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天使尚在人間 II





你決定要去自殺!go do it!雖然我不知道原因,但我想你一定心理覺得"一切為時已晚","我再也走不下去了"
,"我活著為了甚麼","我活的太累了","沒有人關心我在幹麻","我根本沒用","就算說出來又如何","我死了對別人更好","我不想再痛苦下去了","沒有人會了解我"......,反正你現在只剩下賤命一條,既然如此,選一條幽雅的方法去死!跳樓很難看、割腕太痛苦、喝農藥太苦、跳海太冷!所以寫好遺書後放著,走到戶外躺在草地上,看著天空,跟雲彩告別,跟雜草小花告別、跟蝴蝶告別,然後打幾通電話,打給你曾經很喜歡的人聽他的聲音,打給曾經鼓勵你的老師跟他說謝謝,打給你很討厭的老闆跟他說"fuck you!"....反正都要死了還顧慮甚麼,時間都是你的了,還急甚麼!你都還沒認識這塊土地你就要走了,至少也因了解而分離嗎!!我告訴你:比你更苦的人現在還活著的人很多很多,那些人才該去自殺但活著,why? "我活著是因為很多人想活但是老天爺卻給他們很短的時間","你怎麼知道死了會比現在更好?", 不論如何,我不知你為何要去死,但我知道我活著是因為我可以和大地同在,我可以聞到花香、吹吹風,淋淋雨,說說話,聽聽音樂、看看電視,打打棒球....就這麼簡單,而且我感覺這世界沒有好老闆、好老師、好醫生、好朋友...反正沒甚麼好人! 那想期待世界和平嗎? 你想期待老闆替你加薪嗎?你不需相信書裡教你的人生哲理,不需相信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告訴你的事,但請相信自己,思考這句話:" 一切都不晚,腳在你的身上,用雙腳去找自己的幸福吧!你就是給自己幸福的人,你就是你在等的人!

郭毓仁-I really care about you!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天使尚在人間!





不要選擇跳樓的方式結束生命,割腕都還有機會活!沒有人性的工作,不自然的工作環境,令人瘋狂!去富士康工作和去醫院有何不同?有,醫院環境還比較好!! 屋頂若有healing garden, 讓植物和你對話!如果你選擇這條路沒人可以救你,但是可以預防,不要怪力亂神,多一點綠地,多點開心農場就好!(上兩圖是開南大學的樂活療癒庭園,至今跳樓人數0,下兩圖是美國Duke University 醫院療癒花園!)

郭毓仁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Q & A


Q: 郭老師:
您好!
我是Gina.高雄園藝治療師心光三班.昨日去高雄調色板協會講課…對方是心智障礙者的家長……我上了地下組織..蕃薯及寶特瓶花瓶…..但有家長提到一個問題做這個跟園藝治療有什麼關係?雖然有回覆家長.但我覺得回答的言不及意.....請老師幫我解答…..其背後深層的意義? 謝謝

A:我在訓練課堂上不斷舉例,作草頭寶寶、彩繪盆栽...so what?? 園藝治療不同於園藝在於須有強烈的信念在訂定對象的目標,例如對象是中風老人需手部復健,所以排環保育苗盆做五個、約20分鐘,目的是手部動作所以才安排此課程不讓他感覺在治病,評估就是在了解手部是否較有力氣!又例如對象是一個中錯生,因為被貼標籤且覺得自己是廢物,所以安排環保育苗盆課程,此園藝治療目標是透過廢物變成有用的東西來啟發他,前後測評估他是否仍覺得自己是否一無是處!!園藝課程是一種轉換媒介!做地下組織番薯的目的,通常安排在喚起記憶、或培養嗜好,通常對象用在老人!這就是答案!

郭毓仁

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史上最Mini的台北心光九班12位園藝治療師!
















這次台北心光九班有社工師、有景觀師、有土木建築人員、有電腦工程師、有補習班老師、有中文系畢業的業餘愛好者、有學哲學往返上海台北的朋友、有花藝設計師、有學生物技術的朋友、有新竹南園副總,獨特的是有兩位修女神職人員,其中一位是日本人幫助南投災區重建一待就是十年!我一直沒有透露原本12人是不開班的,但文大推廣部認為園藝治療師認證課是不一樣的,而我其實不完全知道他們為何而來,在課堂中非常低調且專注聆聽?但我知道我因生命而來!謝謝你們!

郭毓仁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香草植物!


這種植物稱為澳洲茶樹!樹葉也很香,也被提煉成精油!

郭毓仁

美麗的水邊植物!


這種植物稱為三白草,是水生植物非常漂亮!三白草科最有名的植物就是大家熟知的中藥植物魚腥草!所以三白草也有魚腥味!

