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張老師月刊/2010年/5月號/389期--園藝治療(by 郭毓仁)


這是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講到一個父親曾和她女兒Chione一起在新家佈置庭園的同時,有一天不幸的Chione在家附近被車撞死了!父親無法接受這事實也悲傷的無法再過正常生活,有一天他躺在沙發上睡著了,睡夢中聽到Chione在叫他趕快起來佈置未完成的花園,他還說想要種一棵"勿忘我"! Chonie最喜歡的植物就是勿忘我! 父親醒來後在沙發上一直哭一直哭,但是他知道真的是Chione來叫他,他起來開始佈置未完成的庭園,就在庭園裡,父親竟然發現牆角一個廢棄的天使雕像!父親終於頓悟,如果他沒有走出戶外,他不會遇見天使,他知道Chonie在告訴他,她已經變成天使遨遊在天空! 父親面臨家人失去的痛,也同時在那個痛點開出了心芽…那微妙的力量讓他可以繼續走下去。園藝對悲傷的父親來說,從一個非常喜愛的活動,變成一個深富意義的活動,一種靜思和精神層面的追求。或許它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只是未曾了解到這點罷了。現在園藝對父親來說,是孩子們的福祉,也是他持續活著的心鑰。活著,為了能在土地上和植物同在。園藝拯救了父親的心靈不致失常。它是過去父親和女兒Chione聊過並開始弄起來的,它也是讓父親可以往前走的一個生活重心。園藝是父親下床及面對一天的理由。起初並不容易,”我是用了很大的努力才有辦法在經過這樣的創傷之後,還能找到力量繼續下去”。我不相信人可以從這種失去摯親的傷痛中康復,尤其去逝的是自己的孩子。你永遠都不會康復,但你能找到可以繼續走下去的理由和內在的力量,支撐你一直做下去。對父親而言,園藝是安慰和救贖的特別天地。每當勿忘我盛開的時節彷彿是Chione在告訴父親,我回來了,我很好! 這是園藝治療與悲傷療癒。
我們都知道醫生有兩種,一種稱之為體外醫生就是生病後去吃藥、看醫生、動手術。第二種是體內醫生,就是運用自己的自癒力及免疫力而不生病遠離醫院。醫藥療法如果是萬靈丹,那麼開刀前為何要簽手術同意書? 從小到大有哪一本書教你把自已生命交給別人? 沒有一個人真的想走進醫院! 如果要掌握自己生命那就要不讓自己生病遠離醫院!因此一個園藝治療師便是站在世界上這麼一個重要又關鍵的角色。植物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其實我們無法知道,植物給我們衣服穿、給我們東西吃、給我們房子住、給我們交通工具、我們生病時提供藥方、改造我們的環境讓我們活的更開心,植物一直在治療、照顧著我們! 自然界不需要有建築師,也不需要有農業學家,因為植物會自然建構他們要的東西。植物離開人類會生長的更好,但是人類卻永遠離不開自然來獲得更好的生存以及對生命意義的認知。一塊小小的香皂,化妝品、香水、炒菜的植物油都來自植物! 光是向日葵就可製植物油、黃油、以及最近因為石油上漲所替代的生物燃料,更遑論棒球選手和鳥最愛吃的葵瓜子了!有些植物光聽到名稱就會有所感覺,「玫瑰」、「薰衣草」、「咖啡」、「草莓」……讓你想起美好的事物!看到水稻田、桑椹讓我們想起小時候的時光; 看到玉蘭花、含笑花想起在天上的媽媽把花放進我的鉛筆盒! 這就是每個人心中的第六感植物。修道人靠吃素讓心理更平靜! 檸檬、甘蔗、楓糖漿、苦瓜、辣椒讓我們的生活有了酸甜苦辣; 草地讓我們有躺在上面的衝動;有了植物當藥材讓我們生病可以恢復 ; 看到植物的成長,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脈動,讓我們活的更健康!植物不需靠人類來生存,人類卻藉由自然來了解生命的起源!所以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就是利用接近植物以及接近自然來得到不良生活行為的改善、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園藝治療是強調園藝栽培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精神及生理上的利益。從事園藝維護管理上一些簡單重覆的步驟,不僅可以得到收成而且可以從中了解到生命的韻律。隨著嬰兒潮出生的小孩逐漸進入老年、飽受升學壓力的孩子、以及身心障礙者對人權的高漲,世界上正需要園藝治療的力量來增進這些人的福祉。園藝治療活動的進行程序簡單來說包括:
1.了解對象特性。
2.設定園藝治療目標。
3.設計園藝治療課程符合顧客需求。
4.進行課程操作。
5.評估結果。
所以園藝治療最重要的方法是先了解顧客的特性後,訂定可行的目標,再利用園藝課程以及療癒庭園(healing garden)的設計來達成特定對象想要達成的目標。「療癒庭園」是藉由刺激五官的植物以及可以操作園藝的空間及設置來當作治療的工具。我們都知道經常到戶外散散步可以增進身體強健,但可能不知道為什麼? 概括來說,有三種理論: 我們都知道以前的老祖先像山頂洞人、有巢氏、神農氏等都是在大自然中生活的,因此科學家相信我們的人體內都有一種基因,當我們來到大自然或看到自然的景物時,此基因便可活化(activated)起來,讓我們內心感到舒坦及安全,這是第一種理論。第二個理論是陰陽離子的比例在環境中6:4時,是對人體最健康的,因為陰離子作用在人體的副交感神經掌管情緒、心跳、血壓等,而大自然中的陰離子來源主要是植物行光合作用釋放出的氧氣(O-2) ,紫外線、瀑布噴泉等,所以特別是老人或小孩都應該接觸有植物的地方,多曬陽光、以及接近有流水的地方。最後一個理論是當我們看到一大片水平的東西時比較不秏眼力(low visual energy),所以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可以讓眼睛消除疲勞、增強視力,相反的常處於都市高大建築物中的人,則因為太多垂直線條而感到疲勞。園藝治療不是奢侈的產品,它是一種平實的生命力量。一個被診斷”生病”的人如果還在依賴醫藥帶來福祉,那將是遙遠的夢想!如果你想健康的話,那麼不要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自己就是你在等待的人!

