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不要以為種假的植物就不需管理!





開南大學為了省去管理的麻煩(省草繁!),就在校內原本生長不好的區域種假的植物,這些長不好的植物通常是因為沒有澆水而非環境不適宜,因為只要有超過200燭光的光線其實就可以種真的植物,只要選耐陰性強的植物即可,但照片中可以發現雜草還是長出來了,龍葵、醡漿草!這才叫做最假的假最真的真?!因為紅色的結綵還是會出現在healing garden!!衰!!

郭毓仁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最"真"的真,很"假"的真!






這一週我回到宜蘭我的故鄉,教導我的鄉民有關草坪管理的技術,他們沒有顯赫的學歷可能都唸不到高中,他們不是很有銭可能很沒有銭,我也不知道他們從草坪王子口中傳授的知識能獲得多少,但是他們都很認真而且很開心,他們很支持疼惜一個來自宜蘭的孩子大老遠坐車從台北回來, 他們很開心有我這樣的宜蘭人願意回來和大家駁感情!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很忙卻回來了!我帶他們走很多路,一路走到林場認識植物流很多汗,雖然有些人摸魚偷偷騎機車到林場公園失去我安排這段路的意義,而且讓執行單位很為難,但我知道有點違規但仍做了(因為他們僅可以留在原地不能亂跑),我有點生氣自己因美意卻失去立場,但他們其實很開心,我向承辦單位致歉!鄉親在我的課程結束後給我很多東西,雖然沒有那種金金亮亮的東西只有他們自己種的"仙草",自己炒的"土豆",還有自己做的一雙"打洞鞋",但我看到了最真的"真",他們還要我當他們七月結業時一定要再回來"同樂",雖然屆時我不會在台灣, 但那個邀請絕對是真的,而我答應他們回台北後一定要把照片貼在部落格,這句話也是真的!我也許沒有能力改善他們的生活但至少我努力給他們帶來四天的歡樂!這是真的!我在研究推廣園藝治療的過程中其實僅想傳達給來參加我的課程的民間友人做"真"的事情,不要做虛偽的事,因為上園藝治療課程不是拿腦子來上課, 而是用"心"來體會!因為自然是最純真的,而對我最大的改變卻是瞧不起虛偽的人或事!也許人生就是在演一場戲,但我絕對相信真正的人生比連續劇更加精彩.最近我們院的健康療癒庭園剛完成,應該辦一個開幕典禮,雖然很假但是要感謝李院長二話不說爭取這個庭園經費我很欣賞他,校長一口就答應我很感激他!這叫做很"假"的真(圖一為羅東林場,圖四為台東漆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