郭毓仁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戶外採種!(珊瑚藤)




園藝治療目標:復健、解壓、培養嗜好
對象:老人、精神病患、照護者、被貼標籤的人
方法:帶到戶外採珊瑚藤種子(五月開花),趁校長不注意的時候採一段花及葉子。將花及葉子在電話本中壓一下後,至於名片卡上,再利用兩吋透明膠帶黏貼在上面固定。將種子至於封口袋內再放入廢棄信封袋內,若沒有播種則置於冰箱冷藏!Down!
時間: 約一小時
經費:10元
評估:五分法Post/test only(後測)
1.是否肢體感到舒服(復健):5:非常舒暢 4:舒服 3:還好 2:不舒服 1:很痠痛
2.情緒好嗎?(解壓) 5: 非常好 4:不錯 3:還好 2:不好 1:很沮喪
3. 以後會看到植物種子就去採嗎?(培養嗜好) 5:絕對會 4:會 3:不知道 2:不會 1:無聊透了

郭毓仁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蔬菜中是否有過量的硝酸氮引起健康問題?




最近有人問我,有機蔬菜是否比一般的非有機蔬菜更讓人健康? 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的博士論文專門研究高爾夫球場果嶺的硝酸氮(NO3-)的汙染問題!首先必須提有機蔬菜比較健康主要來自沒有噴農藥! 而肥料型態不論是來自有機肥料(堆肥)或化學肥料,其進入植物體的形態幾乎都是以硝酸態氮進入的(直接固氮的植物不多!),所以農民當然會使用硝酸態氮的肥料來讓植物快快長大(例如尿素!)。可是因為土壤帶負電而硝酸態氮也是負離子,所以若植物沒有立即完全吸收到就會因為負負排斥,而讓硝酸態氮流失到水源區,因此美國政府有規定引用水不可超過45ppm否則對孕婦或正常人都有引起癌症危機,但真正危險的是硝酸態氮會轉變成亞硝酸態氮(NO2-,這才是毒素的關鍵!)!但不幸的是蔬菜或植物卻可以吸收大量的氮肥,因此許多蔬菜特別是菠菜及萵苣(A菜)都有超過WHO所建議的222mg/day的值,我在伊利諾大學修植物營養學時也曾分析過溫室種的水耕清潔蔬菜葉片中的確含有大量的硝酸態氮,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主婦聯盟的林博士一直推廣利用堆肥或有機來種菜降低硝酸態氮累積在菜葉中!但其實許多有機蔬菜仍舊有許多硝酸態氮累積其中的(前面所提的原理!),那是否連蔬菜都不能吃了? 不!!因為蔬菜中不只有硝酸態氮,他還有纖維素、維他命C、抗氧化劑等等,會降低硝酸態氮的毒素,不能僅以硝酸態氮一種元素定位吃蔬菜的角色,更何況我們飲食不只蔬菜一樣,還有水果麵飯也都有吸收陽離子如鉀、鈉、鈣等也會去binding負離子!如果你害怕的話,我建議你每天吃5克的蒜頭(garlic),絕對會讓你血壓降,防癌!!將大蒜數片搗碎後,在鍋子內加1公升水煮沸, 冷卻後過濾掉蒜頭渣還可充當殺菌及殺蟲劑!

郭老師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養生植物園





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所修我園藝治療課程的學生,平均年齡四字頭加上"三萬元"創造台灣大專院校第一個養生植物園!我先成立"934 club"永續經營此區!當我們在創造歷史時,我相信有很多人還在混時間還在瞎忙!先祝賀台北護理學院因為養生植物園也創造歷史成功升格為"台健大"!因為我始終相信不需說話的力量.....

郭老師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亞東心光一班54位園藝治療師--嶄新的一頁!!



















































這次離開文化大學教室,由園藝治療跨校研究中心與亞東技術學院老人照顧系及護理系聯合認證,成功的一次
結合!這次的園藝治療師來自各個學校及醫院,除了來自我的故鄉聖母護專的老師及養護院的同鄉外,還有承康護理之家、美安老人養護所、高雄榮總、松德院區、崇登老人養護所、建安照顧中心、普仁養護中心、輔英科大、新生護專的朋友及老師們,最令人振奮的是許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出現的機構包括台大醫院、馬偕、長庚技術學院、中華科大、振興、萬芳、北醫老護系、南投中寮國中、耕莘護專、北投國軍醫院、崇仁護專、康寧護專、芳療協會芳療師、醒吾技術學院教授、亞東技術學院教授群、以及最年輕有希望的亞東技術學院老人照顧系13位同學!園藝治療跨校研究中心跨進展新的一頁!!謝謝你們,朋友!(照片有遺漏,謹此致歉!或mail給郭老師日後補上!),亞東之旅真的不一樣!

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