郭毓仁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北投某國軍醫院?



感謝北投國軍醫院的演講邀約(左1:黃醫師,右為兩位OT)!但不知這張照片有無洩漏國防機密給老共?

郭毓仁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Coach yourself,!





所有園藝治療師,如果自家有陽台或屋頂,甚至有庭園,請做一個個人工作室,如此才有系統的超作練習,才能夠有自己栽培的材料隨時運用在園藝治療工作上!理論與操作同時展開"Hope Business",若你已經有一個不錯的個人工作室也請pass照片給其他園藝治療師參考!

郭老師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史上感情最融洽最願意分享的台中心光四班16位園藝治療師!


















我們的園藝治療跨校聯合研究中心從零開始至今已經有大約450位認證園藝治療師,我們中心的園藝治療師來自全國每一縣市,而背景包括護理師(士)、職能治療師、精神科醫師、中醫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營養師、大學教授、研究生、大學生、研究工作者、花藝設計師、心理諮商師、芳療師、電腦工程師、銀行人員、商業人員、補教業、安養中心人員、基層老師、幼教老師、青少年輔導員、護理系講師、園藝專家、出版業、人本服務業、基金會、特教老師、有機業者、新聞從業人員等.我們成為全國最沒有行政組織的強大幫派!這次的台中心光四班的16位最新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出現第一位工業設計師班長小蔡以及有雙重物理及職能治療師的凱文以居家服務的身分開創新路,園藝治療師進駐居家照護,老人之家,安養中心,及安寧病房一直是我們研究中心的心願,現在幾乎已經齊全!可說是2010年最大的成就,只因為你們的參與!由於台中人獨特的熱情性格及願意分享,讓我這次四天課程講得很仔細增加許多從未講過的議題,所以獨漏了無障礙環境的單元,請回家自修!雖然在課後五分法評鑑的授課老師上課態度項目學員給瞭我平均4.94,在上課內容項目給瞭我平均4.88幾乎完美的成績,但我仍感guilty!!太多新加入的單元想要充實學員實力,但實在心有餘時間不足!但無論如何我當初創園藝治療研究中心時的想法得以實現!園藝治療研究中心因為你們的參與,果真有美好的事情發生!因為園藝治療的"Hope business"正在進行台灣教育的革命,對台灣虛偽的證照制度的背叛,彌補西方醫學只有醫藥能用的匱乏.因為許多人的脫軌演出卻更接近生命,讓很多人更勇敢更自信,讓很多人找回因生活的忙碌而遺忘已久的笑容!讓很多弱勢者卻因此而得到福祉,讓台灣每個角落的生命故事更動人,一齣齣生命故事越來越精彩,而且未完待續....別忘了那句話:50元買一條命,值得吧!但你得走出去送那個50元,所以coach yourself and go for it!

