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青少年(teenager)憂鬱症



「Depression」對青少年而言並非不尋常,他們這種年齡的人仍保有許多壓力。根據統計每8個青少年有1個有憂鬱狀況,有5%的青少年有嚴重憂鬱症,只有1/3的人會去尋求治療,而青少年時期沒有治療的話,約有7%的人在成人時想自殺! 青少年憂鬱的來源來自家庭父母的失和、經常性吵架、或離婚導致家暴等,來自學校課業壓力、考試等,來自同學間的社交障礙或被學校不良份子欺侮而不敢言等。這些壓力讓孩子變的睡很多還是很疲累早上不願起床、不和朋友互動、不愛上學、不愛運動、頭痛胃疼身體衰、易怒愛生氣、覺得孤獨等,嚴重者會有危險行為出現如自殘、暴飲快食、不吃東西、喀藥、亂買東西、甚至自殺。如果去看醫生吃藥,由於年紀較小通常需持續追蹤吃藥後狀況是否有很不良的副作用產生。因此建議孩子們不論是否因為持續壓力嚴重到憂鬱症產生,有一些方法可以讓自己不要有太大壓力!
1.每天做一點自己很enjoy的事!
2.不要吃垃圾食品、飲料。
3.不抽煙。
4.多笑。看好笑影片,說笑話。
5.把房間整理乾淨,把一些過期不重要的paper丟掉。
6.做計畫,把重要的事先完成,做能力所及的時間運用不要給自己負荷太大,但最好給自己一個完成一樣事情的deadline!
7.將大事化成等樣小事,一件件處理。
8.不要臨時抱佛腳,盡早完成事情。
9.不要獨攬壓力,告訴親朋好友自己的心情。
10.寫日記。

y.Kuo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Hey, read this article.It's short, it helps! 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生心理的障礙,現在認為是生物遺傳及後天持續累積壓力造成。患者通常感到悲傷、沮喪、絕望、且易怒。當你有以下至少五點症狀或某兩點症狀持續很久時,就表示可能罹患憂鬱症。
Yes/No Symptom
經常感覺悲傷想哭易發怒
失去平時喜歡的興趣
睡眠不足或太過
沒有力氣
感覺做事變慢且很累,又坐不住
食慾改變或體重明顯升降
覺得悲觀無望
無法集中或思考
想要死或自殺
頭痛、胃痛、被痛等
憂慮、緊張越來越超過
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覺得有罪惡感

但每個人一生中有都會遇到令人憂鬱的時候,因此每個人的憂鬱情形都不同,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看醫生或吃抗憂鬱症(antidepressant)的藥,許多抗憂鬱症的藥剛吃時都有副作用,但也可能在2-4週內復原,也就是說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目前除了醫藥治療外,心理治療也是另一方法,目前最常見的有五種方式,但其前提都在於你必須走出去找心理師:
1.Interpersonal therapy: 用信仰。
2.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 回到原始點,找出讓你憂鬱的原因
3.Behavior therapy:停止不好的事情,做別的。
4.Problem-solving therapy:教你如何一一解決問題,把大問題切成幾個小問題去解決。
5.Psychodynamic therapy: 找出過去的經驗,讓你感覺不好的原因解決內心的問題。
當你有好朋友罹患憂鬱症時,你的支持與幫忙變的很重要,這是目前所提倡的”Talk Therapy”,讓朋友可以發洩出來,朋友到底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
1.從頭到尾傾聽、關心、了解憂鬱患者情緒變化、告訴他最進情緒有比較好。
2.一起去醫院共同承擔一些病情。
3.幫她回憶過去的成功經驗。
4.把一件大事化成五節小事一一來處理。
5.和他一起固定運動、社交。
6.不要讓你的憂鬱朋友處於太安靜的環境,silent treatment是不好的容易胡思亂想。
7.不要對有憂鬱症的朋友說不適當的話。例如:自求多福吧……!你自己才是幫自己的人….,今天的行為怎麼啦是還沒吃藥嗎……?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只覺得心情”很low”,但不想去看醫生先自己在家看看希望走出憂鬱時,可以嘗試幾種讓自己心情輕鬆的方法,當然你就算沒有憂鬱症頃向,也可以試試讓心情放鬆的方法。
1.聽音樂,別老聽同一種。
2.泡個熱水澡,蓬蓬浴。
3.去做按摩讓心情肢體都放鬆。
4.規律的運動,每天做不要逢假日才去騎腳踏車。
5.躺在搖椅上輕鬆一下,如果家裡有的話。
6.喝個香草熱茶。
7.盡量持正面想法。
8.做園藝治療,到花市買一些園藝材料、美麗的花、菜苗、土壤、容器等做園藝治療教你的東西,把他一一完成,自我評估是否在當下心情比較愉快。

郭毓仁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Caregivers needs care too !


