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Q & A


(高雄心光四班園藝治療師Frances的healing garden)

老師
>
> 我將您送給我們的波士頓腎蕨移植在較大的花盆中
> 再加培養土
> 因為老師說它的功用最佳
> 而且我已經再登記買20盆放病房
>
> 可是
> 很會長小飛蚊
> 怎麼辦

郭老師回答:
1. 噴苦煉油
2.澆水不要讓土壤太溼,較不易有小蟲!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告訴你2010年世足賽的草坪是甚麼品種!



2010在南非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如果你看到場地有草紋的球場主要是在溫帶地區最佳的草坪稱之為肯德基藍草(Kentudcy bluegrass)為本草,配合麥草(Ryegrass)混合栽植來增加耐磨性!如果沒有草紋的場地則是人工草坪,但足球運動仍以草坪較佳,比較安全。話說回來,賽事精彩連連,亞洲國家中國、日本、韓國都踢得很好,連貧窮的北韓都僅以1:2輸給強國巴西!瑞士也史上第一次擊敗奪冠呼聲最高的西班牙。台灣呢?世界排名約160名左右(世界有205個國家扣掉不踢足球的國家約192國),體萎會在幹嘛?國球也發展不好,籃球也so so!足球好稱全世界最簡單的球類,發展一下吧!(白說!)

草坪王子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園藝治療師最值得讀的一本書- 奇蹟!


這本書叫做"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被翻成奇蹟,講述一個哈佛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在37歲那一年突然腦中風!身為腦神經專家藉由對自己腦結構的了解,嘗試以自己做實驗,其中最令我感動的部分在於,她自己做了一個人類認為不可能的實驗,她讓健康的右腦去救受損的左腦,她讓右腦去做左腦的工作,她告訴自己不要把焦點放在失能,而應該放在她仍擁有的能力上,她要朋友幫助她思考問她選擇題不要問是非題...在第十七章她用五感的刺激去幫助她復原,她去辨識顏色、她去分辨三種不同的聲音、她去聞不同的香氣、她去觸摸不同的感覺、她去品嘗食物、她盡量去做肢體活動...五感刺激加上肢體復健,她正在實踐園藝治療的五感刺激以及doing(就是我們的gardening)!這本書告訴我不要放棄失能者,要去認識不同花色的植物,去聞並分辨不同香花植物、去聽水聲鳥聲蟬聲、去觸摸不同質感的植物、去種菜然後吃進去,去播種、阡插、拔雜草、鬆土做gardening!還有要有堅強的信念千萬不要放棄! 她在45歲時奇蹟的康復,她開發了右腦的潛能、她在2008年被Times選為百大影響世界的人物,她成為走唱科學家,散播科普知識,現在任職於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自己就是自己在等待的人,她活著!

郭毓仁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蒲公英"連續劇精彩大結局


Missregular919 — 西元2010年06月08日 — 我是園藝治療師:謝沛芳,今天是仁仁園藝治療---成果展!今天我的重點目標在讓他們自信心深刻提高,並且感到高興,而來自於以自己為榮! 漸漸的,在台南縣歸仁鄉有一群可愛的老人,平日喜歡種花種菜,習慣吃飽飯後去看看他的植物長大了多少~生活中多了對植物的期待和園藝這項樂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lSGWK5jWw&feature=related

西元2010年06月04日 — 我是園藝治療師謝沛芳,此份為園藝治療花絮及持續追蹤,發現於園藝治療期間老人家會主動與他人討論園藝~並且會前往觀賞植物及注意澆水狀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DsP2HyJEE&feature=related

郭老師:謝沛芳!(圖片右上),不得不再次post台中心光四班!!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台北心光九班園藝治療師李青青修女的祝福!



親愛的郭老師及同學們:

平安!昨天,我從菲律賓回來了,謝謝一位(不知到底哪位哪?)為我們很主動的服務。
我要分享有些照片:都是在貧民區拍的。我真佩服菲律賓人的精神,雖然窮,但知道怎麼過快樂的生活。我們在上課中學到的廢物利用,他們自己想到而作!每個家前面,有小小的菜園和小花。沒有夠大的土地,還是種菜。以前探訪的貧民區的顏色,都是灰灰髒髒。但這裡,到處有綠色。我對她們的偏見=因懶惰所以沒進步,完全打破了。看到了有錢家的庭院,非常漂亮。發現這裡的人很喜歡作花壇,很有講究。但這次的旅行中,令我最感動的院子是他們的。真感謝這一次的課程,讓我更肯定園藝的治療功能性。愛作園藝的人都是好人,有耐心的、有細心的、有愛心的,默默的做事,平靜中享受植物的生命帶來的喜氣和活力,讓自己快樂。身為培育修女的我,為自己為她們,真需要培養這些點。所以我迷了園藝!
下星期四要去英國;上課以外的時間,帶著照相機散步。希望給你們分享,請期待!也請送給我你/妳的祝福。我也送給你們從天主及祂的創造物來的平安和力量!

在花園裡共融
SHOKO李青青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高雄心光一班柯任桂園藝治療師的學習網


郭教授:
我是高雄心光一班柯任桂
感謝教授推薦讓我機會踏入園藝治療的領域
原先受完訓也沒有預期要去實作..
因緣際會之下 讓我真正去接觸
實際去進行課程設計、採購、學習去養植物........
也感動了周圍許多人
他們也想來當園藝治療師
感謝上帝的安排
期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樂在其中 更多的生命被拯救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敬請指正,謝謝!

http://jessicamamahealinggarden.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html

Ps.柯任桂是高雄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專任講師!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不可輕忽的美麗島-高雄心光四班!

































這次高雄心光四班園藝治療師認證課程,是我這幾年來收穫最大的一次,我自己成長很多!來自高師大特教系的伊大學姐、樹德的師生、大仁科大學輔主任、慈惠休閒系老師、幾位研究所學生高材生、芳療師、花經諮詢師、建築設計師、景觀設計師、來自教養院及基金會的朋友、美容師、及首位驗光師、鐵路局有機大哥、運動休閒好手,護理師、以及來自工商業界的朋友等!他們教我很多很多東西,她們給我很多好喝的咖啡!不一樣的美麗島!許多老師答應我加入園藝治療跨校研究中心的聯合主持人行列!真的很美好!我好期盼那個"兩塊錢救一條命"的約定!我知道這一群心光朋友硬撐起眼皮接受我的疲勞轟炸,我始終不願露出疲態,我只能站著表示對他們的尊敬!在最後一堂課我關起燈上園藝治療與悲傷療癒單元時,我看見他們眼眶中的淚光,我深切體會他們為生命而來,而在當下我在想甚麼? 我在想台大十三妹應該不知道甚麼是生命的本質吧! Hi, friends, I will be back!!

郭老師

高雄心光四班園藝治療師梁逢秭的作品集(驗光師)







這些作品都是很樸實卻很實用的課程編排!真的做的很讚!

郭老師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台北心光二班園藝治療師陳錦誼高雄經驗!







錦誼是很傑出的園藝治療師,設計、園藝、營養樣樣都來!這次從事高雄特殊教育學校的照片看來,應該操作相當辛苦!人數太多園藝治療師很難handle場面,很難記起對象名子,會像大拜拜!所以最好分梯次!每梯10人,
每梯成立俱樂部!訂好操作目標,我想園藝治療師會容易輕鬆點!

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