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大學快報第四期】 1286個雙薪教授,領走11%國家補助經費



根據教育部與立法院兩年前的資料,全國一百多所私立大學中有1286名雙薪教授(若含轉任職員者則為1351人),其中有38人擔任私校校長。以教育部2008年至2010年補助私校的平均總額來看(133億左右),保守估計,若以這些人平均月薪8萬元計算,就要佔掉11%左右的經費。
在教育現場的人都知道,私立大學聘高階退休公務人員擔任要職,是為了通過各類評鑑,甚至獲得各類獎補助款。問題就在於,這真的有效。例如: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曾任教育部長,協助該校連續4年通過「教卓」、佛光大學校長曾任教育部長和考選部長,協助該校首次獲得高額的「教卓」、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曾任國科會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為該校爭取到全國私立技職院校第一的1.7億元「教卓」…等等,這些已是公開的「秘密」了。更嚴重的,部分私校也透過這些雙薪教授來「大刀闊斧」解雇一些「不聽話」的教授。
從事教育者應秉持良心,才能得到社會的敬重。這幾年,高等教育為了評鑑與競爭經費,投機風氣蔓延,基本品德也跟著淪喪;雙薪教授現象正顯現了高教逐漸腐化的傾向:一方面,這些人重複獲得國家財政資源,另一方面,又排擠了年輕學者的工作機會(若非失業,就只能成為「兼任」或「專案」受到更多的剝削)。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嚴正要求:教育部應儘快提出改革對策,徹底停止雙薪教授的亂象。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再見了,西雅圖!


Ichiro Suzuki在水手隊已經超過十年,已經是西雅圖人習慣的看板人物,也是我支持和看西雅圖水手隊打球的理由。西雅圖水手隊的老闆從來沒有想贏的冠軍只是在做生意!!上週鈴木一郎離開水手隊到洋基隊,傷透了西雅圖人的心! 他在今天在主場對紅襪隊比賽結束時說: 他打球這麼多年才真正感受到打棒球的震撼,他很高興來到洋基,他想贏得冠軍!! 我很替他高興,因為他勇於轉變,即使是在最受歡迎的地方,但他仍為追求勝利而勇於改變! 我想也許我們都安於現狀,是該改變的時候了!! 喔,對了,我已經不再是水手隊球迷了,我不在乎了!!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學以致用,大四學生實習課程網路教學!!


健康指的是肢體、心理、社交、意識認知、及經濟這五方面都有正面的獲取。所以在老人安養護中心便可依此五大類去發展每周或每個月的活動表,這是我在健康環境規劃與設計這門課裡所講述的內容之一。所以去機構實習的導生們別忘了學校有教的事,我再回顧上課所說的:
1.      肢體活動安排: 太極拳、腳踏車、網球、桌球、羽球、有氧舞蹈、槌球、登山(視情況)、走路、園藝等。
2.      心理活動安排: 讀書會、電腦、演講、下棋、撲克牌、麻將、烹飪、藝術創作包括繪畫、手工藝等、園藝等。
3.      社交活動安排: 家人聚會、BBQ、我愛紅娘、學英文、看電影,演唱會、園藝、成立不同的俱樂部。
4.      意識活動的安排: 固定健診,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園藝活動。
5.      經濟利益的安排: 作具有生產性的東西義賣,例如賣有機蔬菜等。
記得每週或每個月的program schedule都不一樣讓老人家或住民有所期待,有所啟發,讓住民不僅是快樂(happiness),而是更快樂(happier!)

星期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晨間活動







8:10~9:00







9:10~10:00







10:10~11:00







11:10~12:00







12:10~13:00







13:10~14:00







14:10~15:00







15:10~16:00







16:10~17:00







17:10~18:00







18:10~19:00







夜間活動















 西瓜雕花藝術
 BBQ到戶外
 園藝藝術!
 出來賞花'種花,心情快活!!
 坐在草地上回歸自然!
 請阿基師來教烹飪!
 聽個新舊歌曲演唱會!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如果有單位想用園藝治療作早期療育,來找我們!


1. 指出生後嬰幼兒在運動感覺認知語言情緒、及社會適應出現一種
或以上的遲緩。
2. 根據臨床調查遲緩兒的發生機率為6~8%
3.   3歲前是腦部發展最快速時期,所以早療!
4. 語言發展遲緩佔85.6%58.4%(不同調查結果),語言較容易被父母察覺!
5. 認知遲緩佔86%
6. 雖和基因有關,但是環境刺激不足46.3%
因此園藝治療有可能是一個刺激方法!
園藝治療目標:
1.粗動作刺激
2.細動作刺激
3.語言刺激
4.社會情緒發展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我會非常快速與您聯絡! 我會給你我們設計的詳細方案和評估方法,只要六週。生命有限不能等待。請以下列兩種方法同時聯繫!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主持人郭毓仁老師:
0916-805-396; kuoyj@mail.knu.edu.tw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成長是苦澀的! 但有挫折才有成長!! 探訪實習之旅!



 這四人幫離開愛愛院之後,又找到棲身之所,來到一家中藥行,那中藥行老闆娘的女兒好像跟我們挺熟!! 好好幹吧,同學們! 成長是苦澀的,但享受成功的滋味,都不在最後,而在過程!   你們的人生路得自己去開創,開創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郭導師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公告!