照護者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也就是說”Caregivers needs care too”! 總之不要因為照顧別人而過渡負荷(burn out!)。雖然不易做到因為病人常就在眼前需要妳照顧,但仍可try看看:
1.持正面的態度: 不要把生病看的那麼悲觀,生病不也是另一種重生的機會嗎!
2.別忘了生病的人可不是你: 妳只是照顧者,所以生病的人若可以行動的話也讓他負擔一些平日家務!例如洗衣、舖床則摺棉被等。且也可以讓她覺得還有用。如果那個人是你的公公婆婆,別忘了他們可沒一天養過你,所以不需因為媳婦的角色做東做西!讓病人也do something!
3.尋求協助: 一些小事例如接小孩、去醫院洗腎等工作,偶而可藉由好鄰居或社工的幫忙,但也相對回饋他們! 例如送一些小禮物等。
4.照顧好自己生心理功能: 每週二晚上一定要去和朋友吃飯或看一場電影或DVD,或follow連續劇、去釣魚也可以,把心靈照顧好。另外固定去運動、吃好一點等讓身體健康
5.保有社交很重要! 和朋友連絡,或在MSN與人連絡不要與世隔絕,記住第二點,到底是誰生病!!
6.隨時注意自己是否有出現壓力徵兆,例如腰酸背痛、感到沮喪等,尋求協助!
7.自己做園藝治療,因為只有園藝治療最具有樂趣,還可以和病人一起做,並把作品放在病人床邊,要求彼此照顧! 也能活的有意義。小庭園真的很重要,可以到戶外照顧植物,走出生命。

郭毓仁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北護生死所下學期園藝治療課程更精彩!


郭毓仁 副教授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聘)
每週四 10:10~12:00(選修2學分) 親仁樓 503教室 教室容量24人
中文:園藝治療II
英文:Horticultural Therapy II

內容
2/25 治療景觀與園藝療法理論精華兩小時
What is the meaning of healing landscape and horticultural therapy
3/04 為戶外諮商地點設計之療癒庭園-親仁樓五樓屋頂再造
Healing environment design for counseling
3/11 完成本校第二座諮商療癒庭園-My garden!是真的!
Healing environment construction for counseling- Truly!
3/18 園藝治療課程種子收集與播種並認識北護校園植物
Seeds planting
3/25 園藝治療課程認識北護校園植物並作扦插繁殖
Asexually propagation
4/01 園藝治療案例之一:走過心酸的旅程-921災民
Community gardening
4/08 期中課程作品設計呈現
Midterm
4/15 園藝治療課程設計-創意設計給所有需要的人
Creative design for people who need help
4/22 有機維護管理方法
Pesticide-free landscape management
4/29 微笑天使向前走-園藝治療與罕見疾病的交會
Horticultural therapy and rare disease
5/06 我的生命只看見灰暗-園藝治療與憂鬱患者
Horticultural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depression
5/13 我的生命是無窮盡的等待-園藝治療與長期照護
Horticultural therapy applied on long care
5/20 園藝治療與悲傷療癒II-對自殺遺族我們能做什麼?
Bereavement Journey!
5/27 園藝治療與自閉症的交會
Horticultural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Autism
6/03 如何開展園藝治療事業?
Horticultural therapy business
6/10 期末發表會

北護生死所園藝治療期末發表--原來天使如此靠近人間!



這次北護生死所的園藝治療課程期末發表,令人感動,大夥不畏風雨帶來令人經驗的作品,連李所長及綺雲教授都甚為感動!有開始有結果如同人生有風雨也有美麗的作品,頓覺原來天使是如此靠近,就在心中!

郭毓仁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園藝治療 mini garden 製作













迷你花園可以用在任何對象用來解除壓力,培養嗜好等.
材料包括(其實可以自己發揮創意):
任何容器,土壤,沙,綠沙及小人物(到美術文具行買),自播水果種苗(任何樹枝皆可),冰棒棒,小房子!
約花100元. 100元買一條命!值得吧!!
技巧:土舖好後稍微澆濕,容器不需鑽洞,偶爾在植物部分澆一些水即可!

郭毓仁製作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北護生死所研究生園藝治療期末作品陸續出籠!





北護生死所研究生修園藝治療課程的期末作品,幾乎都是創新的內容!認真的態度真的為2010年的園藝治療推廣注入生命的動力!我想他們真的很想搞大,搞大期末發表,好像想讓全世界都知道....so touching!
上兩圖為 yy Lu的作品,下兩圖為Mandy Kuo的作品!

郭毓仁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Mini table Zen garden 做法



Mini 禪宗庭園,做法簡單,只要有一個盒子,沙,石頭,讓成品置於辦公桌旁就可以讓心情沉澱,思考,再出發!但許多朋友都覺得作那枝扒子很困難!別忘了園藝治療的課程編排是簡單的原則!首先請你去文具店買一組雕刻刀,其實主要是鑽洞,和一枝斜尖刀(先鑽洞)即可,外加一枝美工刀(削免洗筷稍尖可fit洞),木質膠,及整枝剪(剪竹筷到1吋),然後拿免洗竹筷及烤肉竹籤即可完成,作熟練之後約15分鐘完成作品,trust me, but don't easily trust some one else!

朋友們:如果你不親自去試試看,怎麼知道你的能力到達哪裡呢? 如果你一生都在害怕中渡過,我相信你真的只剩呼吸而從沒活出生命的價值!!

郭毓仁

園藝治療,讓我遇見天使!



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園藝治療期末發表
時間: 2010年元月七日 (星期四), 下午 12:15~天快黑
展示地點: 台北護理學院癒花園
活動事由:
園藝治療是serious的!它不只是好玩而已(動手作創意玩泥巴…成長好開心…神奇種子變盆栽…),園藝治療已經不是這個level了!! It might be full of fun but “useful”! 生命無法等待,只有自己不要忘了呼吸才是對的! 慢性病沒有終結,照顧慢性病患或有遺傳病變的家屬情緒需要宣洩! 讓園藝治療課程有一個終結,創造一個新的開始!
活動內容:
本所郭毓仁副教授首次將從活動當日12:00~天黑,在癒花園免費回答您有關園藝治療的任何問題,生死所研究生將教您製作”生命育苗花盆”! 來參觀的來自世界的朋友都可以獲得菜苗! 不需到開心農場偷菜,是真的菜苗喔!!歡迎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