郭毓仁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綠色醫生:園藝治療與個案故事



綠色醫生-園藝治療與個案的故事
郭毓仁,張滋佳合著/文經社
2010/04/29 出版
植物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過動症、情緒障礙、創傷後症候群、老年失智症、精神障礙、自閉症、肢體殘障、肌肉萎縮、重症末期…等疾病或症狀,當打針、吃藥等治療效果都有限時,何不讓植物來照顧...
特 價:79折!142元
紅利價:73折!132元
(加入會員)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ublishNew.asp?y=2010&m=04&class_name=%A4%DF%C6F%B0%B7%B1d

加速種子發芽方法!


園藝治療課程編排技巧在於能很快看到作品,其中種子播種更希望能快速看到發芽,有一些技巧:
1.一定要種當季種子,這很容易從書中或網路查到!
2.向日葵,辣椒,十字花科蔬菜種子等都是好的選擇!
3.溫傷處理:將種子泡在50度C的溫水中20分鐘,再去播種!
4.用B1(大約60元一罐)稀釋500倍,泡一天!
5.扦插的插穗沾了發根粉後兩週噴一下稀釋500倍的B1活力素則可增加成活率!

郭毓仁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Gardening for ADHD (過動兒)

蝴蝶球(Knuckle ball): 一種人生哲學!




大家都喜歡看王建民投球,大家喜歡看棒球的速度感!投手的投球幾乎決定比賽的輸贏!特別是可以投90~100miles的快速球!大家都認為只有快才會讓打者揮棒落空!快速球靠的是投手的臂力和肌肉.但有一種球被稱之為Knuckle ball, 我們翻譯成蝴蝶球.這種球不是用投的,而是用release(釋放出去!!)的,釋放出去的球大改只有60miles,這種球不會轉只會飄,就像是蝴蝶在空中飛翔般的優雅,連捕手有時都抓不到時機而接不到,打擊者如果判斷錯誤用力揮經常揮棒落空或擦棒!投手有時會配合快速球讓打者捉摸不定!Knuckle ball正如同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生活不應執著於利用武力和肌肉或只知道盲目往前衝,因為這樣的投手只能投100球就累必須換投!我們的生活應該"釋放",蝴蝶球雖然不會轉但變化卻更大別人反而打不到,而且結果仍飄進好球帶!而蝴蝶球的投手可以投200球!人的生活本就應該單純,才能持久,本就應該釋放而非矯情!波斯頓紅襪隊的蝴蝶球投手Tim Wakefield勝率比敗投高!日本女子職業棒球出現一位史上最年輕的蝴蝶球投手Eri Yoshida身高只有152cm!她為自己創造奇蹟!是的,人生有時候不要太拘泥執著於某些事情,有時候"let go",會活的更自在!太陽只有一個(所謂的大人物,大師,院長,主任,名醫...),他的光芒經常讓人睜不開眼睛,但星星(社會中所謂的的小人物!)卻有無數個,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卻釋放比太陽更大的光芒!

球評:郭毓仁

園藝治療師- No bad guy!



郭老師您好:

學生我跟您報告一事,自從帶園藝治療後,經常有心想事成的事發生,昨天就是又一例。

上班時,腦中思考著明天即將展開的第二期園藝治療團體,做最後的準備與定稿,腦中浮現心光八班朱學弟之作品圖片及在他部落格(岩間-北岸)的招募文宣,好欣賞!心想跟他電話聯絡一下討教討教,沒想到世間就有這麼幸運的事,不出5分鐘他就出現在我面前>>>太神奇了,是時空機變來的嗎? 太神奇了,ㄚ哈 ! 朱學弟就剛好在我的機構參加一個專業訓練課程的啦,相認之下---原來之前我們就因為機構之間的轉介個案而相遇過,但交集不多;而今日竟因為園藝治療反而覺得彼此好熟悉,因為都幹同樣的事>>>廢物利用啦,帶團體時不花太多錢,材料都從自家頂樓自我療癒花園中東拔西摘,就變為第二天團體中的材料,不然就是路邊公園東採西撿就化身實作的素材。