各位親愛的認證園藝治療師,本園藝治療研究中心自進入華岡興業基金會後,越來越有活力和專業,我們有文大推廣教育部同仁幫忙處理行政業務。所以推出專業園藝治療師(Experienced Horticultural Therapist)之後,有許多園藝治療師來申請! 但最近因為仍在和基金會高層商討是否要以更專業的方式來給以評定,例如找兩位以上的中心聯合主持人共同審訂或需繳交基本工本費用及郵資等(目前都是郭老師一手包辦),如何訂定金額? 是否有必要如此做等? 都在討論與思考中,所以目前已經寄來申請的好朋友們,我就只好暫時保管您的資料,等確定後,我會再公告!! 謝謝啦,朋友們!!
(北護癒花園一景)

郭老師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這是園藝治療師吳宗門的補充資料!


老師您好:
看了老師的部落格,一定要吃有機才健康?
我這裡有些資訊想提供老師當參考
1.十字花科的青花菜:由於產季在冬天蟲害相對較少農藥幾乎可以不用,最多只在幼苗初期會使用 一次之外,一直 到40天后採收期大多可以不用藥也長得非常漂亮,
尤其雲嘉南一帶產區冬季風大蟲害更少,春節前後的青花菜可以說是完全無農藥,就算用了也沒差因為早過了農藥殘留期了夏天的青花菜都市國外進口(美國為主)
藥檢不過也無法通關
2.甜椒:目前的彩色甜椒有產量的產區大多使用網室栽培最主要是為了防治東方果實蠅(台灣為主要疫區國)也因為使用網室栽種相對也農藥殘留較低
3.菠菜:產季在雲嘉南地區盛產期在冬季,近年來冷凍加工菠菜再銷售到日本,而品種也與台灣早期品種不同,銷往日本品種莖部較長較粗,且必須經過藥檢合格
           在台灣傳統市場也常會買到,由於產區量產除了供貨給日本也足夠滿足國內所以藥物殘留也相對較低,但是一般市場有一些自稱自重自賣鳩很難說了
4.萵苣類:產季也在冬季蟲害少只有在9~11月上旬因為台灣氣候炎熱有薊馬的蟲害需要用藥防治之外,一般農藥殘留也大多已過15~20天的殘留期且萵苣也沒有農民
              在使用禁藥類的農業,
5.高麗菜:農藥用藥奏多,老師可曾記得小時候的高麗菜菜葉總是有許多的洞,而現在的反而漂亮且幾乎沒有蟲洞痕跡,因為高麗菜幼苗到採收幾乎每隔3~5天就必須用藥
              才能確保賣相好
6.芒果:防治的也相當徹底,從結果到採收防治不斷(沒辦法因為芒果在夏季盛產,天氣熱有小黃薊馬,東方果實蠅,跳啊等蟲害)但是有些農戶是專做外銷的果園,由於用藥
           上受到貿易商農委會及國外農政單位的管控所以用藥上也相對保守且低殘留問題都在國際標準之內,且這些果品不只外銷也有在國內市場販售
7.鳳梨:藥物殘留不高且低是事實,但是國人偏好大且甜度高的鳳梨食用所以大部分會廣泛使用賀爾蒙來讓鳳梨長的大又甜(日本已嚴禁此類鳳梨輸日)所以外銷鳳梨接選篇中
           小size為主
8.至於瓜類:前述台灣為東方果實蠅疫區也是瓜實蠅疫區且產季大多是在夏季不用農藥才有鬼勒,尤其是無子西瓜需經過兩次基因改造(由2倍體便4倍體再娶4倍體與原來的兩倍
                  體改造為3倍體的無子西瓜)這改造基因的過程需使用秋水仙,所以研發人員自己也不敢嘗試自己的研發產品怕身體基因也會受到影響
 
總之農民愛用藥也更市場機制有關消費紙總愛漂亮碩大的農產品,相對用藥就多,至於有機農產品,說真的我比較持保留態度,雖然大多數有機農場多標榜耕種的土地水質多經過
檢測但是耕種的種子或種苗來源呢? 
 

一定要吃有機才健康嗎? 可是no money!

買無農藥的蔬果,當然可以健康,但是不是所有蔬果都會殘留很多農藥?有些蔬果的外層比較厚或比較不易留住農藥,這類蔬果也許不需要買有機的,可以節省金錢。至於蔬果是否就一定有農藥也是未必,例如套袋的蔬果就比較不會接觸到農藥。一般農藥可能比較多的包括草莓、十字花科蔬菜、菠菜、萵苣、甜椒、桃子等。比較不會殘留的有洋蔥、酪梨、鳳梨、甜玉米、芒果、甜碗豆、蘆筍、奇異果、包心高麗菜、茄子、香瓜、西瓜、葡萄柚、馬鈴薯。這些資料是paper寫的,參考就好,因為農民怎麼做我也不知道!


郭老師(我可是有美國農藥使用執照的喔!)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園藝治療炎炎夏日(6634)室內課程設計方案

夏天好熱,老人家出去外面做園藝實在受不了,但短時間出去澆澆水還可以! 以下是我答應你今天要貼出來的活動方案:
經費: 約500元/人,可以Run 12週,沒經費的活動是沒品質的!


園藝治療炎炎夏日(6634)室內課程設計方案
週次
福祉主要效益
1
報紙作育苗盆
1
2
自製種子包裝紙袋
2
3
植物無性繁殖
1
4
插花設計
2
5
組合盆栽
2
6
瓶插(配魔晶土)
2
7
壓花卡片
2
8
自製芳香噴霧器(精油、研磨)
1
9
DIY香草植物油
2
10
紙玫瑰
2
11
康乃馨
2
12
期末吃吃喝喝活動
3

郭老師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