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Mina's Garden

精彩的陳怡汝(台中心光五班)老師(心理背景)最新部落格讓園藝治療師學習討論(右列),我點閱看過了非常值得參考, 又是一位實踐派園藝治療師! 園藝治療因為成果很明顯所以大家常忽略數據的重要,但陳老師有數據證明,實在很好!因為我們都知道沒有數據的證實,即使我們自己是納稅人都不願意掏腰包去給付健保費用,不是嗎? 那自己在run園藝治療時別人一定也是這麼想的! 園藝治療不是要讓醫生認同是要讓參與者認同!

郭老師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再談園藝治療的評估!


有一個人身心疲憊,於是去做按摩。躺在舒服的按摩床、聽減壓音樂、聞薰衣草精油芳香氣味。一個小時後感到舒暢,背痛也好多了,焦慮也減少了。這個人離開後問按摩師是因為哪一個因素讓他療癒的? 按摩師無法簡單回答這個問題! 根據美國Group Health研究院Dr. Cherkin以及 Dr. Sherman 的研究發現,單單躺在按摩床上,給予溫暖毛巾、枕頭、或單單聽減壓音樂沒有任何按摩設備,對參與者背痛減緩的效果是一樣的。但研究者認為不可因此就否定按摩的功效。當醫生或按摩師要求一個背痛者要放鬆心情,一樣可以療癒自己。不論哪種治療法,都無法擺脫環境帶來的影響。就像園藝治療效益的研究,很難找一群不碰蔬果、不看週遭植物的對照組一樣。因此園藝治療的研究出現對照組是難以置信的。已先前提及的研究而言,不僅是按摩設備及音樂或芳香等因素而已,例如燈光的強度、音樂是否迎合個人喜好、毛巾的溫度、按摩師的力道等都是影響因素之一。為了克服對照組的問題,這組研究者嘗試不同實驗,他們做了一個對背痛者的針灸實驗,實驗組真的扎針,對照組僅接觸不扎進去皮膚,結果兩組人的背痛皆減緩,似乎有安慰劑的效果存在。他們多年的研究結論是,如果大眾只想知道簡單的”是”或”不是”的答案是不可能的,所有療法包括醫藥只對某些人在某一個時刻有效。現在的研究不應拘泥於此,而應該針對哪些療法對哪些人以及何種環境下能獲得最大的益處!正如同我們利用園藝治療在機構中作個案篩選時,常發現園藝治療對某些學員特別有效一樣,但針對老人作園藝治療時,有些老人常不屑一顧說,我從小摸土長大的你還教我這些!! 所以園藝治療不需讓所有人認同,園藝治療師只要把課程排好且讓自己也享受其中最為重要!


(參考文獻: Sally, J. 2011. Is it the music or massage? NWhealth Winter Issue:23)

郭毓仁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2011年活力進化計畫!!

(葡萄風信子)
在此敬祝所有看部落格朋友建國百年新春行大運!雖然週遭有人不承認這國家,但小弟我從不覺得中華民國有何丟臉之處,但社會上很多人讓這土地丟臉, 爭搶奪利, 霸凌他人,欺負弱小族群.....! 2010年有絲分裂計畫獲得響應, 很多園藝治療師一直默默在工作,至今我還在等園藝治療期刊第二期的稿子,定會等到....! 今年我們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想做幾件事且達成他:
1. 慢性病患園藝治療(進行中鐵定完成)
2.校園霸凌者及被bully者園藝治療矯正
3.去年我食言園藝治療師沒有去看他們的場地,(陽明山,新竹...oh, sorry!! really too busy)
4. 自閉兒園藝治療樂活開心計畫
5. 協助醫院及學校輔導中心建立園藝治療環境
6. 讓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有實質的場地展示器材, healing garden(其實已有), 提供在職者有研究所碩士班完全針對園藝治療議題而來.
7.建立園藝治療具信效度評估表格供使用.

 這稱為2011年活力進化計畫! 我知道社會上有壞人,但小惡者居多,只要我們"健康活著",也許真有機會呼吸到新鮮空氣!一定要"健康活著"!!

郭毓仁 (謝謝觀看部落格的朋友, 已突破3萬!)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你可以再看清楚一點!!

許多園藝治療師發現table型的輔助桌似乎不易拿捏高度,你可以用這張照片再看清楚一點!
(來自芝加哥植物園網站)

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