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羅漢松種子!

感謝台中心光七班園藝治療師碧霞老師提供的蘭嶼羅漢松種子! 如果要用種子變盆栽在園藝治療課程,可以針對慢性或遺傳病變受害者。例如出去撿種子(1,2),集中專注力(2)、手部活動(1)等等,過去我們也曾建議,但是後來因為可用的課程較多所以不再建議此方法,對於一般壓力族倒是抒發情感的心理健康促進!(黑色部分試果托,綠色為種子!)

郭老師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二代紙玫瑰現江湖! 辨識臥底!

目標: 手部活動、意識清楚、社交機會、情緒抒發 (1,2,3,4 強項!)
方法: "兩張"五月花餐巾紙-->剪刀剪圓的-->摺扇子(圓的!)-->鐵絲綁中央-->邊緣上色-->一張一張專心往上翻-->鐵絲彎葉子-->Done!!
此靈感來自台中七班園藝治療師采秀,感謝!

郭老師

34位台中心光七班園藝治療師出現江湖!!


































總是不一樣的中台灣,台中我的第三故鄉,曾在這裡度過我得青春年華,我的19~23歲! 這次的台中心光34位園藝治療師有花藝設計師、護理師、輔導老師、特教老師、景觀設計師、建築師、園藝專家、基層國小老師、退休老師、生機飲食大哥、商業界大哥、研究生、舞蹈老師、醫管專家、家裡CEO等等。大家都通過評量順利拿到認證! 但囂張的是,這些人竟在郭老大前私自成立分舵,還選出2011女神農綽號"理事長"當分舵主,且將在11/6明目張膽做第一次集結,但私下叫做"同學會"開始展開臥底工作,這還像話嗎? 最上面那張照片其實是裝出來的正經,最後一張照片才是本性!! 看清楚了,一種真性情的流露! 好樣的,台中心光七班,祝你們集結成功,為蒼生立命!!

郭老師祝福您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嘉義榮總與園藝治療的交叉點!

 感謝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玉君護理師及老同鄉靜宜護理長安排讓自己同事可以參與園藝治療課程三小時。回到父母的故鄉也別有想法! 這次我運用了幾個簡單的衛生紙課程(雖是老梗,但只要有效就有梗!!),希望給學員帶來福祉,因為我時間沒控制好,所以沒有後測機會,僅僅在前測時了解到參與者(醫護人員)在園藝知識、肢體活動、以及成就感是低於3.5,也相當符合我們對醫護人員工作心情的理解。過去我常常提到要有前後測數據才叫園藝治療,所以發展了園藝治療福祉效益評估表,這時有些人會問到此表信效度的問題! 事實上常有人犯錯以為是量表信效度,其實信效度是指量表用在不同對象、不同場合、不同時間的可信賴度,所以我們常希望不同領域的人若用到量表應該給相關領域的專家看一下或找人預測一下較好。我們發展的園藝治療福祉效益量表其實已經不知測驗多少次都獲得預測的結果所以安心使用,這並非醫學量表,只是讓園藝治療師了解自己編排的課程是否有給參與者帶來福祉效益!

郭老師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廢物利用水耕栽培!


先從種子培育幼苗,待本葉4~6片葉時洗淨根部,將其夾於海綿中(海綿剪開即可夾住植物莖部),將寶特瓶切開後將施達成長液肥(5:4:5)稀釋500倍做為水耕液,海綿連幼苗置於顛倒方向的瓶口,置於陽光下栽培。這種課程最適合老人復健、以及中輟生、和培養自信心為目標的人。

郭老師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最實在的田園小學-北投洲美國小再續


在 10/5我到北投洲美國小的園藝治療之旅,搬出紙康乃馨及紙大理花,本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強項,用來辨識臥底! 沒想到三年級雅惠老師再用彩色皺紋紙落實在學生身上,從照片看來。孩子們真是健康又開心! 讓我覺得那2.5小時真的值得! 謝謝洲美的老師、雅惠老師!!

郭老師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高雄心光八班,28位園藝治療師出現在彩色的愛河!!

很高興又來到南台灣,總是如此融洽,如果我做評估的話,我發現這次最受益的五大目標應該是"4"社交效益! 別忘了園藝活動不同於園藝治療,你的所作所為都攸關園藝"治療"的闡述,否則就失去這四天你我的辛苦!別忘了去run兩個案例! 這次南台灣的朋友有花藝專家、香草專家、來自墾丁渡假村的朋友、有音樂家、有臨床心理師、景觀研究所研究生、來自康寧及龍崎教養院的朋友、有特教老師、有芳療師、有環境教育專家、有許多公務員、有企管銀行的商業人事、餐廳老闆、旅行業者、景觀設計師、經絡專家等! I will be back soon!
祝各位成功,珍重再見!! 好樣的,不需打馬賽克的高雄心光八班!!


 

























 郭老師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