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帶領園藝治療團體方案的些微壓力!!


我們的華岡興業基金會園藝治療研究中心的心光園藝治療師(CHT)在認證之後,也許是草坪王子從沒有說清楚甚麼是認證(certified)的意義與法令規範,所以許多人仍然對certificate(結業證書),就是一些所謂的參與證明與之混淆了。事實上我們也看過類似某些大學開的訓練課程、學分班等,其實都和我們的認證完全不一樣。我們的認證課程由華岡或文大推廣發出來的那種不超過1/5曠課時間就可獲得的就是結業證明書(certificate of participation),這張證書經常是由大學教育機構所發出來的,通常只用在訓練一個課程給初學者或專業者。但是認證,草坪王子必須詳細說明:
認證園藝治療師(Certified Horticultural Therapist)有以下特點:
1.      具有評估(assessment)的過程。
2.      頒給個人。
3.      一般來參加者多為職業人事。
4.      課程具專業性和實務性可以應付未來工作之需。
5.      在證書上頭先有認證園藝治療師字樣的抬頭,然後下面寫上姓名,通常證書掛在個人工作室牆壁上。
6.      被認證者通常會持續此工作,以證明其在此領域的能力。
7.      此認證通常由第三團體,如基金會、協會等來辦理,而不由大專院校辦理認證工作。

       所以園藝治療師一定會想要運用我們認證課程學習得來或自我創造更有效的園藝課程來符合自己的對象使用,讓它更有效!! 在帶領園藝治療方案時,我想最大的壓力和困擾都出現在前置作業,你必須和對方溝通,你必須準備拉哩拉扎的材料,經常很難在一家店裡完全購買到自己想要的材料,而且又不想隨便,因為每個對象都是且經常是在生心理處於困難的狀況,還有材料運送方法(自己帶又太重!!)、經費的控制、用哪一張評估量表較適當等等。最近有位我們的CHT,在帶方案時就告訴我一件事,讓我深深省思: 若你越想簡化材料或簡化園藝課程的複雜度時,你的壓力就越小,但是創造力也會跟著變小; 也就是說,若想有更佳的創造性園藝課程,你的壓力就會越大,因為你得跑很多地方去買到自己想要的材料! 所以我用一句廢話當結語(你一定想,既然廢話還講幹嘛? 因為: 沒有標準答案!!),就是想要設計一個又好玩、又有意義、又特別的園藝治療課程得靠自己的經驗和取捨!!


 郭老師

SMA病友成長團體課程! 郭老師就是想要你們這樣!



高雄心光九班詹一隆園藝治療師! 好樣的!! 我看了很感動,因為你讓我的教學和理念換成弱勢者的笑容! 這是給我最佳的報酬!!謝謝你們!!

郭老師真心感激!!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你值得為工作過勞嗎? No more burnout!!


1. 保有社交行為

不論和朋友ˇ聊天、看電影等就是讓自己開心,摧毀工作壓力這惡魔!!

2. 規律運動

把自己身體養好,運動最重要! 為何為了工作犧牲自己身體! 你是白目嘛!!

3. 增加嗜好

去養植物,多種幾種,從播種開始! 很多園藝治療師可以學!!

4. 寫活著的宣言!

好好靜下來想,你的理想是甚麼? 是來負荷體力賺這些小錢嗎? 把自己活著的目的好好寫下來裱起來,每天警惕自己!!

5. 找人幫忙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自己幫自己,那有點糟! 若你真不知找誰時,有時可以尋求專業幫忙,試看看!因為有時和你不熟的人反給你客觀的忠告!!

6. 搞笑別人

利用你的幽默感,把別人搞笑,自己會有成就感!!

7. 做離開計畫

寫履歷表、去上第二專長的課都好! 也許會遇見好人!!

8. 擁抱早晨

早點起床,寧靜早晨看到日出,你會覺得不一樣!!

9. 別再找藉口

別再為自己的工作壓力找藉口了,明明就是自己笨!不知如何拒絕!!

10. 要為自己行為負責

為何自己搞成這樣,要釐清楚,我們是大人不是小孩! 找個客觀的人聽聽他們的!

後記: 有為台灣護士,疑過勞死.....


郭老師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如果園藝治療只是一種輔助療法! 那就可有可無!!

