美麗的作品! 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