朱學弟毫不吝嗇地分享了他的經驗及實做的檔案給我,很多好料比老師放在部落格的更詳實,真是賺到。但是仔細看了內容之後,了解到朱學弟與園藝植物結緣的緣起,我好感動好感動....雖然他是心光八班我七班,但是他已在園療這個領域經營十多年了且架設了一個了不起的非營利的網站,術業有專攻,他應是我的前輩。且他團體計畫寫得很扎實,一看就知是有用心有認真操作,好佩服,是個值得學習的對像。果然,郭老師的話應驗了,一起學的同學或前後期同儕都可能是我們的資源或貴人,阿亮找人的故事又重現。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從上課中學到老師親身示教的典範>>>不藏私樂於分享,好細胞可以靠有絲分裂複製,我似乎學到園藝治療是一個幫助人的工具,但這樣的任重道遠,使得我們更需要彼此樂於分享,也受惠於別人的分享,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愛園藝的人,不會孤單。

看了朱益億的計畫案及他的期末報告,我很敬佩他,也為自己上一梯帶的團體內容感到不滿意,待要加強的還很多。

但最感謝老師,您讓我們有這樣的學習平台可以coaching myself。


心光七 包春鳳敬上

郭老師reply: 因為世界的不完美,才有一齣齣動人的故事發生!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台北心光八班園藝治療師謝文琦老師的分享!




郭老師:
您好!三月上完快樂且豐富園藝治療的課程之後,您對於生命的真誠、熱情,心中的感動至今仍深觸我心。這一切的因緣際遇,只有感謝。未上園藝治療課程已在學校進行菜園園藝活動,上完課就更加明白園藝活動和園藝治療的分別,也更清楚如何運作。最近在課程上開始運作,教20位學生做環保育苗盆,教他們種子播種,有向日葵 豌豆、空心菜...,或是一些扦插方法,自己也努力實做功課,當老師們來到我們的安琪中心,看見桌上的禪宗庭園,都想玩一玩,好開心,這是我希望忙碌的老師,當他們到來時能安坐一會,推一推,玩一玩,藉由它紓壓一下,和學生們一起播種,陸陸續續看見種子躦出土壤萌芽的可愛模樣,一片新綠伴隨著我,我已感到極大的喜樂滿足 .那昂揚伸展的神態,引著我的心靈終日憩息其內,做一個自得其樂的小小鳥。撿拾落下的麵包果就做幾隻小鳥,祈願闔府平安全家福。

分享給老師再次感謝

敬祝 教安

心光八班 謝文琦

(ps.謝文琦是花蓮海星高中的老師,也是一位神職人員,謝謝您的祝福與鼓勵讓我能繼續往前走!)
郭毓仁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台中 心光三班 園藝治療師丁于倩的分享!

郭老師:
自從去年上過您的園藝治療課程後,現在不僅時常為自己園藝治療,同時也實際運用於社區中輕度失智症(您所謂的766俱樂部)。讓我最感到驚訝的是,有幾位老人是長期不主動與他人互動,講話都不講的那種! 連單位社工師照顧他好幾個月,都不曾聽他說過話,沒想到在園藝治療第三跟第四堂課時,竟開口說話!!! 更主動找我拿園藝上課用的材料!!!! 這樣的療效讓我感到非常驚奇~連單位負責人都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在那邊長達一年的園藝治療計畫。我將於四月底至六月中旬,預計將園藝治療帶入急性期的精神患者身上,之後我再將結果跟您分享。
有鑒於上述的實戰經驗,除了自己深深感受到園藝治療的神奇力量,同時激起我想要求得更深入的知識,所以這陣子考慮出國進修,想學習不同的園藝治療相關知識。

於是,我們可以說再見!










四月是想念的季節! 悲傷選擇了百合,美滿選擇了玫瑰!但百合和玫瑰同時存在於想念的季節!四月看到三色瑾的離開其實是期待著它再回來!當番紅花離開時,水仙花就來,水仙花離開時就是鬱金香到來,人們不必憂傷,因為水仙和鬱金香可以同時存在,一個人的離開就看你對存在的想法!不要一直記住花謝了,請記得花開燦爛的時候!這是生命的本質只是我們從未從自然中發現....

郭派的悲傷療癒!

vegetable garden! so 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