(鳳梨花)
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在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成立之後,我們的認證課程及園藝治療師已經受到政府相關單位所重視與認可。當然被政府所認可不是原先我們的目標,本來園藝治療就不是要被政府或醫生認可! 是讓參與者認可! 許多輔助治療方法之所以被稱之為輔助治療,是因為從事輔助治療的人自己對號入座,不夠積極創造,依賴歐美強國,所以台灣永遠只是附庸!如果我所從事的園藝治療是這樣,那我寧可quit!! 園藝治療無疑的在心理健康方面是強的,所以園藝治療在心理治療上讓心理諮商師所喜愛,因為心理諮商師可以開的處方就是"園藝",一個大家都天天接觸到的東西而不是藥! 我們近日所從事的糖尿病憂鬱團體研究,盧嬿羽小姐做了極度的貢獻; 松德院區團體的社工師做出極大的貢獻; 高七班CHT在中挫生上做出極大貢獻。我們預計在文大推廣部推出園藝治療+心理諮商技巧的8小時配套課程,由傑出園藝治療師+心理諮商師來給課! 而輔助治療中的藝術治療 (Art therapy)抑是輔助心理治療的一種,如果我有一天住在安養院,然後下午睡完午覺後就被安排做做彩繪盆栽、搞搞黏土、畫畫蠟筆,而且被稱之為懷舊療法,那我乾脆去死算了!! 藝術必須有創意,懷舊更需謹慎。園藝治療是指和園藝相關的活動都可稱之,如果彩繪盆栽的目的是意識清楚(3),端午節到了做香包的目標是懷舊(2)、以及小肢體活動(1),而我們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已經有了可用的量表,換句話說,藝術治療和園藝治療的結合將走入另一個境界,藝術治療不須成為藝術治療師,只要是園藝治療師便可以! 因為我們的努力、能力、過人的勇氣、和經驗破除認證的迷失。我們就是要來做這件事! 我們正在孕量課程讓"藝術"成為帶給人類福祉的力量,而不再只是一個輔療! 也許你認為我們是被大水和地震給"轟了"! 擦亮眼拭目以待吧!

Artist 李美璁作品(具版權,勿盜用!)

郭老師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如果你的朋友想自殺,別在傷口灑鹽!!


如果你的朋友說想自殺,請嚴正以對!
1. 陪伴他、抱著她哭,讓她說出心中感受,千萬別放手,直到心情穩定下來,一直陪她說話,讓她解壓。
2. 不要急於做判斷,先站在她的處境想,有耐心的讓他冷靜,告訴她你自己過去的情況也不見得好,不只你如此,有些人更慘,但仍走過來,讓她有正面想法。
3.問她: 你真想自殺嗎? 如果她說"是",問她打算怎麼做? 準備好工具? 甚麼時候? 讓自己有底該如何尋求幫忙。
4. 趕快尋求專業協助,別怕因為背叛失去友誼,等到她獲救了平撫後,會感激你!
5.如果你做了該做的事,但他仍選擇自殺,請不要自責,但你會很難過很遺憾,記得尋求悲傷療癒專家,例如你周遭的園藝治療師或其他專家,陪你度過。
6. 最後切記,別在傷口灑鹽!!

後記: 今天不幸的輔大景觀設計系大二生上吊自殺,因為她的同學陪伴她一小時後以為OK了,自殺者又傳簡訊告訴她在自殘,朋友失去耐性,告訴她:那就在傷口灑鹽吧!!

郭老師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台北松德督導之旅! 總是不一樣!


台北聯合醫院松德分院我們的園藝治療師團隊非常有活力、積極開創,一舉把台灣園藝治療推向健保時代,真的印證'不做也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好樣的! 目前要帶領內政部所屬機關的園藝治療方案,也都需要"認證園藝治療師"(us!),才能帶領,所以我目前把認證園藝治療師的確定性和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高層做進一步的磋商,將來有進一步消息會跟各位再報告! 這次松德之旅看見老朋友以及他們的執行力,我給瞭A+ 的成績,感動!!

郭老師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台北心光16班園藝治療師,眼前的玫瑰!!

 真心的笑容! 北16園藝治療師!!
 今日的笑容,明天的希望! 輔大心理程久安
 資深社工 宗隆、玉芳賢伉儷!
 台北榮總護理師也是北護研究生 尚玉老同鄉!
 "寒冬中我曾看見玫瑰綻放"! 期待......
 學心理淑芬姐!
 多才多藝 文菊!
 人生閱歷豐富! 淑燕!
 學術命理師 彤唯!
 植物染專家! 淑珠
 Free lancer! 麗淑
 輔導老師 靖旻(少了0.8,換一年幸福! 值得!)
 新營博馨內科診所護理長  宜穎
 有你真好! 懷展(文化人)
 花蓮黎明社工富美
 六年級生?  德芳夫人
 社大老師、傑出花藝設計師 月蘭班長(超負責!)
 花蓮黎明社工督導 玉英
 傑出花藝設計師 慧芝老師
 南港高工特教老師 珮筠!
下一站,會很幸福!

台北心光十六班園藝治療師,我很期待! 有很不一樣的人在這裏! 有些評量作業我無法只打滿分,好到破表! 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所以我用有力的手pass證書給你們,我把蒼生卑微的小小幸福託付給你們。老實說,園藝治療師課程我所傳遞的不僅是園藝治療這個課題而已,還包含對台灣教育的改革、對民族意識的情感、對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正義感,我不希望台灣人是媚外無力的東亞病夫,有能力的人就該對社會付出更多的關懷!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視若無睹漠不關心 !! 看見大家上課專注的神情、忍住八小時的硬板凳、看見悲傷療癒單元後的淚光,在送行者音樂聲中,我和大家說再見, my friends!

郭老師  祝福大家
(人們總想追求遠方的星星,卻看不見眼前的玫瑰!! 平凡簡單就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