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08台北花卉展療癒庭園設計解析



本次由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設計的療癒庭園主要用了以下的設計元素:
1. 入口區:運用可愛的葫蘆瓜以及迎賓花壇和懸垂植物歡迎大家進入.
2. 入口主景區: 運用造型花壇,聖誕紅及聖誕老公公風車同時提供視覺及聽覺效果取代噴泉,及搖椅提供照相的經典設計.
3. 色彩治療區: 運用群植方法將不同色彩花卉分開種植,提供花海的感覺,並以座椅提供使用者短暫停留欣賞花卉的機會,至於色彩理論無法在此詳述.
4. 香草觸覺區: 運用香草植物特別是檸檬香蜂草讓使用者觸摸提供嗅覺及觸覺刺激,並提供座椅讓使用者感受植物的力量
5.老人休閒區: 運用木桌及竹椅以及象棋,讓老人可以停留,周圍的花壇運用秋海棠,萬壽菊,及蘭花植物更貼近老人.
6. 小孩玩樂區: 利用搖椅,風車,造型腳踏車,15公分花壇,並種植小孩最喜歡的葉牡丹(似高麗菜!),金魚草,矮牽牛,豬籠草等吸引小孩,大自然的土壤,樹皮,老樹打造小孩樂園,花壇週遭縱的萬壽菊是一種忌避植物可以防止蟲害.
本庭園全區都標示有解說牌及花卉名稱,提供教育功能!因為一個公園最重要的功能是舉辦青少年活動及教育功能,不是單單視覺效果而已!
作者: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郭毓仁副教授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進入聯合國又如何!


為何台灣要進入聯合國的議題是一個很好的邏輯教育!
1. 進入聯合國需要聯合國所有的安全理事國都說”yes”才有機會,而裡面有個國家叫做”China”,台灣政府的入聯公投推動和”義和團”有何不同?
2. 不試看看怎麼會有希望? 這個賭注我們百姓得到什麼? 答案是: 浪費納稅人的錢,藍綠更加對決撕裂人民的感情,要賭嗎?
3. “聯合國”成立的目的是什麼? 答案是維護世界和平! 但你認為現在的聯合國是「霸權主義」,還是「濟弱扶頃」? 這樣的聯合國就算加入了又如何!!
4. 雖然台灣經濟不好(至少我認為!),但是窮也要有骨氣? 答案是:這是不窮的人的想法,很窮的人只想要吃飽而已,其他的都是其次!
5. 進入聯合國也許是大多數台灣人的「信念」,但是執政者卻強迫(蓋郵戳…)教育人民將之成為「信仰」! 不要為了追求天邊的雲彩而踩壞了眼前有點刺的玫瑰,R.O.C沒有什麼令人丟臉的! R.O.T(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的中文意思叫做「腐爛」!沒錯,政府真的很腐敗!!
說個故事: 我常隨環保署去台灣各鄉鎮看看空氣品質淨化區公園的維護管理狀況,有一次到某一鄉鎮看到公園內雜草叢生,慘不忍睹! 我告訴鄉長為何不用剪草機定期修剪呢? 鄉長說他們沒有剪草機? 我告訴他:「你連一台剪草機都搞不定,我還能相信你能為鄉民幹出什麼大事嗎」? 所以我仍相信一個把人民肚子都餵不飽的政府,能帶領我們進入聯合國嗎? 如果政府有種的話,告訴人民現在我們是極權國家,讓追求民主的人起來對抗! 如果政府還告訴人民我們仍是民主國家的話,請把浪費的錢還給老闆,然後捲鋪蓋走吧!我在美國唸書時的美國同學對我說,他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但他也不確定蒙他那州(Montana)在哪裡? 不過他知道台灣的少棒很厲害! 所以不要在意別人知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重要的是台灣有沒有那件事情是國際間稱之有道且倚賴的。如果現在台灣的國際處境是沒人疼愛的政治孤兒,那台灣的執政者為何不多疼惜自己的百姓呢?